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专访流利说王翌:AI变革力和下一代公司的玩法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流利说创始人及CEO王翌在普林斯顿拿到博士学位,回国前在Google美国总部任职产品经理,不过要是依此判断他拥有教好4200万注册用户英语口语的能力,相信没有谁会信服。

但王翌相信人工智能可以,他发起组建的流利团队也这么相信。

事实上,创立5年来,结果正在不断得到市场和用户验证。目前为止,流利说官方披露的数据是:注册用户4200万,用户覆盖138个国家,覆盖379个中国城市地区,还因为用户关注和评分,入选了苹果公司的“年度精选App”和“App Store精华”。

所以要是将主打“英语口语学习”的流利说归为“在线教育”公司,以上数据几乎显得恐怖而难以理解。

因为单从注册用户数和需要对应的师资一项来看,全员总数才400多人的公司,不可能应付1000万倍于自己的学员用户,更何况在2017年以前,流利说员工总数才刚到200人。

王翌认为,这正是人工智能展现的变革力,也正是下一代公司的玩法。

AI的变革力

如何理解人工智能的变革力?这位流利说创始人看来,AI让高效率和个性化的教育成为可能。在学习领域,个性化代表的“因材施教”是千年以来的理想状态,但如果侧重个性化,则难以谈效率,毕竟在倚重个人和资源的教育领域,最具个性化的方式是1对1,但最低效率的方式也是1对1。

然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以让此前对立二者得以兼顾。

王翌告诉新浪科技,有了数据和模型,就能让教育服务变成产品,实现标准化,得以规模化,摆脱资源分配不均。而因为大数据和算法模型,刻画一个用户的具体需求和具体方案,又成为可能,而且对于出身于Google和大数据公司Quantcast的流利说团队来说——比亲自教用户练口语要简单多了。

下一代公司玩法

实际上,这也是王翌认为的下一代公司的玩法。

首先是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引擎,拥有以点撬面提升效率的能力,对于之前行业运行效率低,而且需求量巨大的领域,富有颠覆性和竞争力。

其次是产品型驱动。不依赖人力、政策或稀缺资源,拥有网络效应,甚至通过口碑就能实现指数型增长。

最后是全球化。王翌强调这样的技术型中国公司出海,一定可以在海外快速收获认可。这位曾在Google总部工作产品经理认为,此前硅谷公司的产品理念是“极致”,但现在中国创业公司也都具备这一理念,而且相比海外,中国公司在产品体验和服务运营方面,拥有优势。

作为流利说CEO,王翌还向新浪科技透露,即将开启动硅谷研发分部的布局,这不仅是出于国际人才招募的需求,也是为下一步全球化铺路。

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创业公司正在具备的特点:从一开始就放眼全球,而不再等到登陆公开资本市场之际。

而且相比上一代公司创始人,新一代公司的创始团队也更具国际化视野。

以流利说为例,核心团队几乎全部具有国际留学和工作的经验。CEO王翌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其后在Google美国总部任职产品研发。CTO胡哲人来自美国著名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antcast,首席科学家是Google美国总部研究科学家林晖,首席产品官翁坚翔则在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有任职履历。

这样的团队,从美国回到中国,再把产品从中国推向全世界,几乎是从一开始便设下的目标。

但王翌也坦承,当时裸辞回国,尚未想好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也并未想好为推出具体如何的产品。

他只是心中初有模型标准:一是AI驱动打造引擎,二是移动化产品。

王翌回忆称,2012年虽然还没有发生AlphaGo这样的现象级事件,但深度学习展现的未来趋势已然明朗,而且当时视频找猫之类的案例也在硅谷引发热议。

不仅是新算法模型带来的魅力势不可挡,还包括云计算把创业公司此前难以承受的大规模计算的成本大大降低。

所以王翌决定回国创业,并在观察后再次通过条件将范围缩小:

一是格局要大,即行业足够大,池子够大。

二是已经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和现成需求,不需要进行全新的市场教育。

三则是行业运行效率很低,但可以通过产品提升效率,创造价值。

标准确定后,王翌把范围最终锁定在了健康、金融和教育三大领域。紧接着,他们又认为健康和金融有政策相关的风险,而教育不仅已经完成初步市场化,而且也深具社会意义和成就感,于是决定投身教育,并以中国人苦恼已久的“英语口语”作为切入。

当然,作为人工智能项目,又缺乏巨头拥有的大数量,流利说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数据。不过,在冷启动阶段,他们先通过找美国人录音的方式,形成了初步的语料库,而在用户集聚后,网络效应和雪球效应不断累积,终于让他们拥有了之前期望的庞大语料库。

截至日前,流利说官方披露称,拥有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总时长4.19亿分钟,总句子达50.3亿个。这也意味着可以更加个性化且精准地为用户打造学习方案。王翌也认为,这是目前鲜有的把AI驱动成一个移动端产品,并直接面向C端发挥效率的案例。

AI+教育 挑战在运营

不过,流利说也在面临教育产品都会面临的挑战:用户粘性和运营。

对此王翌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助教服务、游戏化设置和社区同伴激励等。他同时表示,这也是流利说从工具平台到用户社区,最后还会往内容平台升级的潜在原因。

王翌还坚信,流利说在做的不仅是下一代的公司,也是教育行业的终极形态产品。

“教育的终极形态是什么?不就是个性化且高效率吗?”王翌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