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成立:含大麦网等三业务品牌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9月19日下午消息,今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大文娱”)旗下大麦网进行了战略升级,宣布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包括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阿里音乐和大麦网CEO张宇(花名语嫣)兼任现场娱乐事业群CEO。

成立于2004年的大麦,是中国综合类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业务覆盖演唱会、话剧、音乐剧、体育赛事等领域。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购大麦网,将整合至大文娱板块,大麦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秘书长张宇,出任大麦网CEO,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将担任特别顾问。

阿里大文娱表示,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瞄准的是文化娱乐消费升级带来的现场娱乐。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在用户触达、内容生产和商业化三个方向上,将以票务营销、内容出品和智慧场馆将作为三大业务抓手。

大麦网专注于票务营销;MaiLive从扶持创作者、扩展IP价值、C2B定制等方向发力。8月初首届天猫“88会员节”,MaiLive曾打造了一场会员专属的“宠爱无限”全明星演唱会。未来,MaiLive还将携手优酷、阿里文学、虾米音乐等推出“寻光计划”、“聚光计划”等一系列扶持文化娱乐行业新人才和新IP。“MaiLive不是演出公司,而是推动演出行业和基础设施的提供。”

麦座是基于大麦多年的演出场馆软硬件解决方案,推动传统演出场馆的智能化。未来,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投入5亿元,全面升级麦座系统,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

张宇表示,大麦网加入阿里后,一个重要的改变是渠道,用户可以通过淘宝、支付宝的入口购票,另一方面是可以借助阿里方面的数据、计算能力,计算音乐人应该办多大规模的演出,应该在哪些城市做演出等。

“大麦是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将进一步提升大麦服务用户的能力,创新现场娱乐体验,把中国现场娱乐的盘子进一步做大。(谭宵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