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Q1财报图解:净利下滑10% 但最坏时候已经过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百度(Nasdaq:BIDU)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

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这算不上一份“好看”的财报,但从数据展现的趋势来看,百度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1)营收趋势触底反弹 “魏则西事件”伤了一年元气

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这是百度在连续两个季度总营收负增长后,再度回归正向增长。

其中,营收占比最高的网络营销营收业务(搜索广告),也在恢复增长,该季度网络营销营收147.38亿元,占比87.25%,同比下滑1.3%。相较于之前两季的6.7%和8.2%的同比下滑,该季度数据可以直观比较出百度的“回暖”。

众所周知,因为之前两季度受“魏则西事件”后国家政策法规方面的调整。自9月1日《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对严重依赖搜索及网络广告的百度冲击不小。

特别是上一季度,在“网络营收”数据方面,总共贡献了161.66亿元,同比下滑8.2%,该增长数据亦是上市以来最低点。

现在,在“魏则西事件”发生整整一周年之后,百度才从该事件的影响中走出,互联网巨头和个体用户之间的生息共运的联系,足可见一斑。

2)净利润难看 但可见转型决心

此外,百度本季财报中更难看的数据要属净利润一项。

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虽然这不是百度净利润增长一项中的最低值,但却是百度净利润收入近年来的最低值。不过,百度本季净利润“差”,却可能对未来来说是“利好”。

据百度财报披露,在2017年第一季度,来自带宽、内容、研发,股权奖励等方面的成本都在不同程度的增加。

比如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3.66亿元(约合1.94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9%。

内容成本为人民币26.36亿元(约合3.82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8.7%。

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8.35亿元(约合4.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6.308亿元(约合916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0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23.90亿元(约合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实际上,以上增加项支出均与“人工智能”相关,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在财报中明确,百度当前的战略就是“AI先行”,而当前涉及人工智能,从硬件基础设施如GPU,到软性投入如研发人才,成本都非常高。

而内容成本方面,也与百度在重提内容分发有关。自1月李彦宏总监会讲话流出以来,百度在内容分发方面的投入和决心也昭然可见,而这一举措也可以视为百度在增加营收源。

当然,内容成本最大的去向是百度控股公司爱奇艺。但目前爱奇艺发展也算不负百度所期,除了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爱奇艺还宣布与Netflix达成合作,在内容生态方面,又再下一城。

3)2亿美元股票回购 对外并购或加速

此次还同时在一季度财报发布中披露了两个关键消息。

一是百度宣布完成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这一举动可以视作百度对于自身转型和公司发展的信心。

另一项是百度公司CFO李昕晢(Jennifer Li)将转任百度资本CEO,而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这是这位百度CFO加盟9年来的首次工作调整。

一定程度上,这也可以体现出百度希望加快百度资本进展,从而在对外并购上提升节奏。

自2016年10月发起成立以来,定位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投资的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百度资本,尚未有“出手记录”,而且组织架构方面也进展有限,之前仅宣布了一位管理合伙人和一位兼职CFO加盟。

但从陆奇上任COO以来,百度在对外并购上不可谓步伐不快,先后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完成了对渡鸦科技、xPerception等AI相关公司的收购。

而此次让多年核心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CEO,可能也是希望在资本运作上,有更大力度发挥和更快节奏推进。李昕晢也在财报后发表评论称,“我很荣幸作为百度的首席财务官参与了百度这些年的转型与迅猛增长,百度有清晰的视野与明确的战略,在AI时代百度将成为新的领导者。担任百度资本首席执行官,我希望能利用自己的行业经验与视野帮助百度将技术优势落地与各行业广泛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3月31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906.78亿元(约合131.74亿美元)。百度第一财季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47.04亿元(约合6.833亿美元)和人民币11.68亿元(约合1.696亿美元)。

4)运营数据不再公布 战略比以往清晰

上一季度财报会议上,百度方面便宣称不再公布重要运营数据,并将采用新方式来披露核心业务进展。

现在第一季财报中,百度对核心业务进行了数据和进展披露,相比以往,这些内容披露让百度的战略思路显得更加清晰,即核心业务、连接人与服务、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云服务。

首先,核心业务方面,百度称传统搜索广告和资讯流组成的双引擎正在迅猛发展。搜索方面,百度利用更丰富的内容改善搜索结果,比如目前超过25%的搜索结果是视频内容。截至本月,手机百度资讯流日活用户已达到8300万。同时内容平台成绩方面,百家号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过45万,比上季翻了一番。

连接人与服务方面。百度称百度地图、糯米和本地直通车在核心业务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将用户与本地内容和服务相连,并帮助当地企业通过百度的搜索、资讯流和广告产品连接到用户。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百度糯米电影业务在本季度正式实现盈利。

最核心的人工智能战略方面。百度本季度百度成立了度秘事业部, 并以对话式AI平台DuerOS作为切入,相继与小鱼在家、海尔、美的、联想等传统家电IT巨头达成合作。百度还正式发布了DuerOS智慧芯片,进一步推动AI生态平台打造。

而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旗舰,当属自动驾驶。百度称商业化进程在加速,首先是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和车联网业务组成。百度还发布了“Apollo”计划,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公布称目前百度已经与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进行百度智能汽车软件合作。

金融业务方面,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百度金融整体新增放款额同比增长90%。

在百度总裁张亚勤主要负责的百度云业务上,围绕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差异化战略,百度称收获了大量政企客户合作项目,合作对象包括中国气象局、新华社、民生银行等。未来将进一步促进落地大数据营销云和媒体云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责任方面,百度将AI应用到公益事业。在一季度,百度与全国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开展合作,首批2万多条寻亲数据,被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33岁的付贵在被拐27年后与亲人团聚,成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寻回失散儿童的第一例。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百度副董事长陆奇还就财报发表评论。

李彦宏称:“进入2017年,百度从’移动先行’到‘AI先行’的战略演进继续强有力的推动,我们在AI领域的投入是一个长期行为,AI也已经在我们现有平台上发挥出强大作用。随着AI在主流行业中愈发重要,凭借百度技术优势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更好的参与并推动中国的AI产业的增长与转型。”

百度副董事长、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很高兴看到百度在第一季度取得的稳健业绩,百度专注于核心业务与AI带动的新业务,其中包括云、金融服务、DuerOS、自动驾驶,所有这些都具有巨大的长期潜力。下个季度,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通过AI改善现有产品及用户体验的工作,并加快AI新业务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