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涉医公众号:其传播应得到有效管控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涉医公众号 玩不得任性

来源:法制晚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宁波市民管女士爆料,有一个叫“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妈妈关注了‘恒星’,其中一人的孩子高烧好几天了还在‘自愈’。”管女士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提醒广大家长,不要拿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冒险。

从报道来看,该公众号中的内容不乏明显有违医疗常识的信息:《如何应对小美宝宝持续63天的发烧》《豆豆发烧咳嗽21天自愈记》《俊俊18个月的咳嗽历程》等。受众盲目相信其宣传的个体病例,很有可能延误了病情治疗,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医疗健康与自我保健等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加。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一批由医院、专家创办以公众号为形式的咨询、传播渠道得以流行起来。但其中不乏一些“伪专家”传播的虚假信息浑水摸鱼,也不排除一些涉医信息受到了商业力量的误导,进而成为商业广告的推手。而医疗信息不同于其他普通信息,虚假内容的扩散将对患病个体构成最直接的伤害,并制造社会恐慌。

笔者以为,医疗信息作为特殊的社会信息之一,其传播应得到有效管控。从平台来看,此类公众号审批的时候,不能只让微信一家说了算,还要让卫生主管部门参与审批。从医疗卫生部门来看,应积极培养跨界式的医学专家型的记者,特别是需要建立自己的医疗自媒体,密切关注各类涉及医疗健康的信息,当发现有虚假医疗健康信息出现时,应及时组织力量发布正面权威的引导,通过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表述和鲜活事例,来化解普通网民对医疗专业知识的误解。

只有让真正的医疗自媒体“跑”过涉医虚假信息,才能在新的舆论场站稳脚跟,牢牢把握医疗健康方面的“话语权”和信息发布的“权威性”。郭元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