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浪COO兼总裁杜红:推出智能媒体平台 赋能创作者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杜红介绍新浪智能媒体平台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消息,今日下午,由新浪携手新榜主办的“‘视’不可挡”2017短视频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会上,新浪首席运营官兼总裁杜红发表了演讲,宣布推出智能媒体平台,同时新浪看点平台全新升级后推出V计划3.0,为媒体从业者和内容创作者提供智能化平台,提高内容创作、分发和传播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杜红首先分享了新浪移动近一年来的变化和成长,“多年来,新浪一直不变的是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内容,变化的是不断为用户提供不同的平台,满足用户不同的体验。”

杜红提到了目前新浪移动的三款产品,包括手机新浪网、新闻客户端以及中间页。其中,手机新浪网满足的是用户的轻阅读需求,凭借海量内容以及各垂直领域的内容积淀,用户无需下载新浪客户端,即可便利地访问新浪网;新闻客户端主要满足用户个性化阅读需求,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多媒体内容;中间页则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浏览新闻和资讯。“未来大家可以通过更多的交互手段,与新浪的内容产生联系,包括与汽车厂商做的语音内容交互等等。”

数据显示,新浪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过去一年成长最快的新闻客户端,至今年4月,新浪新闻客户端月覆盖用户已经超过6400万。同时,用户时长增长同样迅速,其原因一是人均使用次数的增加,二是因为用户观看视频的时长、数量都增长得非常迅猛。

另外,新浪新闻客户端成为中高消费水平占比最高的新闻客户端,76%以上用户为大学以上学历,用户受到过良好教育,近60%的用户分布在20岁-30岁间,年轻用户多。

在会上,杜红介绍了新浪的智能媒体平台。“关于智能媒体,行业中更多的人会关注内容的分发和传播,但新浪的智能媒体平台会有一定的差异性,我们更关注内容的创作,分发和传播是一对翅膀,只有更好地创作出更高品质的内容,才能获得更多用户的喜爱,从而提升用户黏性。”杜红表示,新浪的智能媒体平台会不断在内容创作、分发、传播以及内容安全监控方面完善智能交互,让更多媒体人通过音频、视频、图文等不同形式,在不同终端上与用户交互。

具体而言,在智能创作方面,“鹰眼”后台可帮助内容创作者得以快速捕 捉热点,关注社交平台上的热点事件以及关注账号的动态,尽早发现新闻线索;智能写作产品提供海量素材,实现多媒体素材精准匹配;针对视频内容,还具有独有的快速云剪功能和自动完成聚合生成专题的功能。

在智能传播方面,新浪新闻致力于实现差异化的内容推荐和传播,第一,与微博在内容、数据、用户和媒体账号上充分打通,基于新浪各端数据的全面用户画像推荐和传播;第二,捕捉用户的即时兴趣,而非长期的兴趣;第三,通过网络化的知识图片,将用户的兴趣相对性地扩大。

除智能媒体平台外,杜红还介绍了新浪看点平台全新升级后推出的V计划3.0。从媒体入驻、内容创作、平台传播、扶持激励等角度,V计划3.0将为合作媒体深度赋能与服务。

据介绍,看点媒体平台在内容创作方面,内容制作、内容发布提供便利平台,同时通过实时数据监测及粉丝分析等管理工具,优化内容创作。未来,将提供更多智能创作及互动工具服务,实现内容创作的全面智能化。看点媒体平台在内容传播方面,依托账号打通优势,在新浪网、手机新浪、新闻客户端、微博多平台实现最大化的传播。未来,适应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覆盖更多智能终端。

在扶持激励方面,看点平台扩大了对短视频媒体的奖励范围,覆盖十几个垂直领域,根据垂直领域月总播放量榜单提供奖金激励;同时对进行重点领域的倾斜,关注垂直商业价值。

“我们希望给更多的媒体,更多的媒体人和内容创作者能够提供智能化的平台,让大家内容的创作、分发和传播,变得更有效率,能够让我们的用户有更好的阅读体验。”杜红总结说。

以下为杜红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下午非常希望能够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我们作为媒体平台,在短视频领域,怎样发现更多可以一起做、一起玩的事情。

大家会觉得“新浪智能媒体平台”这个标题好大,但是今天我其实并不想像其他大佬们一样谈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改变,我想谈的只是今天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它怎么样能够让我们今天内容的创作,以及内容的分发和传播能够做得更好,能够帮助到我们做内容创作的人创作出更好的内容,能够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新浪移动一年多以来的变化与成长

在讲这个智能平台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花点时间去分享一下新浪移动最近一年多以来的变化和成长。

熟知我们的朋友会知道我们一点不变和一直在变的究竟是什么。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在坚持为为广大的互联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内容,这点一直贯穿新浪从创立到今后,不会变。但是我们在变化的,是我们不断地去丰富给用户提供的平台,满足用户不同的阅读的体验。

手机新浪网这是非常经典的,它满足的是用户的轻阅读,凭借着海量的内容以及各个垂直领域内容的积淀,用户不需要下载新浪客户端,就可以很便利地访问新浪网。新闻客户端主要是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阅读,今天个性化的阅读其实大家都有做,但是新闻客户端满足个性化阅读的同时,实际上也在不断地给大家提供更多、丰富的多媒体内容,这也是我们最近一年由于短视频也让我们自身的客户端成长的非常快。

同时,大家今天也会发现,碎片化的时间,无论大家在微博、微信上,还是在其他的手机屏上也会看到新浪,这该是我们通过场景化的阅读,通过中间页,满足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下浏览新闻和资讯。未来你可以通过更多交互的手段,能够跟新浪的内容发生关系,这里面包括我们现在在和一些汽车厂商做的语音的内容交互,包括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终端设备上可以看到我们的内容,有一种宗旨不变,我们一直希望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好的内容。

刚才谈到了我们成长最快的新闻客户端,大家可以看到,到今年4月份新浪新闻客户端的月覆盖用户已经超过了6400万,它实际上是过去一年以来成长最快的新闻客户端。同时,在用户规模增长的情况下,用户的时长增长也非常快,用户时长增长主要由于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的人均使用次数,每个人上来的次数多了,但同时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每个人看视频的时间、看视频的条数都增长的非常迅猛,这导致整个新闻客户端在用户时长上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有了用户规模,有了用户时长,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用户。他们实际上在整个相对第三方的报告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的中高消费水平的用户占比是相对其他的产品来讲是最高的。那么这些用户有什么特点呢?第一是年轻用户多,几乎60%都是在20岁到30岁,同时这些用户其实都受到良好的教育,76%以上都是大学以上的学历。这里介绍了我们过去一年多的一些不变与变化,我们的成长与进步。

推出智能媒体平台 关注内容创作

下面,我想跟大家讲讲我们的智能媒体平台。今天讲智能媒体,实际上我们会发现更多人会关注在内容的分发和传播上面,但是新浪的智能媒体平台与其他的会有一定的差异性。我们更加关注内容的创作,因为只有更好地创作出更高品质的内容,分发和传播其实是一对翅膀,让我们的用户受到更多用户的喜爱,从而提升用户的黏性。

所以整体的智能媒体平台来讲,我们会希望能够帮助到内容的创作者,媒体能在内容的创作环节,以及内容的分发和传播环节,今后我们会不断的完善智能交互的环节,让更多的媒体人能够通过不同的形式,音频也好、视频也好、图文也好,在不同的终端上和用户进行交互。同时做媒体的大家也都知道信息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在这里面其实我们也有一套完整的智能监控体系,能够确保信息和内容的安全。

首先我们看看怎么去帮助到今天的内容创作。今天无论是做媒体、自媒体,还是做媒体平台,都会发现其实内容的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内容不是量不够,而是量太多了,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我们如何能够去创造更好的内容,更快地去创造更好的内容,这里面其实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鹰眼系统捕捉新的热点。

一方面你可以通过这套系统,了解到今天在社交媒体上的热点事件,包括即将成为热点的事件是什么,可以看到传播节点不断的扩大。另外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关注到你希望关注到的一些账号,它有什么样的异动,它发了一些什么样的信息和内容,这对于我们其实尽早的去发现新闻线索、发现热点的线索,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所以想创造好的内容应该先人一步。

我们发现了之后又怎么样能够快速的生成一套内容?在这里面来讲,我们其实通过后台的这套系统,通过输入关键词找到相对应的,和这个关键词相关的文章、图片、视频,能够迅速的做精准的匹配,并且能够合成我们的内容。这里面不仅仅要发现,而且我们还要动作快,动作快的话你还得准确。所以其实智能媒体平台能够帮助到大家怎么样快速准确的去找到我们相匹配的内容,这里面特别是当我们做一些内容的时候,比如说你会有一些历史上跟这件事情相关的事情,包括知识型的,怎么样能够快速的补充到,我们发到内容里面去,让我们的内容更丰富,更多元,这里面就需要机器帮助我们能够做得更好。

另外,视频来讲其实也提供了相对应的快速的云剪,和自动生成视频专题的功能。大家在做短视频的朋友很多,大家都明白其实做短视频的时候除了我们创作短视频以外,今天我们大量的都在做视频的剪辑和聚合的工作,这类的内容其实也非常有市场,对用户来讲也非常受欢迎的。对于我们来讲怎么样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些工具快速的去形成我们的好内容,并且这些内容还能够用一个相对非常智能的逻辑编辑成专题推给用户,所以我相信智能云剪和自动生成专题,今后对于我们做的视频,怎么样能在这里面去出彩,能够提升一步,比其他人做视频的时候要好,实际上专题是可以有连续的故事性,并且它的丰富程度会远远大于碎片化的视频。

谈完了内容的创作,我们看看今天大家都在讲个性化的内容分发,推荐系统,我相信大家在座的你们身上肯定有不同的号,每一家都在谈。新浪的推荐系统和传播系统来讲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首先我先谈一下微博,正是因为新浪跟微博我们在内容、在数据、在用户和媒体账号上充分打通,以至于我们对于用户本身很多的行为数据及时的掌握,这对于我们来讲有什么意义呢?如何去做差异化的分发呢?主要我们会从三个方面去体现我们的差异性。

第一,今天我们做内容、做分发的时候有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就是你要去捕捉用户的即时兴趣,而不是长期的兴趣。因为在整体的互联网端来讲,用户的兴趣,上来去看不同的内容,其实是一直在变化的。那么如果我们通过这样的数据体系,能够了解到他刚才,几分钟以前他曾经关注了什么样的账号、什么样的媒体内容,他的行为,反过来讲当他到客户端上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就掌握了他的即时兴趣,而不是他长期的,用户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个属性标签,对我们来讲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所以他的每一分钟的兴趣都会发生变化。

第二,我们要讲讲我们的网络化的知识图谱,它对于用户来讲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当你的内容和用户做匹配的时候,不会变得整个兴趣越来越收敛。像大家经常会用一些个性化推荐的客户端,刷到最后你看到的内容很窄,只有一个领域,甚至一个非常窄的子领域。但实际上我们通过网状的知识关系图谱做收敛,能够相对性的做扩大。这样对于用户来说不仅能够看到你想知道的,你感兴趣的,同时还有跟这个相关的,或者说对他来说是一个惊喜,我看到了一些没有想到的,但是我对这个内容仍然感兴趣。所以其实我们在这里面着重发力的是网状的知识关系图谱,而不是树状的。比如说我们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下,在上班路上、回家的沙发上,用户对于内容的消费习惯是不同的。

所以我们整体的内容分发和传播有三点非常大的差异。第一个我们通过跟微博数据打通抓住用户的即时兴趣,同时通过长期积累的网状的知识图谱的建设,让用户看到更多的惊喜。同时我们致力于在场景化做更多的工作,让用户随时随地,随心看到不同的内容。

基本上我们总结下来,新浪的智能媒体平台对于我们来讲才仅仅是开始,我们希望这个智能媒体平台实际上,它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进步,技术上的投入,对于新浪的定位来讲,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今天是一个媒体平台,我们希望给能够更多的媒体,更多的媒体人和内容创作者提供一个智能化的平台,让大家内容的创作、分发和传播,能够变得更加有效率,能够让我们的用户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看点平台全新升级 推出V计划3.0

下面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V计划,既然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在座的各位可以怎么样跟我们一起去合作呢?首先,入驻看点平台,为什么看点不是账号,而是一个平台?接下来我会给大家讲看点平台是如何帮助到我们今天的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怎么样去创作和管理我们的内容。

同时,它为什么不是一个号呢?因为现在我相信大家都不缺一个号,不多一个,也不少一个。但实际上多一个少一个对于我们做媒体传播的好处又在哪里呢?其实你如果已经有了微博号,你可以完全用你的微博账号,这样的好处在于你可以在微博和新浪上多平台上传,多平台推广,同样在新浪的客户端上照样你的粉丝也可以关注你,帮助你去涨粉。

另外,我们也有奖励计划,并不是说每一位加入我们都会分钱,分钱这件事情大家也讲了很多很多,但是如何让能够创造优质内容的作者、媒体机构,能够有更大的获益,这点我们后续会介绍。

所以从内容创作上来讲,刚才看到看点平台如何对我的内容创作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对于内容创作方面给到自媒体,或者媒体的工具,管理平台,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希望今后大家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的问题,可以通过手机,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及时地向我们反馈你的使用体验。因为对我来说你是看点平台的用户,你同样也是我们的用户。我们现在后端已经支持了一些功能,像线索挖掘就是刚才讲到的,你如何通过后台系统不断的捕捉热点,动手快,动手早。

同时陆续马上要推出的就是刚才讲到的直播和云剪,帮助你快速的把短视频做剪辑,包括今天的直播也可以通过这个后台去剪成不同的短视频。包括智能识图,同时上传发布也是非常方便,可以多元化的内容,不管今天是做是的还是文章,还是图片,可以一键发布到多个平台,无论是新浪和微博。操作也非常的方便,你可以通过手机发,所以手机端和PC端的发布我们同时都支持。

另外,数据对于我们去了解我们的用户,了解我们的内容和用户之间的关联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我们会在后台提供实时的数据分析,包括有多少人看了,多少的反馈是怎么样的。包括对于谁看了,他的行为是怎么样,他是谁。马上陆续要推出的有点像微博的私信,今后也可以跟你的粉丝或者是给你写评论的人,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因为这点我相信咱们在做很多内容的作者,或者是媒体人,他是非常希望我能够听到用户的反馈。同时我能够很真实的跟我的用户进行沟通,你也可以去管理你自己的整个评论。前段时间有个例子很有意思,大家看到有一个是新华社三个小编的故事,一条新闻20个字,最后很有意思的是三个小编跟下面留评论的这些用户之间的互动,它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了上面20个字的快讯。

最后,我们都把这些内容做完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平台去做发布,去做传播。一段视频上来之后,在今天的WiFi环境下可以自动播放。同时点击进去之后在右上角,你的用户和粉丝可以直接关注。这样有助于后续用户的分享和在微博上的传播,会覆盖更多的用户。

谈到这块,我们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刚才我也讲到我们的V计划重点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好的传播平台,能够助力大家增加你的用户覆盖和曝光量,以及你的播放量。对于平台方来讲,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媒体、合作伙伴能够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增长。

这里面我们会按照不同的垂直类别进行排名,进行榜单的公布,对于不同的类别我们去确定怎么样给到我们做得好的媒体和自媒体奖励和今后的商业分成。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垂直类别去分呢?因为我们做的这个术业有专攻,包括右侧有一个形象的例子,我们也知道做热点的,做萌宠,是非常受用户欢迎的,但实际上用户更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垂直类型的内容,比如说汽车的,比如说黑科技的,比如说我如何去做瘦身、美食的,而这些通常不见得能够比一个热点的视频,或者说一个热门的新闻的曝光量,或者评论量会更高,但是它对于用户来讲是有价值的,为什么呢?它实际上能够满足用户对于专业知识方面的需求。所以在这点来讲,我们的整个V计划其实一开始就会按照不同的垂直领域来去制定不同的评估标准,当然刚才讲到的发布量和播放量是大家共同争取的。但实际上不会单纯以发布量、曝光量、播放量来做一个大的榜单排名。还有奖励计划。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介绍的所有内容就到这儿了,今天正好是6月份的最后一天,新的一个半年又要开始了,过去半年也结束了。所以在这里面非常希望能够在2017年的下半年,最好从明天开始,我们能够跟大家一起合作,希望我们的智能媒体平台能够助力我们在座的媒体人、媒体机构,能够有更好的收获。同时大家还希望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