新浪科技 互联网

“信联”落地 互金协会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公众号“新浪金融”

原标题:“信联”迈出关键一步 互金协会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获常理会通过

此前市场热议的“信联”迈出了关键一步。新浪财经今日独家获悉,11月24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互金协会参与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事项,完成了程序上的重要一环。

根据监管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互金协会与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此前,业内一直将筹备中的个人征信机构称为“信联”。

据悉,个人征信机构由互金协会牵头,互金协会既是行业代表也是发起单位,其股权认缴比例为36%,五年内投资额不超过3.6亿元人民币。

个人征信机构发起方包括哪些?

除了互金协会,个人征信机构的发起方还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考拉征信、北京华道征信。

会议现场,互金协会的会员单位也表达了积极加入个人征信机构的意愿。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建立个人征信机构有利于提高行业风险防控水平,是建立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由互金协会来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也体现了协会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作用。

个人征信机构服务主要对象是谁?

个人征信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有五大主体。

其中,最主要服务对象为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该类机构是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征信机构的重点服务对象。目前,网贷公司大多通过跟芝麻信用等各类平台交换征信数据。

此外,征信机构的服务对象还包括银行等从事放贷业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与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个人信息主体、从事征信和反欺诈服务的第三方符合资质要求的机构等。

个人征信机构对现金贷影响?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信用信息。但由于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存在不足,“过度多头借贷”“诈骗借贷”等乱象屡见不鲜。

以现金贷行业为例,中智诚数据显示,目前现金贷申请者共债比例超过80%。而且借贷频次较高,借贷次数平均在4-10次左右。据多头借贷人群风险敞口分 布显示:轻微多头(跨1家平台)占比21%;中风险多头(跨2家平台)占比18%;高风险多头(跨3至4家平台)占比25%;超高风险多头(跨5家平台以 上)占比17%。

这意味着,现金贷行业的多头借贷者占比高达81%,非多头借贷者占比仅有19%。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个人征信机构有利于对当前现金贷引发乱象的整顿和规范,通过打通各个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提升行业风险定价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打击“多头借贷”等乱象,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