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携程孙茂华:东南亚将成出海下一站 入境游带来新机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凌晨消息,携程COO孙茂华昨日在携程第二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发表演讲,分享了她对于旅游与酒店创新,以及携程国际化等方面的观点。

孙茂华透露,携程目前拥有3亿用户,其中不仅包括中国人,还有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万的海外用户。携程在全球合作酒店的数量已经达到120万家,业务覆盖全球所有大洲。

她介绍,携程今年在国际化上进行了诸多布局,比如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也投资了欧洲最大的旅游搜索引擎和美国的三大华人地接旅行社。今年以来,包括爱尔兰旅游局、葡萄牙旅游局、新加坡马德里旅游局、奥地利国家旅游局先后同携程达成了战略合作,协助他们在中国推广当地的旅游资源。同时她透露,携程也正在向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中国人最常去的东南亚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重点拓展,为中国的出境游提供更多选择。

全球化除的走出去很重要,引进来更加重要。2016年携程累计接待的入境游客户70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50%,“这还是在整体签证不方便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很好的增长,相信随着签证对外国友人有适度的放松,我们的入境游可能会迎来新一阵的井喷。”孙茂华说。(张俊)

以下为孙茂华演讲全文:

虽然我现在是一个互联网人,但是我也是一个资深的酒店人,从1990年就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酒店管理专业,1994年在酒店工作,应该说见证了酒店行业这27年来的变化,非常有感触,我也看到了酒店一直在创新,一直在拥抱着变化,一直拥抱着新的产业,新的市场,新的设计,酒店业出现了这几年欣欣向荣的局面,为中国的老百姓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消费升级渠道,我也相信随着我们各个互联网行业,我们提供的一些技术的参考,一些技术的支持能够协助酒店业更加拥抱创新,我们今后酒店业的路会越走越好。

携程是一个十八年的公司,在这十八年里,我们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我们的业务也是覆盖旅游方方面面,携程的客户现在是3个亿,其中不仅是我们的中国人,其中已经有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万的海外客户,我们合作酒店的数量全球也达到了120万家,应该说在覆盖上携程已经是一个非常领先的全球的OTA。

携程这一年在国际化上进行了非常多的布局,我们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也投资了欧洲最大的旅游搜索引擎,还投资了美国的三大华人地接旅行社,他们对华人的接待非常的有经验。我们的业务,我们的酒店,包括我们的旅游业务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大洲。

正因为有这样的发展,海外很多旅游局都主动跟携程合作。2017年以来,包括爱尔兰旅游局、葡萄牙旅游局、新加坡马德里旅游局、奥地利国家旅游局都先后同携程达成了战略合作,他们都非常希望携程协助他们在中国推广当地的旅游资源,向中国的客户推广当地,也推广携程。

又要说到创新了,今年携程被《快公司》评为2017年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携程创新在国际上也是受到瞩目,在在线旅游行业上也是非常领先的。

全球化和创新相信在最近的几年里都是旅游业,特别是中国旅游业的主题,在全球化中站稳脚跟,哪个企业甚至哪一个国家就能获得胜利,我们一直说中国企业其实真正能够做到全球化的非常的少,制造业我们有华为非常好的榜样,我们有很好的质量、很好的设计,很好的创新。

但是服务业呢?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家特别响当当企业走出全球化,因为服务业牵扯到文化、语言、习惯,以及牵扯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方方面面的不同,所以非常的困难,那么我们服务业能不能全球化?其实也是证明了中国的文化是不是能够走到全球化,被世界人民认可!

在所有的服务业当中,我认为旅游行业是非常有机会的,因为我们的客户的需求在海外,刚刚十一黄金周我们的客人已经足迹遍布全球,很多的城市里都是打着中文的标语。那么伴随着中国的客人出行,我们就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比任何企业都顺利的,都有可能的去实行全球化,因为有客人有需求,有各地旅游企业愿意跟我们合作,同时我们如果能够抱团出海借着动风我们也能够把我们的服务企业,不仅仅是携程,也包括在座的酒店行业我们走向国际化!

我们也说一下我们在全球化的看法和我们的一些经验,来给大家作参考。这一年当中我们与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美国很多的旅游局巨头达成深入的战略合作,我们的产品是越来越的丰富,包括当地的导游,当地的租车,当地一日游线路,定制包团都是非常成熟的,非常有意义的产品。

同时,我们在向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中国人最爱去、最常去的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重点的拓展,努力为中国的出境游提供更多酒店的选择,当然除了携程之外我也非常欢迎在座的酒店业的同仁跟我们一起去拓展那里的市场,我们抱团出海,携程我们已经先行一步在那边很多的地方有了办公室,如果有酒店或者酒店集团愿意拓展当地市场,我们也可以提供比如大数据包括市场调研的信息。

全球化除的走出去很重要,引进来更加重要,我相信在座的酒店也非常关心这一部分,随着携程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的逐步加大,现在会有更多的外籍游客通过携程预定全球的酒店,当然更加包括是中国的酒店,我们也有计划进行深度合作,可以把更多的海外游客引入中国,让他们通过中国的OTA,通过携程进行预定。

欧洲已经是中国入境游第二大的客源市场了,我们对欧洲市场因为有深度合作伙伴,我们携程非常希望今后能够成为预定中国酒店的首选,也为在座的酒店带来更多的海外客源,因为我们携程的目标不仅是中国的客户。

2016年携程累计接待的入境游客户70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50%,那应该是在整体的入境游之前,因为签证问题,一些不是很方便的情况下我们也是取得很好的增长,相信我们的签证对外国友人有适度的放松,我们的入境游可能会迎来新一阵的井喷。

我们预计在未来3-5年,携程的服务入境游客人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能够为酒店带来中国的客户,也可以为酒店带来更多国外客户,为中国酒店和外国客户当中建立一个更好的桥梁!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当中,我们想建立一个国际酒店的生态圈,我们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都是“一带一路”所覆盖的重点国家,这也是我们携程覆盖酒店的重点国家,我们输送客源的重点国家,随着战略影响的加深,相信会把更多的中国游客带到当地,也把当地游客带到中国,促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

今天我们再来发布一下“一带一路”到底住了多少,结合了携程三亿用户在过去一年当中,在“一带一路”相关的境内外的住宿、消费的情况,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携程在战略上的发展成果。

综合来看携程2016年累计向“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输送旅客超过一亿人次,我们境内出境和外籍入境都是持续增长,2016年携程累计向“一带一路”所覆盖的省、市内旅客超过九千万人次,上海、北京、广州、浙江、福建为列目的地前五,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列前三位。同时,我们累计接待“一带一路”的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越南旅客在所有“一带一路”国家当中占比最高,占10%,其次分辨是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旅客2016年大批旅客前往西北地区旅行“一带一路”的省市,陕西、甘肃、宁夏西北省市酒店进步非常快,全年入住人次比2015年增长48%,其中陕西增长最快为53%。

海外的酒店,曼谷、普吉岛、新加坡位列目的地前三位,前十当中最快的是沙巴,比2015年增幅达到135%,新兴目的地马来西亚的兴山最具潜力,2016年住客比2015年增长超过300%,外籍旅客入境对酒店选择也有自己的喜好,以前可能是高端酒店老外是唯一可以入住的,但是2016年入住民宿客栈和主题特色酒店外籍人士增长非常迅速,民宿客栈就达到200%。

当然“一带一路”对旅游业影响不仅仅是酒店行业,旅行过程当中客人会接触到当地的一些购物、用餐、当地玩乐,这些收益都会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收入提升,从而带动了亚欧非地区的经济发展,我相信旅游作为绿色的产业,作为一个可持续的产业,作为一个历经这么多年都是朝阳产业一定可以在中国以及各个国家发展当中做非常大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