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携程CEO孙洁:用户每天产生50TB数据 用技术赋能酒店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下午消息,携程今日举办第二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携程CEO孙洁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分享了她对旅游与经济发展、携程在酒店方面的创新以及与酒店的合作等方面的观点。

孙洁表示,有些先进的国家的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出境游就成为主要的推动力,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韩国和日本都是这样,而中国现在也有15个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2020年有望超过20个城市,因此出境游也已经成为支撑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她援引数据称,目前中国出境游人次为1.22亿,到2020年有望超过两亿,中国的护照发放数字年均增长达到25%,居于世界第一。但中国的护照持有率只占到7%,相对美国发达国家是41%,这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巨大市场。

孙洁介绍,携程也在将一些科技创新开放给酒店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出境游市场。

首先携程聚集了几方面的数据,比如酒店、机票、火车票、租车、旅游等服务,3亿用户每天可以产生50TB的数据。携程通过数据库里的客户画像,可以与国内外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精准推销,提高转化率。目前携程推出了名为携程生意通的产品,目标是从现在的1万家酒店使用,未来达到5万家,从现在服务的城市数近400个,未来希望增加到1000个。

其次是在新技术方面。比如携程酒店应用VR技术,在线上可以帮客户展示房间和景色供用户挑选,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人脸识别则可以应用到酒店的入住等环节,减少排队时长,提升酒店的服务;还可以在酒店房间加入智能化的设施,比如Smart Home,通过手机控制酒店设施。(张俊)

以下为孙洁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今天我代表携程集团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18年的路程当中给予携程的支持和关怀表示深深的感谢,希望未来的道路我们一起去开拓创造共赢,谢谢大家!

今天我的主旨演讲的标题是“科技创新,合作共赢”。每次我们看到这些数据心里就非常激动,因为当我们看到有些先进的国家他们的GDP超过人均8000美金时,出境游就成为主要的推动力,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韩国是这样、日本是这样,中国现在有15个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了8000美金,2020年有望超过20个城市,所以出境游已经成为支撑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看一下我们人次,从1.22亿到2020年有望超过两亿,我们的护照发放数字年均增长达到25%,居于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护照持有率只占到7%,相对美国发达国家是41%,如果我们能够再乘以6,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所以携程也非常愿意把我们的一些科技创新奉献给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我们一起能够开创一个出海的道路,未来有很多的潜力,有很多的机会,我们可以一起去开拓!

这是我们的出境游数据,年复一年没有停止增长的迹象,国内游的增长速度也是蒸蒸日上,全球的入住率我们看了一下,基本趋于稳定的区间,亚太、美国、欧洲、中东非都在55-80%,欧洲旺季可以达到80%,美国最差可以55%,如果我们看酒店国内星级经营状况,也是趋于一个稳定的趋向。

国内市场增长率,入住率和平均房价都在趋于稳定,跳出原来大起大落的分波期。携程聚集了几方面的数据,首先携程不仅有酒店的数据,也能提供机票、火车票、租车、旅游等服务,我们非常愿意把这些用我们其他产品的客人能够最大限度的带给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

另外,在我们的数据库里面,客户的画像非常的清晰,每年很多客人在携程要花几万、几百万的旅游费,根据这样的客户画像我们也能够做一些精准的推销。我们也有很多的国内、国外合作伙伴,根据他们的搜索、喜好,我们知道他未来三个月希望去哪里,那么我们的信息流可以加强,可以和酒店一起让客人找到他所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非常向往能够把携程对客户的了解,对客户的意向感觉,对未来他想去的地方进行整合,跟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一起精准推销,提高转化率。

携程因为是有超过8000个工程师日日夜夜不断的奋战,所以数据也是比较丰富的,我们3亿的用户说走就走,用户每天可以产生50TB数据,这是个巨大的数据库。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12月24日平安夜,可以看到迪士尼附近酒店搜索热度呈现红色,搜索热度加强,12月31日这个热度继续加强,因为开始放假元旦,那个时候可以把搜索热点提早发给酒店,那个商圈酒店就可以把价格往上提,这样我们的业务可以做的更好。

这是我们的一些飞行数据,每天我们都有一百万的客人使用我们的机票、高铁、租车,每个城市我们都有数据,告诉大家性别、年龄、敏感性、指数性,这些数据也是有利于当地酒店,可以满足这些客人出行情况,如果我们结合紧密可以提早把这些数据分享给大家,如果是非常旺的时候,这个酒店就可以有一个盈利增长空间,如果比较淡,可以共同来做一些促销,达成一个目标:旺季有一个盈利空间,淡季不淡。

携程为了服务好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也是每天都在想有什么办法能够更好的服务好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最新我们研发了携程生意通,一共有四大模块,其中第一个就是帮大家分析客户的画像,分析我们的曲线,第二就是推出很好用的规矩,能够在手机上跟携程对接,这样可以做出一个很明智选择,第三在特定的时间,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体验,第四是品牌保障。

所以,四大模块,21个子产品,我们的目标就是从现在酒店有1万家在使用,未来希望能够达到5万家酒店,现在服务的城市数近400个,未来我们希望增加到1000个,现在服务的质量提高到20%,未来我们希望给酒店提高质量到30%。

如今,携程酒店在线上可以帮助大家把最好的房间和景色展示出来,同时如果酒店能够跟我们联线的话,通过手机也是可以把楼层、房型、房间确定下来,这样可以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

刚刚在外面大家试过人脸识别,这个也是能够保证我们大堂不需要有很长的排队路线,而且能够减低人工使用率,提升酒店的服务。所有这一切,目标就是帮助我们合作伙伴多盈利,服务好我们共同的客人。另外,我们还在酒店房间加入了很多智能化的设施,比如Smart Home,通过手机调节酒店各种设施。

每天我们都在想,怎样能够服务好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服务好我们的客人,这样我们能够创造一个三幸的局面,可以让客人开心,让酒店开心,携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全心全意创造三赢!

最后一句话,是我心中一直想说的,整个生命就像不断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我也非常希望携程贡献出我们的努力,携手并进,和我们的酒店、合作伙伴一起能力创造很多新的机会,能够服务好我们共同的客人,为这个行业做出点滴的贡献,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