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评论:美团推榛果民宿搅局民宿 或为提振资本方信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美团搅局民宿 或为提振资本方信心

赵正

本来想成为“独角兽”的美团,一不小心却变成了“八爪鱼”。

近期,美团点评对外宣布,美团点评旗下住宿分享平台“榛果民宿”APP正式上线。这标志着美团正式进入在线短租市场。此前,全球最大的民宿平台Airbnb进驻中国市场,并改名为“爱彼迎”,而途家、木鸟短租等本土短租平台已经在民宿和短租市场取得领先优势。“榛果民宿”的上线在这个已经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又搅起了新的波澜。

从团购起家的美团网先后诞生餐饮外卖、电影、商旅酒店等业务板块,2017年美团又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投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进军民宿市场。然而,无论是网约车、共享单车,还是民宿,都已经成为红海市场,慢了一拍的美团进军这些红海市场真实的动机是什么?又有多少胜算呢?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美团榛果民宿CEO冯威赫。

布局民宿完善业务链条

尽管美团点评的业务涵盖团购、外卖、电影、KTV、餐饮、美容、商旅酒店等众多领域,但是真正盈利的却很少,集团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

冯威赫告诉本报记者,清明假期的4月2日,美团点评住宿业务消费间夜量达到107万间,创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新高。

“在非标住宿上,我们洞察到用户的个性化住宿需求很强,同时也认为国内住宿分享经济进入一个相对成熟阶段,所以决定进入这个市场。”冯威赫说。

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交易额达到87.8亿元,同比增长106%,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5亿元,而政策层面也是诸多利好。

在劲旅咨询创始人魏长仁看来,对于美团点评而言,整个大住宿板块已经布局,经济型酒店已经形成优势,高星级酒店也开始加大投入,就差短租和民宿这块。美团点评有用户有流量,从业务上也必须要做民宿。

“美团点评在民宿上能否成功,取决于其核心竞争力和核心资源能否在民宿上共享,优势是以前的客户资源,劣势则是管理落地的能力。”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炎分析。

民宿市场是旺火还是虚火?

最近几年,传统跟团游弊端渐显,各种纠纷和投诉事件不断,年轻一代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选择自由行。而自由行人数的增长带动了非标准住宿预订的发展。在国内,民宿、短租市场由于互联网渗透率和用户需求频次更高,相对长租公寓来说更成熟一些。

“短租的高速增长并非意味着该垂直细分领域已经成熟。短租依然是低频需求,短租市场信用体系、供应链两端、服务体系等都是亟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国内的在线短租目前依然无法满足旅游者的规模化兴起的个性化住宿需求,只是酒店的补充。”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

而魏长仁认为,尽管这几年民宿、短租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但因为市场基数很小,发展到2016年整体市场还没有突破100亿元,与整个标品酒店市场1000多亿元的规模相去甚远,还不到其规模的十分之一。对于整个酒店、住宿市场而言,标准化的酒店预订还是主流的选择,而民宿、短租这样的非标产品还只是非主流的选择,更多的是自由行的年轻人的选择。

由于共享经济的推动,民宿、短租市场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途家网、小猪短租、木鸟短租、蚂蚁短租、住百家、自在客等创业公司都获得了风险投资,其中途家网先后获得多轮融资,如今估值已经高达20亿美元,而小猪短租、住百家也获得了多轮融资。

据悉,随着不断的融资,途家网的在线房源已经超过40万套,去年在合并了蚂蚁短租后,途家网横跨B2C和C2C两大领域,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作为排名第二的木鸟短租的在线房源也接近40万套,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而自在客主打台湾民宿,可预订台湾民宿超过3万间。

“民宿市场一哄而上后,经营状况堪忧,主要问题是季节差异形成的经营不均衡和民宿数量过度增加后形成的供大于求的问题。尽管市场仍有增量空间,但已经是一片红海市场。”赵焕炎分析。而民宿、短租市场作为一个典型的低毛利的市场,目前正处于市场发展的临界点,还没有哪家创业机构盈利。未来,能否盈利则取决于运营的能力。

同质化竞争的背后

在冯威赫看来,美团点评在国内住宿分享经济步入相对成熟阶段进入这个市场,正是时候。依托美团点评上的用户、流量和领先技术,同时在运营效率上投入产出比高,应该可以快速地赶超竞争对手。“和其他平台相比,榛果民宿更着眼于高性价比、高品质的非标房源,为旅行者丰富旅游场景。”

和途家的B2C模式不同的是,美团点评的“榛果民宿”采取的是C2C模式,也就是说美团点评提供平台,由个人房东提供房源,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作为平台,美团点评对房东、房客各收取5%服务费。

在魏长仁看来,美团点评的榛果民宿要想做出差异化很难,毕竟目前民宿、短租市场整体的同质化程度比较高,美团点评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

此外,经过五年的发展,和多轮的融资,途家和木鸟短租已经在短租和民宿市场上确立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其中途家占据40%的市场份额,木鸟短租占据28%的市场份额。途家和木鸟短租的房源都在40万套以上。美团点评的榛果民宿要到2017年底预计才可以达到15万套的房源,城市覆盖也只是一线城市和热点旅游城市,覆盖面无法和途家、木鸟短租、小猪短租相比。

有报道称,美团在F轮融资中与投资人签订了对赌协议,2017年或者2018年上市,且市值超过200亿美元为有效上市,否则将赔偿投资人40亿美元。

对于美团点评而言,即便民宿、短租业务短期不赚钱,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无疑可以提振美团点评资本方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