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鹿晗成ofo品牌代言人 明星加持能发挥多大效益?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上午消息,ofo小黄车今日宣布签约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歌手鹿晗为骑行大使,作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ofo称,鹿晗能给ofo带来强力的吸粉效应,有助于其吸收存量市场。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认为,鹿晗形象良好,也热衷于公益、环保等事业,与ofo的绿色环保理念相一致。鹿晗称,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到共享单车出行生活中。

实际上,在以往的竞争中,ofo和摩拜始终没有放弃对品牌形象包装。

就摩拜而言,创始人胡玮炜的一句“这次失败了,就当是做公益了”被大家熟知,其在各种场合骑行摩拜单车的画面也在朋友圈传播。

业内认为,胡玮炜凭借良好的女性形象加持产品,起到了间接宣传作用。也可认为,胡玮炜就是摩拜单车的品牌代言人。

而就ofo而言,戴威、张巳丁等创始人骑行小黄车的画面并不多见,其主要以公开演讲和参加论坛发表观点居多。在这种情况下,ofo或许需引入一名形象代言人,在关注度上夺得眼球。

从营销的角度看,明星代言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利用明星的晕轮效应,将明星与产品组合、嫁接、联系起来,将前者的价值转移到后者,提高产品关注度和知名度。其次是利用受众对名人的喜爱,产生爱屋及乌的移情效果,增加品牌的喜好度。

然而这两个特性在共享单车行业或许并不适用。有调研分析,用户选择哪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其决定因素为数量和体验,先要保证“随处可骑”和“车辆完好”的需求,而因明星代言而偏好品牌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初,鹿晗与清流资本、新希望集团联合成立了清晗基金,正式进军创投行业,专注文化内容创业领域。但该资金主要投资的是各类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及平台。对于已经D+轮的ofo,鹿晗从资本进入的可能性也不大。(韩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