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广州点明批评ofo与摩拜 违规投放单车达2900多辆

新浪综合

关注

穗交委禁止投放共享单车后 两企业私下再投2900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魏凯 由于判定目前数量饱和且乱停放问题突出,今年8月,广州市交委明确要求所有共享单车企业不得再投放新车,但此后调查发现ofo、摩拜两家私下继续投放合计2900多辆,市交委昨日对其公开批评。

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

市交委表示,在今年8月24日约谈在广州运营的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时,已经要求平台企业不得投放新车,摩拜、ofo两家企业也公开表态服从和配合政府禁投管理要求,承诺不在广州投放新车。此后,通过市有关部门会同各区组织力量加强检查和纠正,企业批量规模化的投放新车行为得到控制。

不过,在昨日市交委、城管委、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小鸣、优拜四家共享单车平台时,各部门通报表示,摩拜、ofo依然存在利用新旧混投、零散少量投放、将车辆故意做旧后投放、深夜时段投放等方式逃避监管的行为。从9月份至今,仅现场检查已发现摩拜、ofo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共计2933辆。在政府部门现场检查发现和多次提醒警告后,仍未见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反而在近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于上述两家企业片面追求市场份额、罔顾城市承载能力及社会公共秩序和利益、不履行管理承诺的无序竞争和不诚信行为,市交委及各区政府予以点名通报和严厉批评,并表示将联合市、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强化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管。

乱停放问题仍然突出

此外,昨日市交委的通报还指出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车辆乱停放不及时规整、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车况车容状况不佳等问题仍然突出且未得到根本性的好转,部分人流密集区域乱停放问题在前期有所改善后,也出现反弹和管理松懈的问题。

具体看,各区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乱停放等问题在老城区较为集中,这些区域受出行需求大、道路条件等条件限制,乱停放对交通干扰的影响更大。

在企业问题占比方面,ofo占比达46.1%,摩拜达38.5%,仍是高居企业管理问题排名前两位,其后分别是小鸣8.9%,优拜6.5%。在乱停放问题易反复的热点区域方面,主要集中在陈家祠、中山八、五羊邨、动物园南门等地铁站以及东风路沿线、解放北迎宾馆路段、二沙岛通往海心沙步行桥头、沿江西路、棠下村等城中村周边位置。

要求各平台对丢弃车辆进行回收

针对上述问题,市交委表示,当前广州市开展迎接《财富》全球论坛召开的筹备工作,市、区两级政府再次向各平台企业重申管理要求。

所有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一旦发现,将对违规车辆采取张贴违规投放提醒标识告知、现场封存等措施。

此外,各企业近期需重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管理和故障残旧车辆回收工作,按照要求完成重大活动举办场所、路线周边的秩序和应急保障。各平台企业对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要坚持驻点值守机制并延长晚高峰值守时间,及时规整、调度车辆,避免车辆形成堵塞,影响通行。对城中村中积压、丢弃车辆要及时组织回收。

各平台企业也要加快“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结合各自禁停区电子围栏功能,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对于上述要求,参加昨日约谈会的各企业负责人承诺将落实政府的管理要求,停止新车投放,提高现场运维管理。

回应

摩拜:已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和纠正

针对本次市交委的批评,昨日摩拜表示,他们已经与主管部门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在严查违规投放新车、加强运维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对于主管部门指出的疑似投放新车问题,摩拜单车已经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和纠正,并为之前存在的管理疏忽深表歉意。经查,此次主管部门指出的摩拜单车9月至11月疑似新投放的300多辆单车中,绝大部分为市场活动用车,少部分为用户从佛山等地骑行而来。目前摩拜单车已经第一时间将这些车辆收回,同时坚决支持政府部门采取果断措施,严查违规投放新车的行为,并呼吁行业自律良性竞争。

未来摩拜单车将继续严格遵循主管部门要求,全面停止投放新车,并通过电子围栏、精细化运维、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技术和智能管理手段,做好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保障《财富》全球论坛的顺利召开。

焦点

交委要求各平台需及时退押金

近期陆续有共享单车企业被曝出解散,用户难以拿回押金的消息,昨日的约谈中市交委也特别强调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用户押金、预付金的安全管理,必须进行专户管理,不得挪用用户押金、预付金,务必按照约定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并及时向社会和用户公布有关处理情况。

不过,在目前政府部门并未强制要求各平台对押金进行合规管理的前提下,这一口头通知能给用户的押金带来多少保护仍值得观察。

面对接踵而至的二线共享单车平台的经营风险,目前已经有许多用户开始动摇,计划只保留在ofo和摩拜中的押金,其它品牌的押金则能退则退。

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后续随着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基本稳定,摩拜与ofo第一梯队的优势逐渐显现,其它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投资者趋于理性加上大部分单车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全国许多城市也陆续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行限制,后面的一些二线梯队都融不到钱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