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周鸿祎:马云提新零售 我想了几个月想到了“大安全”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韩大鹏

“不要逞一时匹夫之勇,得了第一名,so what,虚!”

几个月前,在Pwn2Own2017世界黑客大赛上,来自中国的360安全团队获得总冠军。但身为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对此却不以为然,甚至持反对态度。

今天上午,周鸿祎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安全行业中存在不正之风,中国很多安全团队到国外参赛拿奖认为很光荣,殊不知这些漏洞的重要性。他发现,近年来美国等国家非常热衷组织这种比赛,但并没有美国队参赛,“因为它在收集情报!你的漏洞一亮相,就再也用不了了”。

周鸿祎说,漏洞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得奖者可能只获得几十万美金,而其实际价值远不止这些,“这些漏洞应该留在中国”。

谈安全:大安全时代已经到来

“马云提出‘新零售’,我想了几个月想到了‘大安全’这个词”,周鸿祎认为,人是大安全时代的核心。

在过去的1年中,网络空间的对抗冲突不断升级。“永恒之蓝”勒索蠕虫席卷150多个国家、乌克兰电网遭遇系列黑客攻击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给全球各行各业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他指出,5月份爆发的勒索蠕虫攻击事件是网络安全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大安全时代的到来,出现了网络战不宣而战、漏洞是重要武器、没有攻不破的网络、工业互联网成为攻击目标、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潘多拉盒子已被打开。

“在网络安全面前,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了。今天,网络安全不再单指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安全,而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周鸿祎说,过去的网络防护依赖于技术体系,一味地堆砌设备,重金打造的防线看似固若金汤,实际不堪一击,因为安全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人的问题。

“人是脆弱的,也是最关键的。人是一切安全问题的根源,也是安全生产力”,周鸿祎指出,搭建安全体系时,需要基于人来建设业务体系设计和安全技术体系,通过人与技术的协同,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安全体系和安全生态。

谈人才:安全人才大多是怪才

“过去说打仗靠军队,现在要军民融合”,周鸿祎说,之所以融合,是因为网战中不必区分军事目标,通过融合机制,才能真正地把人才调动起来。

当今,各个高校已将计算机安全和网络攻防作为一级学科,要定向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周鸿祎指出,从目前来看,最顶尖的网络人才往往都没读完大学,“看起来有些屌丝,但都是怪才!”这些人依靠安全公司的培养,能在短期内成为安全基础人才,“但是否能成为顶尖人才,要靠悟性”,这些年,安全行业顶尖人才的薪酬翻了十倍不止。

谈上市:一定严格遵照政府规定

前不久曾传出360借壳上市的消息。周鸿祎回应称,公司上市一定会严格遵照政府规定,不要听信传言,日后有消息会公布。

同时他指出,360自退市后最重要的事儿,是解决了公司的身份问题,现在360是家互联网公司,它可以去和军队、政府等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的探讨,目前其子公司已获得相关执照,可以参与网络攻防设施建设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