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A站和B站又一批影视作品下架 A站影视区全部消失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韩方航

有人认为是版权,也有人认为是监管。

7月12日晚间开始,陆续有A站和B站用户发现大量影视内容视频从网站上下架。

以下图为例,B站电影区的日本电影子类页面中,以往左侧的部分应有12部电影的展示,但目前只剩下了5部。右侧原本应展示热门视频的榜单也显示为没有数据。欧美电影的栏目情况稍好一些,但实际上展示的这12部电影中有3部已经无法正常播放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站的影视区已经全部消失,即电影、电视剧等内容被彻底清空。

B站的情况似乎稍好一些,根据《好奇心日报》的不完全统计,外国影视内容是重灾区。与此同时,也有包括《我的团长我的团》、李少红版《红楼梦》在内的一批国产剧被下架。而动画、纪录片、用户自主上传的自制短视频节目等其他栏目,总体上来看虽然也有部分下架,但影响并不是太大。

《好奇心日报》就此事联络B站,但B站方面表示目前官方对此不予置评。

各种猜测也随之开始出现。一位接近B站的人士对《好奇心日报》的分析是,此次 B 站下架视频内容可能是出于版权的考虑。他认为,从年初的优酷土豆、包括前一阵子 A 站都有过视频内容下架都与版权问题有关。不过,目前B站上仍有大量没有版权的纪录片、综艺可以正常收看。

事实上,更多人将此次事件和此前一系列加强对于网络娱乐内容的管控联系在一起。在知乎上,有人提问:“如何看待 bilibili今日大部分美剧日剧韩剧及各国电影被失效?”得票最高的答案写道:“下架一些电影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难道是今天才开始下架的吗?” 

正如该答案所说,过去几年中,视频网站内容被下架的案例并不罕见。2014年,广电总局推出视频网站引进剧集要先审后播的政策,搜狐视频、优酷等一批视频网站上的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一批美剧、英剧被下架。

2016年初,包括《太子妃升职记》、《上瘾》等一批当时热播的网剧被下架。据报道,下架的原因是内容尺度过大。《太子妃升职记》涉及到男性穿越成为女性的话题,而《上瘾》则则描述了同性恋相关的内容。 

此后,大量韩剧和韩国娱乐节目从视频网站上消失。当时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消息是:““广电总局向各大电视台下令,不可邀约韩星演出剧集或者上节目,包括综艺、戏剧、广告、商演等。”背后的原因则似乎与美国在韩国布置萨德反导弹系统有关,中国方面认为这一行为威胁了国家安全。 

进入2017年,整个娱乐行业的监管都有收紧的趋势。此前,《好奇心日报》报道过因为缺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A站、凤凰等被禁止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广电总局将对网络文学网站开展社会效益考评,包括是否弘扬正能量与传统文化等标准;文化部对直播平台加强监管等新闻。 

于此同时,视频网站下架相关内容的消息也并未间断。2017年2月,107部网剧因未在片头添加网络试听节目信息备案编号,不满足网络试听节目上线条件而被集中下架。6月,《锵锵三人行》、《一虎一席谈》等脱口秀节目也从凤凰、爱奇艺等平台消失。 

无论此次事件是由于版权引起,还是政府加强对于娱乐业的监管,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的娱乐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