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ofo起诉脉脉造谣诋毁索赔百万 海淀法院立案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24日消息,近日,ofo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起诉讼,起诉社交平台脉脉和科技讯网站涉嫌侵权。ofo在起诉书中称,脉脉平台上匿名用户发表“贪腐爆料”帖子侵犯了其名誉权;科技讯网站则发表和转载了多篇恶意贬低ofo及其创始人的新闻稿件,对名誉造成严重伤害。日前,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立案。

5月初,一则有关ofo内部出现贪腐问题的评论从社交平台脉脉中流出,而关于这个匿名用户,其账号认证的真实信息截至到起诉日都未得到证实。起诉书中称,该用户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捏造事实,污蔑ofo内部出现严重贪腐问题,造成原告公司负面形象。而在评论发出和引发热议后,脉脉平台未核实和删除该评论,导致信息在网络上大量宣传,损害了ofo的商誉。

科技讯网站则陆续发表了《原ofo员工曝猛料一个学校运营能从小黄车套取几万几十万》《被资本绑架,创始人戴威和他的原告渐行渐远》等侵犯名誉的文章,歪曲事实,误导公众对ofo的认知,抹黑意图明显。同时,科技讯利用经营的网站发布了关于ofo小黄车的不实信息,引发公众长时间、持续性关注和评论,其主观攻击、诋毁、诽谤、污蔑的行为恶劣。

ofo起诉书中称,上述行为皆属于捏造事实、污蔑原告、毫无事实根据的造谣,已经构成了利用信息网络侵犯原告名誉的重大侵权行为。ofo将通过法律手段要求脉脉删除有关贪腐原贴和评论、提供用户联系方式和地址、发表道歉声明、支付损害赔偿金一百万元等其他费用。对于科技讯,ofo则诉讼请求删除倾权文章并提供作者联系方式和地址、公开发布道歉声明、支付损害赔偿金一百万元等其他费用。目前,北京海淀区法院已受理立案。

同样在几天前,因认为知乎网站上发表的“贪腐爆料”帖子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摩拜单车创始人也将知乎网站的经营者告上法院。

摩拜方称,有自媒体发布文章,引用了来自知乎某用户的一条评论,毫无根据地诽谤、中伤包括胡玮炜在内的摩拜单车管理层。此后相关文章在网上大肆传播,并使用了上述“知乎用户评论截图”,胡玮炜已保留相关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平台披露该用户及其造谣行为的详细信息。

知乎方则回应,在未接到司法机关要求前,知乎无权将用户个人的隐私信息转交他人。如后续司法机关提出明确要求,配合司法机关工作是知乎应尽的义务。

律师认为,两个类似事件均属于典型的网络侵害商誉权、名誉权的案件。目前该事件只进行到第一部分,即向平台起诉,第二部分则是在确认用户真实身份后,向涉案用户起诉,赔偿金额也可能增加。(韩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