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红点创投袁文达:数字娱乐已几乎无大平台机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谭宵寒

10月15日,红点创投宣布成立首支中国基金,并完成总计1.8亿美元的首期基金募集,新基金由红点创投中国团队独立运营。

2017年GMIC大会昨日在北京开幕,在由一下科技主办的2017移动视频峰会上,红点创投管理合伙人袁文达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袁文达表示,能够募集到这支基金意味着投资人非常认同红点此前的打法,成立中国基金后,红点创投也坚持着这种打法——坚守早期,投资A轮甚至是作为创始投资人占红点投资总量的80%,同时聚焦消费互联网和企业IT服务,并选择7、8个细分领域深入挖掘。

一下科技是红点创投的代表案例,红点创投也是一下科技的首个机构投资者。袁文达表示,当初做这一决策时也面临很大挑战。袁文达第一次见到韩坤是2011年9月,韩坤说要在智能手机上做一款视频分享应用,而2011年,智能手机在网络状况、视频用户体验上都并不乐观——这也是投资人们最大的顾虑。

但红点创投认同韩坤的理念——智能手机会变成主流的交互工具,从长远时间来看,用户在PC端的应用、行为都会迁移到移动终端。

在投资一下科技后,红点创投也始终关注着数字娱乐方向。“大平台的机会已经没有了。”袁文达表示,数字娱乐的投资机会在细分领域,在针对细分人群的项目。此前,红点创投投资了糖豆广场舞,袁文达分析说,中国有5亿中老年人,而在智能手机普及率非常高的情况下,还没有一款较好的应用覆盖这一人群。“糖豆广场舞也是用娱乐的方式、移动视频的方式切入人群。”

而现在,红点创投在关注90后、00后的娱乐方式,袁文达提到,对于70后而言,游戏是一种娱乐方式,那么00后也会有他们的娱乐方式,比如说游戏与文学结合的方式。

同时,袁文达表示,交互方式的改变,比如增强现实等于移动短视频的结合,也可能诞生新的娱乐方式和机会。

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人工智能有逐渐深入到内容行业,Netflix早前就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判断哪位编剧、导演更会被观众喜欢,并为某一群体量身定制影视剧,“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成熟,或许能与短视频行业有一定的结合。”袁文达分析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