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别再嘲笑《三生三世》了 阿里影业在这版PPT上也没亏

PingWest

关注

抄袭、锁场、PPT,杨洋扯拉面、刘亦菲顶甜品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口碑真真是极差的。好像去年也有一部众多大咖加盟,但是口碑真真是极差的电影,叫《摆渡人》,由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杨颖坐镇、王家卫监制的电影,也扑街了……

等下,这两部电影好像都是阿里影业出品的。属于未播先火,万众期待的大IP、大制作、大明星影片,怎么都被冠上了烂片之名?难道阿里影业制作电影都有烂片的潜质?

5.1是最高分

到目前为止,阿里影业主控的电影有3部,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得分5.1,是由迪丽热巴主演的《傲娇与偏见》,这部小成本制作电影反而是阿里投资收益率最高的电影,以约2000万的成本,获得1.2亿的票房。去年上映的《摆渡人》票房不到5亿,按照票房分成机制,出品方分到的钱肯定不足以覆盖它高达4亿的成本。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情况也不算好。该片导演赵小丁担任股东的公司润金文化是该电影出资方之一,上市公司台基股份曾拟收购该公司,在台基股份提交给证监会相关文件里提到,润金文化出资1800万,占该电影总投资额的12%,据此估算,电影成本在1.5亿左右。

按照电影市场惯例,电影票房要超过总投资额3倍才能收回成本,即4.5亿的票房收入。目前该片票房5.1亿,刚刚可以收回成本,虽然电影尚未下线,但在《战狼2》加上即将上映的《心理罪》等影片夹击之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后续票房不容乐观,估计很难超过6亿。

在同样的文件里显示,光线传媒为润金文化就该电影保底收入及分红为3000万,占比12%,据此推算,光线传媒保底分账票房为2.5亿元,保底总票房为7.5亿元以上。2.5亿的分账超过1.5亿的成本,这么算来,主投资方阿里影业有得赚,这钱却是光线传媒给出了。

除了这三部国产电影,阿里影业还高调投资了《碟中谍5》和金秀贤主演的《真实》,前者在拍完了之后阿里才追加的投资,主要为了赚吆喝,后者在韩国影评网站Naver上的评分只有4.45分。

阿里影业也有成功经验,但都是作为联合出品方,比如口碑票房都不俗的《七月与安生》、《喜欢你》,这背后都有陈可辛的影子,阿里提供的资源主要体现在资金、宣发而非内容制作上。

翻看阿里控股文化中国并改名阿里影业后的业绩,其在内容制作上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内容制作业务板块亏损2.44亿人民币,2015年该业务板块的亏损额则为0.99亿。年报对亏损原因的表述为“个别项目票房不如预期”。

票房失利,云淡风轻

那么问题来了,票房失利是阿里影业关心的事情吗?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衡量阿里大文娱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是拍出了多少卖座电影、做出了多少热门IP,而是能否“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这是我们在不同的行业都在做的事情。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张勇这句话,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由阿里影业董事长俞永福做了更清晰的表述,他说,阿里影业的定位是“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要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市场不需要多一家拥有庞大资源的‘玩家’,阿里影业的目标不是要成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影视公司”。他表示,阿里影业制作少量的内容,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更多在中下游如通过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帮助电影宣发,并重点开展衍生、授权业务。正如俞永福所言,电影行业一年400多亿票房,放在其他行业,都不算什么,行业规模这么小,本质上属于这些基础设施的“供应”不足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阿里影业想做电影行业的基础设施,想做这个行业的“水和电”。

2016全国总票房457.12亿,而2016财年阿里总收入1011亿,腾讯1519亿,整个中国票房总收入还不如一家互联网公司多,所以无论是阿里,还是同样涉足电影行业的腾讯,在意的都不是电影这门小生意,他们在意的是整个影视行业的光环效应和背后聚集的大量资本、用户及从业者。说真的,比起一年就指着几部电影过活的传媒影视类公司,互联网巨头们真的不是很在意票房这个事情。电影制作和电影票房只是阿里腾讯这些巨头大文娱版图中小小的一个环节,票房失利并不会像对其他小体量公司那么事关生死存亡。

阿里影业要做的是服务内容从业者,俞永福曾说,“所有以做内容为终极目标的公司,都会是我们的客户。在用户触达端、发行端,传统互联网发行的几个环节,我们都是他的合作伙伴”。

运营IP,授权有赚

那么问题又来了,你以为一个上市公司真的不关心钱吗?像《摆渡人》那样几亿几亿的亏马云爸爸不心痛吗?

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电影为例,阿里通过光线传媒的保底,基本可以小赚,事实上,阿里在今年2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版超火的时候就开始筹备IP授权业务,授权包括服饰、美妆、食品饮料、家居百货等60余家品牌的十余个大品类,半年来预估授权衍生品销售成绩约3亿,娱乐资本论援引业内人士分析,阿里从中能获得的收入约为3千万。

阿里影业还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影版上映第二天宣布旗下整合开发业务板块全面升级,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提供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阿里影业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授权及衍生品开发案例中积累的相关经验将会运用到后续“授权宝”的运营之中。

表面上看票房不成功,但通过保底发行,授权费用还有顺势推出的“授权宝”,阿里影业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能赚约3千万授权费及千万元以上的保底收益,IP授权及衍生品开发业务线也越来越完善。

这么看来,我们也无需再嘲笑《三生三世》了,杨洋的拉面还是卖得好。

(实习记者:张兴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