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周航:不会再回易到 未来会在热爱的领域再创业

新浪科技

关注
周航:可能真的被乐视伤到了

新浪科技讯 8月19日下午消息,2017年亚布力夏季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大咖秀》对话环节,知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问人物创始人艾诚受邀对话风口浪尖的易到创始人周航,讲述他是如何重新理解创业的。

谈易到:成功失败不重要 重新认识了创业

作为易到创始人,周航最终被资本逼出局。评价自己的这段创业历程,周航表示成功和失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易到开创了网约车行业,自己的人生也因为这段创业经历变得丰富,对自己、对创业的认知也有了提升。

同时周航也对易到当时在决策上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在创业初期,没有必要太追求完美,还是要快,即使当时移动支付不完善也要快速推进;在中期,要直面竞争,当时自己对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判断有了失误,没有持续投入网约出租车;在后期,还是要准备足够多的钱,考虑动态的竞争,有充足的弹药。

“后面的战争易到就被完全打乱了,对手直接融资了7亿美元。当时如果不参战,也可以,继续做小而美。但政策不稳定,对政策的判断影响了我们的战略。当时认为出租车补贴做不久,会影响稳定,但政府在两年后才干预。当时易到不愿意做补贴,希望做好专车。”

不过周航表示,商业选择没有非黑即白,需要看最后的结果。创业者重新思考不是看当时的对错,而是看对自我、对创业的认知有没有提升。

谈乐视:害了易到 是没信用的代名词

2017年4月,周航发布声明指责乐视挪用易到资金,进一步引爆了易到危机。

周航表示,司机当时提现困难已经两个多月,但所有人都不知道真相,乐视回应的接口、政策等都是谎言,没有说资金问题,甚至还在做着饮鸩止渴的充返,这会让司机提现更加困难。

“我当时已经是挂名CEO,已经没了办公室。但微博里被网友问候了一百多遍祖宗十八代,我不愿承受这样的骂名,这不是我的责任。”

他还透露,当时也有几种选择能够化解易到危机,但乐视都没接受。最终自己选择了在微博公布真相。

有传言在周航发声明的前一晚致电乐视高层要求回归被拒绝,周航也进行了回应。”这个传言是乐视放出来的,我不可能再回去接手了,创业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且我们的创始团队已经创业的很好了,为什么还要回来?“

他还表示,对新的接盘方韬蕴资本并不熟悉,在韬蕴接手前一天才有了接触。不过他再次对乐视进行了炮轰:“谁做股东都比乐视做股东强。乐视对易到带来的都是负面的,只要提到乐视,就是没有信誉的代名词。”

谈未来:会做喜欢的事 也曾看到共享单车机会

对于自己的未来,周航表示自己是天生的创业者,从1994年就开始创业,很清楚的知道退休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透露,未来会进入一个自己热爱的领域,找到新的乐趣再创业。“之前做音响和网约车还不算,未来会有更加接近自己热爱的事。”同时也会顺应大势。移动互联网之后,是智能化浪潮,要在这个背景下找机会。

周航也谈到了对目前火热的共享单车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也看到了短途交通的需求,但当时自己的判断是人已经懒得不会再骑自行车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同时他表示,目前共享单车已经达到资产的峰值上限,什么时候合并、合并的意义有多大,目前还都是未知数。(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