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王利芬怒批今日头条:用任何内容都如入无人之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上午消息,今日,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连发数条微博“炮轰”今日头条。从王利芬的微博内容及截图来看,疑似今日头条未经授权发布了优米网独家付费视频内容。

王利芬在微博中称,从没见过一个视频公司有如此牛,它用任何内容都如进入无人之境,信手拈来毫不费力,无需自己生产也没有任何版权观念,从央视的节目到凤凰的历史片再到国外的音乐会,西瓜视频取材只依据用户喜欢然后掘地三尺把所有能找到的内容第一时间推送出来,并毫不犹豫打上自己的台标,即便你是付费内容他也果断截取几分钟,带来大量眼球就是它的盈利模式。

从王利芬微博中的截图可以看出,在今日头条的视频频道中,出现了多个优米网制作的视频,内容涉及雷军、冯仑、史玉柱、王石等人的访谈。这些视频都已经打上西瓜视频标识。

王利芬称,贴出的视频截图仅是最近几天发现的部分内容。对于今日头条的这种行为,她质疑称,有了大数据和算法推荐就可以明目张胆的把人家内容上个图标变成自己赚钱的工具吗?这是科技的进步还是堕落啊?这还是要保护知识产权的中国吗?

微博认证为“中南影业CEO”、曾任凤凰卫视执行台长及搜狐总编辑的刘春也转发王利芬的微博质疑,称今日头条不生产内容,只负责搬运。

2017年,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的扩张进一步加剧。今年以来,今日头条推出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三个独立短视频产品,又以2000万的高价挖走“快手一哥”天佑,并宣布投入10亿补贴火山小视频。

与此同时,今日头条遭遇的版权诉讼也明显增加,其中多起诉讼都与视频相关。2017年8月,北京时间发布公告指责今日头条未经授权转载“时间视频”作品,新英体育也发布声明称,今日头条的视频栏目中出现大量英超赛事视频,构成侵权。随后有知识产权律师表示,即使是用户上传视频进行盗播,平台也未尽内容审核义务,要承担相应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