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拍拍贷十年磨练终上市:起个大早 赶个晚集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 王上

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和信贷,这次轮到了拍拍贷,美股又多一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

11月10日晚间,拍拍贷(NYSE:PPDF)成功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13.3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6%,盘中一度上涨8%。按开盘价计算,拍拍贷估值近40亿美元。

相对于趣店成立三年即上市的速度,拍拍贷十年磨一剑略有些“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尴尬。

历经互金行业起伏 摸索前行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第一家P2P网贷平台,经历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所有起起伏伏。

拍拍贷依赖P2P起家,一直被视为相对标准的P2P网贷平台模式,奉行资金借入借出“点对点”,不承诺兜底坏账。

一路走来,拍拍贷走在行业的最前面,探索了很多模式,也曾面临危机。

2007年拍拍贷成立之初主打免费,但是免费的生意不可持续,2009年又转向收费,与此同时遭遇了震荡期。2011年曾推出线下小微企业借贷业务,但由于这些小企业过度负债的比例非常严重,到2013年,拍拍贷砍掉了所有企业客户,专注做个人消费金融。

目前,拍拍贷收入主要来自于借款促成前期费、促成后期费、质量保证金、金融担保衍生工具和子公司等渠道。提供的信贷产品主要包括标准贷款、现金贷以及分期消费贷款三大品类。

在2017年撮合交易额中,标准贷款产品占比81%,现金贷占比12%,是主要的两类产品。

现金贷业务是把双刃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争议最大现金贷业务却让拍拍贷营收和净利双双大涨。

拍拍贷的现金贷产品2016年4月上线,由独立App“曹操贷”展业,收砍头息,年化利率约为96%。拍拍贷也意识到现金贷业务的风险,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拍拍贷正准备停止砍头息的收费方式,改为到期本息一次付清。

在现金贷上线后,拍拍贷的营收和利润双双大涨。2016年,拍拍贷净营业收入为12.16亿元,2015年为1.96亿元。2017年前6个月,拍拍贷净营业收入达到17.35亿元,而2016年同期为3.52亿元。

2016年是拍拍贷业绩转折的一年。招股书显示,拍拍贷2016年净利润为5.015亿元,而2015年净亏损7214万元。2017年前6个月,拍拍贷净利润为10.486亿元,2016年同期仅为4193万元,同比增长25倍。

由于拍拍贷和趣店业务相似,都有消费贷款和现金贷款业务。从营收和利润来看,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拍拍贷的增长曲线跟趣店基本趋于一致。都是在2015年还在亏损,2016年陡然上升,且2017上半年增长幅度超过了2016全年。

现金贷虽然能快速带来可观的现金流,但由于畸高的利率备受争议,除此之外,现金贷主要服务无征信记录人群,潜藏金融风险。

由于趣店上市后引发一系列对现金贷的热议,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监管机构考虑加强对现金贷公司监管,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予以关闭取缔。该人士表示,对现金贷公司的检查将主要集中在是否存在发放高利贷、非法吸储、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和金融机构的违规合作。

与此同时,深圳、重庆、宁波等地已经开始严查现金贷,有网友向新浪科技证实,宁波市鄞州区下发文件,明确提出“所有经营现金贷的机构必须全部关闭”。

在争议中,有消息称,趣店可能转向车贷业务,对此,趣店未予置评。而拍拍贷的现金贷业务不是大部头,未来政策风险是否能波及暂难预测。可见的是,在现金贷政策收紧的风声鹤唳下,拍拍贷此次上市估值受到一定影响,其发行价13美元,低于预估16-19美元发行区间下限。

CTO顾少丰成最大赢家

虽然估值会有折扣,但不影响制造财富。

拍拍贷上市后,从持股比例看,CTO顾少丰将成最大赢家,拍拍贷最大股东为PPD,持股比例达到28.2%,PPD为顾少丰所有,因此,顾少丰才是拍拍贷的最大股东;其次为董事、红杉资本沈南鹏持股比例为25.5%;董事、云九资本董事总经理(原光速安振创投基金联合创始人)曹大容持股比例为10.4%;拍拍贷CEO张俊持股比例为5.5%;CMO胡宏辉持股比例为5.4%;CRO李铁铮持股比例为2.0%。

拍拍贷的高管团队人设清晰,CEO张俊像唐僧的角色,可以聚集团队的成员,也因为常年的光头形象使得他极具辨识力;CMO(首席营销官)胡宏辉瘦瘦的,却反到像猪八戒一样友好而快乐,时不时要充当和事佬的角色; CRO(首席风险官)李铁铮像悟空,要火眼金睛又要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而CTO(首席技术官)顾少丰,更接近于沙僧任劳任怨,支撑着团队前行。

十年风雨兼程,兄弟四人像是西天取经一样历经波折,最终在纽交所敲响钟声。但这只是新的开始,期待拍拍贷的下个十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