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任性的京东依然挣多少花多少 但股民很介意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 肖鹏

8月14日,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净收入为人民币932亿元,同比增长43.6 %。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9.765亿;但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京东来自持续运营的净亏损人民币2.870亿元——比去年1.276亿元的亏损还要大。

任性的京东又把挣的钱都花了。

股民很不高兴。京东股价周一盘前一度大跌近8%。

说好的盈利呢?

2017财年第一季度,京东净利润为3.557亿元人民币——这是京东首次在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实现盈利。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用“顺其自然”回答了关于盈利的问题。而京东集团CFO黄宣德却对今年剩余几个季度的利润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京东在第一季度的市场营销投入通常相对较低。例如在第二季度,京东在每年6月18日的店庆日营销投入非常大,我们会向用户大规模返利。此外,我们以前还透露京东计划在今年上线一些新战略项目,有些项目刚刚启动,还有些项目还没有启动,第一季度财报中并未完全反映这些新项目的成本。”

果不其然,尽管在常用的Non-GAAP口径下,京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9%,但GAAP下则回归亏损状态。“由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决定将获得的超出预期的利润通过促销的方式回馈给我们的用户,我们第二季度正是这么做的。”在分析师会议上,黄宣德这样解释。

“这么做的结果,在我们财报中的体现就是营收部分非常强劲,这也正式我们希望达到的结果。所以,在公司内部制定的净利润目标之外,如果我们有超出的部分,就会拿出来继续投资到可以帮助公司增长的地方去,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战略,目前这一战略并没有发生变化。”黄宣德说。

从财报看,GAAP计入的亏损最大就是股权激励,7.47亿元。其次,是资产和业务收购所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也达到4.43亿元。在美上市公司高管在讨论财报时,基本都是基于Non-GAAP来衡量,这是看公司经营运营情况最真实的数据,而GAAP数据更像是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存档而已。

与此对应的,京东平均每订单金额和客单价都在稳步上升。京东Q2净收入为人民币932亿元,GMV为人民币2348亿元,同比增长46%。年活跃用户数也增长了37%,达到2.583亿。

不知这样的结果,股民们是否满意。

京东金融不再并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在于,京东金融不再并表了。

财报显示,2017年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京东金融历史期间的财务数据在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已列示为终止经营。持续经营业务表示剔除了在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已列示为“终止经营”的京东金融业务。

在Q1的京东财报通稿中,净收入、现金流两项指标都要标注上“剔除京东金融”字样,如今,京东的稿件终于可以愉快地引用财报原文了。

据了解,京东金融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截至2017年7月底,京东金融累计服务超过1.5亿个人用户和50万家企业用户。尽管各项金融业务增长迅速,但高额投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从财报上看,京东的报表会好看些,但外界对京东的考量却是一个整体——不再需要披露的京东金融,依然持续受到关注。

京东物流仍是重点

近期京东在物流方面可谓话题不断。刘强东在分析师会议中特别回答了这个问题。“京东物流之所以向社会开放,也是因为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特别是快消品品牌对外包服务有着非常强劲的需求,而京东在过去十年的投资已经形成了冷仓冷链物流、大件物流、重要件物流、众包物流等各种物流产品,能够满足各个品牌商对物流的复杂需求,比如说与我们合作的一些服装品牌,他们有对冷链的配送需求,对成熟物流的需求,有些B2C商家以前一直在观望,现在则改变了态度。还有就是对从门店到O2O直接发货的需求。”

“过去这些品牌没有也有这方面的物流需求,他们将这种服务都外包给外部物流公司,导致他们内部管理更为复杂,协作更为困难,只有京东可以为这些品牌厂商在市场上提供全物流服务。”刘强东说,自从京东物流宣布向全社会开放以来,两个月签约了许多大型品牌,今年来自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收入将会超过6亿美元,明年的增速也接近于100%。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京东在国内共运营33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710万平米,较上个季度580万平米大幅增加。京东的合资企业新达达已经同135家沃尔玛超市,224家永辉超市以及数万线下店合作。

“京东也建立了自己的自提网络,所以这种东西本身没什么新鲜的。”黄宣德介绍,这种服务很有潜力,能成为“最后一英里”送货网络的组成部分,同时还有助于降低成本。

第四个“伙伴”

继与腾讯合作推出“京腾计划”之后,京东与今日头条也合作推出了“京条计划”。今年8月,京东与百度的“京度计划”曝光,百度为京东提供优势流量入口和产品合作,数据合作是其中最核心部分。

“我们还会和另外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一个新的计划。通过与这四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联盟,我们认为公司完全可以抵达100%的中国用户。”分析师会议上,刘强东透露,京东即将拥有第四个合作伙伴。

第四个伙伴是谁?

京东与唯品会合并的绯闻传了很久,但迟迟没有定论。唯品会被列为第一可能也在情理之中。但根据刘强东所述,与这些公司的合作的初期,对京东的销售额的贡献会比较有限,“这些合作都需要花一些时间,做一些深度地、关于双方数据的打通,才能够把我们的广告效率大幅度地提升。”这意味着京东需要的是流量入口,唯品会与京东合作的传闻还会继续,但似乎并非话中所指。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京东的广告能出现在不同渠道的特定用户群中,比如说微信、视频、媒体、贴吧、搜索等,甚至是在游戏里面。”在回答最后一位分析师的问题时,刘强东说,京东希望在合适的地方都出现京东的广告,包括安全产品、杀毒产品之类的产品。也许360是个不错的伙伴,但也拥有电脑管家的腾讯百度怕是不开心。

翻阅近期的新闻,唯一能扯上一些关系的是中国联通。根据媒体报道,联通与潜在投资者的谈判工作仍在进行中,而京东正是潜在投资者之一。运营商符合了提供流量的条件,能够抵达100%中国用户这一条件大约也只有它们能完成。

第三季度怎么样

说来倒去,大家对京东的期待仍是它的未来。京东第三季度的指引性业绩预期中显示,同比来看营收仍将有比较强劲的增长,但环比却预计比二季度的营收下降10%到12%——过去这一数字是4%-6%。

黄宣德表示,“第三季度的环比预期的情况正好展现了第二季度的环比强劲增长带来的另一面。我们在过去几年观察到的情况显示公司业绩的季节性变化情况正在加大,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即使在前面一个季度增长非常强劲的情况下仍然会有非常强劲的增长,结果就是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的环比变化差异也在增加,这将成为新常态。”

“今年你肯定会看到我们的利润率有显著的提升,这也是我们本季度调高业绩指引的原因。”黄宣德说。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城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461亿元。京东预计,2017财年第三季度净营收将达到人民币818亿元至842亿元,同比增长36%至40%。

总结

努力实现了一个季度的GAAP盈利,第二季度的利润又跌了下去。这无疑会成为话柄,并会至少持续到下个发财报的日子。但从营收和现金流来看,京东的发展还是健康的,新的投资和合作也会一扫亏损阴霾,让股价重升回去。毕竟,京东的野心不止于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