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共享雨伞“出师不利”遭下架 考验城市包容度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共享雨伞下架 考验城市包容度

来源:法制晚报—— 一家之言

据《钱江晚报》报道,6月22日,约有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街头,但一天不到,雨伞便被城管执法人员以违反《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由“下架”。

共享雨伞“出师不利”,不仅让准备尝鲜的市民感到遗憾,也是“共享雨伞”这一最新“共享经济”新业态本身发展的一种遗憾。

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城市与管理者都应该有颗更包容的心,审慎监管,切忌一管就死。针对新事物,李克强总理曾于本月21日指出,“各地方、各部门要顺势而为,不要仍用‘老办法’去管制‘新业态’!” 而杭州简单“下架”共享雨伞,无疑成了反面教材。

诚然,如果仅从现行法规、“老办法”角度,目前共享雨伞的投放方式,确实存在“占用公共设施的情况”,但问题是,与其可能带来的各种“共享”便利、积极社会价值相比,“共享雨伞”无疑仍是明显“利大于弊”的。

政府管理与其畏惧新生事物的发展,不如给其一个试用期,在此期间运用新思路对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进行调整。须知,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共享经济,再考虑采取更为妥当的监管策略,才是顺时顺势之举。张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