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二季财报:爱奇艺、云计算和金融促增长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4.15亿元(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李昕晢和COO陆奇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其它收入二季度增长不错,主要的驱动因素是什么?是云计算和金融业务贡献的吗?另外,请陆奇介绍一下公司在人工智能业务商业化方面的进展,我对这项业务在物联网市场上的长期机会比较好奇。公司的策略是直接将其商业化,比如向合作厂商每个设备收取一些费用, 还是非直接的方式,如果是非直接的,可否介绍一下相关的计划?

李昕晢:公司的其它收入项环比有增长,其中的贡献因素有爱奇艺的付费订阅用户增长,金融服务的收入,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以及其它的服务费用增长,比如个人云业务。公司对这项业务的增长非常满意。

陆奇:百度的策略是搭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这个平台将为所有物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和服务,尤其是智能家居设备,令它们可以执行用户的指令,语音对答。商业化方面,有两个前沿领域,一是这些应用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物联网设备将成为信息的接入点,商业模式将与目前的搜索业务模式类似,因为只要用户需要搜索信息,比如服务,内容,知识,在使用这些设备的时候也会有类似的需求;二是平台经济,比如授权,分发,或者如同App Store一样在用户消费内容的时候,收取30%的佣金。长远来看,有非常大的商业化机会。我们目前主要关注提高产品质量,平台效率和生态系统。未来几年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当这些商业机会变得更加成熟的时候,百度会公布相关的运营数据。

汇丰分析师Qi Zeng:我有两个关于信息流广告和搜索业务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公司的信息流广告和搜索业务有什么样的协同效应?比如在用户参与度,付费点击量方面的合作。另外,公司去年付费点击量增长了11%,公司对中长期的增长有何预期?未来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

陆奇:信息流广告和搜索业务的协同效应方面,我们看到了很多机会,比如在拓展用户方面。在垂直行业方面,比如电子商务,旅游,零售业服务,消费者的需求可以通过信息流和搜索的结合来满足。拿旅游做例子,当用户搜索休闲游的时候,希望得到的是信息加上适合的旅游服务推送,这也适用于其它垂直行业。当然在系统方面,我们还有很多达成协同效应的工作可以去做。手机百度是产生协同作用的最核心部分,它最新的9.0版本是非常不错的,建议大家下载使用,很大的一个改进就是推动协同作用的更好实现。

李昕晢:公司去年的付费点击量有两位数的增长,上个季度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搜索增长非常稳健,而信息流为我们增加了更多的广告库存和营收来源。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基于公司对三季度营收的预测,百度如何预测在线营销客户数和每个客户贡献营收变化?三季度客户数环比的增长情况将会如何?同比会否因为去年的基数较大而下降?另外,公司的流量购买费用占营收比重有下降,这种趋势会否继续?

李昕晢:公司二季度的客户数量增长了很多。公司每年都会按照季节适当地推出针对搜索业务和总体广告业务的推广促销。之前我也提到,百度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服务形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去年下半年,公司对客户资质进行了核审,那之后,公司的客户数量有恢复增长。基于百度公司的优质产品,我们期待用户数量会继续增加,同样的,每个客户贡献营收也会继续增加。

公司的流量购买支出同比是下降的,有三个原因造成这种变化,一是去年公司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营收方面的减损都是自身业务造成的,因此去年的流量购买支出基数比较大,二,公司有意将很多购买来的流量用来支持信息流业务,这部分流量会逐渐增加,三,爱奇艺贡献的流量越来越多。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在最近的公告中提到一季度的点击量同比下降了6%,与之前几年的趋势不同,原因是什么?虽然点击量是下降的,但是每次点击收费同比是持平的,我认为这个非常了不起,因为去年一季度公司还没有受到监管和医疗广告整顿的影响,可否介绍一下,为什么基数不同,但是每次点击收费仍然可以做到持平?是否意味着公司的每个客户贡献营收,尤其是医疗行业的客户贡献营收,出现了加速恢复的情况?

李昕晢:去年一季度的情况比较正常,而二季度影响运营的杂音比较多,尤其是二季度中发生的那些事。随着客户数量的恢复性增长,一季度还是爬坡的阶段,而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尤其是付费点击方面出现了你注意到的情况。公司正在从去年三四季度的低谷中恢复,未来发展的前景很不错。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可否介绍一下公司手机百度的运营情况?每次点击付费和千次展示营收在PC段和移动端又何区别?

陆奇:手机百度用户正在更多地使用语音,图像搜索,公司未来将使用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令用户可以使用到更多的手机功能,语音,相机,位置。让手机百度成为一款原生app,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趋势。随着用户体验的提高,未来几年用户的参与度也会随之增长。

派杰分析师Karen Chen:公司移动端的信息流广告对今年总体营收的贡献有多少?广告商在搜索和信息流两项业务的预算占比分别是多少?可否介绍一下昨天与贝宝合作的细节?

李昕晢:信息流的用户参与度和广告商数量都在增长,营收贡献比例也有提高,预计占比将继续提高。今年我们还是更为关注用户体验的提高,而非一味向广告商推广信息流广告。公司与贝宝(PayPal)的合作令用户可以使用百度钱包网络购物,并可以在贝宝的网络里进行支付,为海外旅行和购物的中国人提供一种支付解决方案。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提到说用户在手机百度上使用搜索服务的时间变得更长,这是否与搜索结果的关联度增加有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否影响点击率和每次点击付费的增长?

陆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高搜索结果的关联度,尤其是人工智能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另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确实提高了商业化的效果,过去两个季度的效果显示,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了营收转化率,我们都知道,搜索业务其实就是转化率的商业模式,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提高转化率,整个业务的绩效就会提高。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本季度贷款余额增长很大,原因是什么?对损益表是否有影响?金融业务归属于哪项营收?李昕晢:公司的金融业务包含信用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这两部分业务在金融业务报表中占比相对大一些,但是整体的金融业务在损益表的占比并不大,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和成本都算在运营收入和支出之中。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公司此前提到说爱奇艺的利润率会提高,并且内容支出会翻倍,但是我们看到好像支出没有达到预期,可否评价一下爱奇艺的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信息流广告的影响有多大?

李昕晢:爱奇艺的广告营收和付费用户订阅营收都有不错的增长,我们将按计划继续在内容领域的投资,虽然各个季度会有增幅的变化,内容成本投入也是要看内容的受欢迎程度。

瑞银分析师:可否对比一下百度与其它公司在信息流广告的价格?比如在每千次展示和每次点击费用上的对比。另外,公司提高说原生着陆页的贡献越来越大,百度最近也改变了搜索引擎的算法,从而增加了着陆页的等待时间,当然这个对用户体验的提高有好处,但是对公司广告客户数量的提高有什么影响?未来几个季度公司对广告客户数量的恢复增长有什么计划?

李彦宏:广告价格不太好比较,因为百度的客户都是在选择了搜索和信息流广告的投放量之后,由公司来报价,这个与竞争者的方式不同。 关于客户体验,百度一直在向第三方网站引导流量,我们需要对导流方式加以管理,以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即使在我们的新规实行之后,我们客户的体验依然是别的封闭的移动端生态系统无法达到的。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公司如何看待DuerOS面临的竞争态势?公司在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方面有什么优势?

陆奇:国内来看,有一些从事人工智能传统技术研究的企业比如科大讯飞,百度不光有原因识别技术,还有内容整合,以及可以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云平台,还有一些在线公司,百度在几个方面对他们也是很有优势的,第一,百度平台理解的领域更多,我们一共有10个领域,100多个分领域,这是一个长期的策略,因为听懂语音和理解语义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对语义的理解基于知识的存储,百度有中国最大的知识库,我们上亿条知识,上百亿条知识联系,并且这些数字在一直不停的增长,这与百度17年从事的搜索业务有关,这些都是DuerOS的优势所在。另外在技术方面,有超过100家公司在他们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技术。

国际来看,公司对亚马逊,谷歌,苹果也是有竞争优势的,因为在其它国家开展业务需要本地化的内容,技术和服务。百度在理解汉语会话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更容易将这些内容整合。所以总的来讲,百度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我们也不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公司仍将聚焦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做大生态系统,吸引更多伙伴。

瑞士信贷分析师:公司未来的税率是多少?爱奇艺目前的付费用户数是多少?

李昕晢:税率在21-23%之间,不会发生变化。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数超过3000万,贡献的营收要比竞争对手都要多。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公司未来的利润率趋势如何?二季度爱奇艺的利润率是多少?

李昕晢:公司增加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主要用于研发,而在行政费用和营销费用上有减少,公司再次减少了在糯米业务上的投入。下半年的行政费用和营销费用会略有增加,因为公司希望公司的产品有更多的设备安装。研发方面的支出增长会按计划持续的。爱奇艺的情况在财报中有说明。

分析师:公司预测三季度会有强劲的增长,主要驱动因素是其它收入项的增长,还是在线营销业务的驱动?另外,世界范围来看,年轻人都喜欢音频和视频,而非打字,公司在垂直行业的优势,比如旅游和O2O,会否成为公司搜索业务增长的新驱动因素?语音对搜索业务流量的贡献有多少?

李昕晢:三季度的预测只反映目前的看法,公司各个业务的增长都非常不错。

陆奇:语音领域有很大的机会。语音提供不仅是方便,更是自然的会话。因为人工智能技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需要学习设备的使用,设备会学习你。用户可以与任何一个设备交谈,这是非常具有颠覆性的。与垂直行业合作,小度可以满足你在具体领域的需求,将改变行业的发展态势,长期而言,这些都是百度的机会。(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