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人机大战第一局:AlphaGo执白1/4子战胜柯洁

新浪综合

关注

5月23日,人机大战第一局在浙江桐乡打响,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最终,由Deepmind团队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执白1/4子战胜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暂时以1比0领先。双方的第二局比赛将于25日10:30继续进行。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无论结果如何 胜利都属于人类

在赛前的演讲中,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就表示,并不同意这是人机大赛,而是人利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无论结果如何,最终胜利都属于人类。

他说,围棋的美妙在于,我们就像探索宇宙一样在围棋棋盘上探索新的打法。围棋对人工智能来说也是巨大挑战,变化繁多,非常神秘。去年的比赛不仅展现出了AI的创造力,也展现出了人类的创造力。

他并不同意这是人机大赛,这不是任何电脑的竞赛,而是人利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就好像哈勃望远镜一样,我们和它一起探索宇宙。而AlphaGo就像是哈勃,我们和它一起探索围棋。

“我们相信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人工智能能够帮助领域专家以更快速度取得更大突破。我们希望AlphaGo能够不断发展,希望本周的赛事能够探索围棋新的打法。无论结果如何,最终胜利都属于人类。”

比起输赢 AlphaGo背后的AI技术更值得关注

在本次比赛之前,AlphaGo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去年首次“出山”对战韩国棋手李世石,就以4:1的总比分大胜对手;今年年初,又在弈城围棋网和野狐围棋网上化名“Master”大战几十场,赢过一众围棋高手。因此许多人此前并不看好柯洁的表现。

对此,柯洁在比赛前夜发布长微博,表示无论输赢,这都是他与AI最后三盘较量。他认为,尽管AI在围棋领域的发展非常快,但它们没有对围棋的热情,只是冰冷的机器。他会给热爱围棋关心这次比赛的朋友一个好的交代,让大家“且看且珍惜”。

而相比输赢,AlphaGo更值得关注的是它的机器学习技术。

AlphaGo是由谷歌收购的DeepMind开发的围棋AI。DeepMind这家公司致力于创造一个能够以和人类一样的方式“学习”如何玩游戏并达到高水平的AI。他们的AI之前就学会了包括《打砖块》(Breakout)在内的多种游戏的玩法,并达到了超人的水平。

与传统的暴力穷举手段不同,支撑AlphaGo打败李在石的“秘诀” 有三个:深度神经网络、监督/增强学习、蒙特卡罗树搜索。依赖于上述三大“武器”,AlphaGo成为了目前人类制造出来的最为优秀的围棋AI。

本次比赛之前,AlphaGo进行了一次升级。按照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的说法,升级后的AlphaGo 2.0放弃了监督学习和蒙特卡洛树搜索,同时强化增强学习,这样使得AlphaGo更像一个人。而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比赛测试AlphaGo的创造力和适应能力到底在什么水平。

目前DeepMind研发的AI不仅在下围棋上出色,也已经用于实际应用。DeepMind的AI已经在为谷歌服务,帮助谷歌减少了40%在机房冷却系统上的花费。他们还希望能够与英国国家电网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将英国的能耗减少10%。

更重要的是,AlphaGo启发人们重新思考机器与人的关系,它告诉人们:人类还有极大地发展空间,也完全可能有其它的生命进化路径和不一样的结果。

目前AlphaGo与柯洁仅完成第一场比赛,期待后面的精彩对决。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我们都有理由为人类的创新鼓掌。(轶群 张俊)

以下为人机大战第一局比赛过程更新:

AlphaGo收官十分稳健,柯洁收官追来一点目数,不过翻盘依旧困难。

聂卫平在新浪演播室里评价AlphaGo:AlphaGo的大局观远胜人类,如果差距拉近一些可能还有胜负。

而王昊洋六段认为官子阶段形势愈发细微,AlphaGo官子实力如何不好说,因为以前通常都是AlphaGo在大优局面开始退让,这次柯洁做的非常好,所以胜负仍有悬念。

现在白棋盘面稍好。白棋收官十分简明稳健。

插播:餐厅偶遇古力

柯洁执黑 vs AlphaGo。实战柯洁弃子灵活转身,AlphaGo打入右上角再次挑起战斗。清华ai团队表示,棋局进行至66手柯洁胜率42.97,白棋接近让二子优势。至86手柯洁胜率大幅度上升至45.10,落后9.5目。

王汝南:到目前为止还是很有意思的,目前以我判断,我还不敢说谁比较优势。但我不认为AlphaGo比较优势 ,从目前过程看,还是很好看有趣的棋。我们看到最近比赛,但这盘很有意思,比如上来就第三步就点33,第七步点到脚这很少见,很有味道。从这可以看的出来,柯洁是有备而来,备战还是很详细的。

双方剩余时间

实战黑棋打入必然,但是白3的刺于柯洁黑4拐吃交换有亏损实空和味道的嫌疑。金庭贤:阿尔法在充满妙味的地方刺了一手,而且这种刺,阿尔法几乎是不花任何思考时间。这或许就是人类和机器的差距所在吧。

徐莹:自从阿尔法围棋出现之后,突然围棋变动五彩斑斓了,突然间世界就打开了。其实我们和互相的在促进,互相的在帮助,一下子思路打开了,我们完全不受限制,而这恰恰是围棋本质我们在追求的。

AlphaGo选择了“断哪边吃哪边”,看来这点和人类棋手是有共识的。柯洁黑5长出,白棋四子已经不能动弹。

比赛中的柯洁。

关于这个棋型,我们常说“断拿边吃哪边”。AlphaGo还未落子,这里的判断会和人类棋手不一样么?

柯洁执黑 vs AlphaGo。柯洁冲出反击,AlphaGo转身靠下。金庭贤:柯洁现在遭到阿尔法意想不到的一手后陷入了长考。其实人类棋手们都知道,和“阿老师”下一旦形势落后,就很难扳回来,所以序盘这个长考很有必要。

研究室里气氛热烈。

变化图。气势上黑棋很想冲一步,但白棋有这种下法。

比赛进行同时,人工智能媒体发布会举行。Lily Peng是非执业医师、Google产品经理,主要介绍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柯洁执黑 vs AlphaGo。AlphaGo要灵活转身。金庭贤:现在柯洁狠捞实地。但是我所了解的“阿老师”,驾驭厚味的威力是超乎人类棋手想象的。所以今天的看点就是,柯洁究竟怎样克掉“阿老师”的厚味。

柯洁执黑 vs AlphaGo。面对白棋的打入,柯洁先反夹捞空搜白棋的根,夹击的黑棋和三三的搭配可以接受。

柯洁执黑 vs AlphaGo。黑1是双方模样此消彼长的要点,白2打入必然。金庭贤:我通过网络看了柯洁对局的面貌。以前柯洁和人类下,始终显得很从容。但今天脸上充血,显得很紧张。

柯洁下完拆边后离开了座位。

柯洁执黑 vs AlphaGo。柯洁先手抢占大场,AlphaGo高效率补掉征子。

柯洁执黑 vs AlphaGo。柯洁给AlphaGo留下征子的隐患。金庭贤表示:柯洁与右下2.2挡角,阿尔法就立刻连扳反击,想来阿尔法是判断柯洁走了恶手。

华以刚搭档徐莹在现场进行大盘讲解。图为现场。

柯洁执黑 vs AlphaGo。右下为常见定型。下一手黑棋应于P18打吃。

柯洁执黑 vs AlphaGo。柯洁前四手棋下了两个三三,而星位直接点三三也是AlphaGo的标志性招法,柯洁这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韩国棋手金庭贤说:传闻这是阿尔法2.0版本,所以我一直好奇不依靠人类棋谱,自我学习的2,0第一手究竟会落在哪里?年初60局,阿尔法下出了直接进三三的招法,而遭这步三三的棋手,就是我。

柯洁执黑 vs AlphaGo。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先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