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光速中国宓群讲述投资融360背后故事 看好其平台价值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间消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JT)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开盘价为8.2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13%。按开盘价计算,融360市值为13.6亿美元。

“简普科技从最早成立到现在6年多时间,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金融搜索服务平台,简普科技的价值及规模效应将日趋突显。”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如是说道。

作为融360(简普科技母公司)的最早投资人,宓群出现在简普科技上市敲钟现场,他讲述了投资简普科技背后的故事。

2011年10月,在清华大学南门旁华清嘉园小区的一个公寓里,三个从不同地方聚在一起的青年窝在这里开始了他们在金融领域的一次创业探索。这也是融360(简普科技母公司)最早的办公场地。创业初期,客厅就是研发室,卧室作为会议室,卫生间里还架着机房。

叶大清,曾先后在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金融企业Capital One、移动支付平台PayPal等多家金融与互联网公司任职,是难得的“金融+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陆佳彦在国内的商业银行有超过16年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另一位刘曹峰,则先后在百度和酷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浸淫多年,在产品与技术方面沉淀了10余年资历。

这也是融360的早期创业班底。那一年,这几个过往履历光鲜且经历互补的人决定联手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改变传统金融行业。

在他们窝在小房间里准备新项目商业计划书的同期,宓群推开了他们的大门。

实际上,宓群与陆佳彦都是华东师大二附中毕业的校友,相互非常熟悉。而叶大清在PayPal任职时就跟宓群结识,私交甚好。所以当宓群知道他们在启动一个新的项目时,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因为他们不谋而合想到了一起。

“光速在中国的投资一直围绕思考未来3~5年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不喜欢跟着风口做投资,风口是大家都已经看到的东西,我们往往想看得更远。在2011年底时没有人提互联网金融Fintech,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的经济需要转型,从实体的投资驱动往消费方向发展,但对应的金融服务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非常匮乏,金融服务改革的趋势势必存在。”宓群判断,金融改革后一定会催生出更多有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在这其中,互联网平台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如果有一个互联网的搜索和服务平台,让消费者或中小企业可以搜索到不同的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并迅速地匹配,在未来一定是非常有价值的。金融改革具体何时会发生宓群并不知道,但他判断肯定会发生,他就想寻找强的创业团队,来布局做这个事情。

所以当他得知陆佳彦和叶大清几个伙伴正想做这件事时,他第一时间迫不及待地找到他们。

“我在华清嘉园见到他们三个人时,他们还在做商业计划书,产品还没有开发,我们一起有很多讨论。现在再翻翻当年最早的BP,当时规划的业务现在都做到了。”此时,宓群难掩心中的喜悦。

光速当时很快就给了融360一笔贷款,等公司境内境外注册完后,在2012年3月,光速中国领投完成了对融360的A轮投资,并在之后的2013年和2014年接连跟投了B轮和C轮。

融360母公司旗下的简普科技,并不直接从事信贷业务,而是采取独立、开放的平台模式,一方面为大众提供公平、免费的金融搜索和推荐服务,包括贷款,信用卡和理财投资;一方面与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提供金融产品的展示平台,以及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获得收入。用简普科技CEO叶大清的话说就是“连接人和钱”,做金融业的“送水工”。

宓群看中的也正是平台的价值。“从一开始上线他们就明确做平台,铺开跟所有银行包括金融机构的合作,提供获客、数据、大数据风险管理和综合化端对端解决方案等全面定制化服务。”他说,“同时他们又连接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运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通过智能大数据风险管理给用户做个性化推荐。”

平台要服务好两端,这背后下的功夫是巨大的。

“不同于通常的搜索平台,简普科技在平台上提供的信息不是简单的抓取,而要通过技术的方式做到智能推荐,这并不容易。”宓群解释道,“这需要与金融行业有较深层次的合作,比如不同银行批准贷款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每家金融机构的审批风控也是不同的。这些信息都需要获取积累并作算法提取和推荐。”

另一方面,用户在申请金融产品时,会把自己的数据提供给平台,随着积累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使得平台可以更快速精准匹配到最好的产品,进一步提高风控效率。

随着业务局面的逐渐打开,平台先后上线了贷款、信用卡、理财等产品。简普科技最新招股书显示,平台现与超过250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上线了超过17万款金融产品,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平台最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9580万。

“我们作为投资人非常看好公司,因为它有一个稀缺性存在,在所有金融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对独立平台的依赖性是最大的。提供最好的服务给消费者,同时给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客户,当两端对于平台的诉求越来越多,平台的优势效应就会愈发显现,这个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宓群评论道。

叶大清在光速中国CEO峰会上表示,“我们不光是导流的平台,我们也是一个数据和科技平台,同时我们也是一个服务平台。到今天我们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的金融平台。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平台的研发投入,推动平台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简普科技及其投资方在实现所想要的愿景之前,亟待需要解决的是盈利问题。中国此前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趣店和拍拍贷都是暴赚,而简普科技却连年亏损。招股书提示,未来盈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王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