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趣店上市一夜间成“网红” 创始人罗敏身家超百亿元

证券日报

关注

原标题:趣店上市一夜间成“网红” 创始人罗敏身家超百亿元

■本报记者 李 冰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趣店正式在美上市,开盘价34.35美元,较2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3%。当日收盘报收29.18美元美元。趣店市值达115.12亿美元,不仅超过信而富、宜人贷等其他金融科技概念股,也超过P2P鼻祖企业LendingClub。趣店创始人罗敏身家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据悉,趣店在此次IPO中发行了3750万股股票,融资约9亿美元,并因此成为今年以来在美国股市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在发行的所有3750万股股票中,其中3562.5万股股票由趣店发行,其余187.5万股股票来自献售股东。趣店还授予承销商最多562.5万股超额配售权。

此外,因趣店IPO超额配售,昆仑万维方面拟再增加出售趣店股份176.47万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4000万美元。本次交易及趣店超额配售完成后,昆仑集团仍将持有趣店IPO后股权不完全稀释的16.86%的股权。

趣店的前身是成立于2014年的“趣分期”,是“校园贷”市场创业公司之一,成立之初主要业务是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购物分期贷款。2016年7月份,趣分期更名为“趣店”,并将服务对象从在校学生拓展至青年群体。

根据趣店招股书披露,2016年趣店全年交易额48亿美元,2017年前6个月已经超过57亿元人民币。涉及702万活跃借款人。截至6月末,趣店集团注册用户达到479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890万人,过去8个季度增长率达55.6%;活跃借款用户数达558.8万人,过去8个季度增长率达55.9%;交易笔数达2079.4万笔,过去8个季度增长率达78.1%。用户数的增长直接带动了趣店交易额及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趣店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是负增长。从2015年的2900万美元下降到2016年的2700万美元,到2017年上半年下降到2200万美元。由此不难判断,趣店的获客成本一直在下降。

从招股说明书中,能看到从默默无闻到称霸借贷市场,趣店的崛起是从接入蚂蚁金服之后,依靠支付宝庞大的用户资源开始快速发展。

从2015年11月份支付宝开放趣分期入口后,趣店净利润也开始扭亏,2014年和2015年,趣店的净亏损额分别为619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在2016年扭亏为盈,全年净赚8500万美元。到今年上半年,总盈利达1.43亿美元。总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达2.1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7亿美元。

趣店通过支付宝开放平台免费获得流量入口,支付宝为趣店开放了数个获客入口,大多数的活跃客户来自支付宝,趣店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是因为支付宝。自2016年起,支付宝为趣店带来了最主要的活跃用户,尤其是多次借款的客户。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已于今年2月份到期。今年8月份,双方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支付宝开始向趣店收费。

这背后的逻辑是,支付宝为趣店提供了大多数客源,但是根据趣店招股书披露,蚂蚁金服旗下投资公司仅持有趣店12.8%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据招股说显示,趣分期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6%,为第一大股东;凤凰祥瑞和国盛金控旗下华声投资持股比例为19.7%,为第二大股东;昆仑万维持股比例为19.7%,为第三大股东;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16.7%,为第四大股东;蚂蚁金服旗下API (Hong Kong)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比例为12.8%,位列第五;蓝驰创投旗下Ever Bliss Fund, L.P和Joyful Bliss Limited持股比例为7.2%;诺亚财富旗下方舟信托持股比例为2.8%。

在公司董事和高管中,持股比例分别为:趣店创始人及CEO罗敏21.6%、凤凰祥瑞负责人杜力19.7%、源码加速器投资人曹毅16.2%、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7.2%、Lianzhu Lv持有1.5%的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