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IDG资本、何伯权投资1亿的喜茶7月进京 它怎么火的?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谭宵寒

4小时的排队时间和在朋友圈的频繁出现,让喜茶成为一家网红店。

“网红店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偏贬义的词语,我非常不希望看到这样的评价。”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说,在他看来喜茶应当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同时,喜茶并不是奶茶的消费升级,而是基于茶来做年轻化。

在去年8月,喜茶获得了IDG资本以及知名投资人、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的共同投资,融资金额超1亿元。6月25日,在喜茶的“HEY,北京”会上,聂云宸表示,今年7月,喜茶将正式进入北京,首店将同时开业两家,分别位于三里屯太古里和朝阳大悦城。根据规划,预计2017年底,喜茶全国门店将增至100家。此外,在会上聂云宸和IDG资本合伙人连盟也分别分享了喜茶的运营逻辑和IDG资本投资喜茶的逻辑。

从营业额20块到50家店

喜茶的第一家门店聂云宸2012年5月在广东省江门市开的店,起初是叫“皇茶”,后来因为商标问题在2016年初,全部更名为“喜茶”。

最初的喜茶是不需要排队的,最糟糕的时候店铺一天只有20块的营业额,“我自己坐前台,第一天跟他聊很开心,第二天看到他在别的店面买,这是很伤人的。”聂云宸说,在没有外来人口的江门只能靠口碑,想营销都花不出去钱,想要留住顾客只能靠不断改进产品。

到江门的这家店经营半年左右时,开始出现了五六个人排队的情况。“说喜茶雇人排队是老生常谈,但实际上这是口口相传的结果。”聂云宸说道。在江门的这家店生意好转后,喜茶又在中山开了第二家店,但最初几乎没有生意,每天的营业额不过几百块。“后来我意识到,我们的竞争力主要在口碑传播,但新店没有发挥到这种效果。”所以之后喜茶重新进行了战略规划,在中山靠近江门的小镇重新开一家店,从江门向中山市区传播,结果是中山那家曾经半死不活的店也开始渐渐有生意。

喜茶如今的开店逻辑是,分为三个梯队,一座城市的头三家、五家店是为了打响品牌,接下来会下沉到区域性的商业中心,接着会向写字楼铺开。聂云宸表示,喜茶的目标人群还是20-30岁的白领,而非学生。“学生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还未定型,可能今天喜欢明天就不喜欢了。”

喜茶开店的另一个标准是成本尽量低。聂云宸认为,拿天价铺是很不划算的,因为铺租是一个只涨不减的成本。“我们拿铺租普遍很低,网上有人说我们的铺很贵,必须每天卖1000杯才能盈利,这种说法很搞笑。”

据喜茶官方给出的数据,目前,喜茶在广州、深圳、上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区有分店约50家,均为直营店铺,总体营业额已过亿元。

IDG资本投资喜茶的逻辑

在投资喜茶前,IDG资本在消费品牌方向上,已经投资了天福茗茶、周黑鸭、三只松鼠、全聚德等。

IDG资本合伙人连盟介绍说,与喜茶结缘是在2015年。在投资喜茶之前,IDG资本对休闲零食和饮品一直是追求和抱有厚望的,尤其是茶,一直在寻找。“茶在中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如果大家读明清小说,会发现总是有茶水摊会在打仗时被打翻,如果看建国以后的电影,也总会发现在北京有茶摊,南方有茶铺或者是甜水店。但是以前都是作坊和不规模化的,现代社会中继续存活不容易,所以现在几乎看不店了,但是人对茶的需求和茶饮品对人类的意义一直存在。”连盟总结说,往前看茶具备存在的历史基础,往后看是历史的必然。

而从实际来看,街边的茶水饮料中,真正采取管控效果较好的方式运营、提供产品质量可控、给年轻人带来真正好的体验的产品几乎找不到。IDG资本投资喜茶的原因,第一是喜茶已经经营了三年,经过了无数的产品的尝试,研发、测试,找到了年轻人真正喜欢的产品。第二,坚定地保持直营。

聂云宸也表示,喜茶绝不做加盟,所有这些网上的加盟都是假的。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上当受骗,加盟了喜茶,结果没有生意。

未来一年或建培训学校

未来一段时间喜茶的具体规划,聂云宸表示,第一是在运营方面,加强运营管理和人员培训。目前在门店一般有培训经理以及整套的培训体系,希望未来一年可以建一个培训学校,一方面是为门店输送一些基础性员工;另一方面是让门店中做得比较好的员工,到学校做关于茶方面的培训。

第二,提高后勤供应链的效率。“我们的品牌基础是产品,产品的关键是在供应链,我们最底层的的需求是高效率且可以降低成本,这也是对供应链常规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供应链给到更好的味道、符合我们想要的产品口味。”

聂云宸特别提到,希望喜茶未来可以深入到上游茶产地。比如现在正在做的,对茶的种植与土壤进行改造,让茶天然带有一些独特的风味。“例如我们以后出一款蜜桃乌龙,并没有添加任何的香精,也没有蜜桃的果干进去,但是茶种植的时候,把茶本身带有一些蜜桃香放大,也就是茶种出来以后带有天然的蜜桃香,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些方向。”

第三,加密开店。聂云宸表示,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案还是要增加开店的数量。目前喜茶在上海有3家店,7月份会再开2家,到今年年底预计会有10家店;广州目前有10家店,希望未来一年可以开到20家以上;深圳现在有14家,预计到年底开到20家,明年再开5到10家;北京在年底争取开到5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