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秦第四季度营收9470万美元 净亏损340万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早间消息,网秦(NYSE:NQ)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为947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75亿美元下滑25.7%;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24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网秦的净利润为1990万美元。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名分析师预计,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07亿美元。财报显示,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为9470万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另外,华尔街1名分析师预计,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为3.5923亿美元。财报显示,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为3.431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第四季度主要业绩:

-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为947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75亿美元下滑25.7%。不计入上年同期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3.8%;

-网秦第四季度移动增值服务(MVAS)业务净营收为5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140万美元增长4.4%;

-第四季度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245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完全摊薄亏损为1.25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可转换债券相关的利息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以及与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和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相关的所得税备付金),第四季度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340万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完全摊薄亏损为0.03美元。

2016财年主要业绩:

-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为3.431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4.067亿美元下滑15.6%。不计入2015财年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同比增长19.7%;

-网秦2016财年移动增值服务业务净营收为1.998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1.396亿美元增长43.1%;

-2016财年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408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完全摊薄亏损为1.43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可转换债券相关的利息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以及与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和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相关的所得税备付金),网秦2016财年净利润为850万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完全摊薄收益为0.09美元。

运营指标: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网秦的月度平均活跃用户账号数量为1.46亿个。

第四季度财务分析:

营收:

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为947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75亿美元下滑25.7%。不计入上年同期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秦第四季度净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3.8%。

网秦第四季度来自于移动增值服务(包括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营收、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和移动游戏营收)的营收为5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140万美元增长4.4%。网秦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营收增长。网秦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营收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Showself业务旗下的几个应用迅速增长;整体Showself业务实现了79.3%的同比增长,但这种强劲增长被移动安全业务的同比下降所基本抵消。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业务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一直在将业务重点从收费移动安全服务转移开来,并将这项业务转向一种基于广告的业务模式。移动游戏业务的营收同比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受到期内新游戏发布时间的影响。

网秦第四季度广告营收为273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200万美元增长24.1%。网秦广告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旗下广告网络继续扩张,以及由于整合了Launcher的业绩,这项业务是网秦在第一季度末获得控制权并进行了整合的。不计入Launcher的业绩(由于这项业务是在2016年开始整合的),网秦第四季度广告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5%。

网秦第四季度企业移动营收(包括硬件销售和服务营收)为1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210万美元下滑73.9%。网秦企业移动营收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网秦剥离了国信灵通业务,这项业务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不再为公司业绩作出贡献。不计入上年同期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第四季度企业移动营收比上年同期下滑14.5%,主要由于从整体上来说,网秦对硬件采购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网秦第四季度其他营收为2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00万美元下滑91.6%。网秦其他营收主要来自于向第三方提供技术合同服务,这项业务的推动力来自于单个项目,因此其营收具有波动性。

营收成本:

网秦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79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49亿美元下滑24.2%。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营收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7.3%。网秦营收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网秦旗下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和移动游戏业务的收入分成和用户获取成本增长。

毛利润和毛利率:

网秦第四季度毛利润为152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260万美元下滑32.7%。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毛利润比上年同期下滑11.3%。网秦第四季度毛利率(即毛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0%,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7.7%。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上年同期的毛利率为18.8%。

运营支出:

网秦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39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20万美元下滑36.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网秦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40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30万美元下滑36.7%。这种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到了公司剥离国信灵通业务的影响。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20.4%;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20.9%,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下降以及营销和广告支出下降。

网秦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3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720万美元下滑49.4%。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网秦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29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210万美元下滑41.9%。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比上年同期下滑49.1%,主要是由于跟业绩表现有关的薪酬支出下降;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比上年同期下滑41.5%,主要是由于类似的原因。

网秦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6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80万美元下滑13.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网秦第四季度研发支出为6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60万美元下滑10.0%。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研发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34.7%;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第四季度研发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43.3%,主要由于受到Linkmotion业务以及某些试点项目的影响,以及由于受到了整合Launcher业务的影响。

网秦第四季度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为9890万美元,这是一项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所带来的结果。网秦共有三个报告单位,分别是移动游戏和广告、企业移动、以及安全和其他。企业移动报告单位的减值支出为810万美元。安全和其他报告单位由移动安全、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以及互联网流量相关业务构成,这个报告单位内部的互联网流量相关业务带来了9080万美元的减值支出。

网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为1.2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20万美元增长199.3%,主要是由于第四季度中认列了9890万美元的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不计入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为24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20万美元下滑40.6%。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比上年同期下滑33.9%。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来自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为2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600万美元下降34.3%。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第四季度总运营支出比上年同期下滑25.5%。

股权奖励支出:

网秦第四季度股权奖励支出(分配给相关的运营成本和支出项目)为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40万美元。

运营利润/亏损和运营利润/亏损率:

网秦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1.08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870万美元,这是由于受到了第四季度中认列的9890万美元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重大影响。不计入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9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87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59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08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2%,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5%。

汇兑损失、利息支出及其他收入:

网秦第四季度汇兑损失为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汇兑损失为60万美元,这种变化是因为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网秦第四季度利息支出为6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利息支出为150万美元。网秦的利息支出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债券的利息支出,但被来自于特定的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所部分抵消。

来自于处置一家子公司的已实现亏损:

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网秦认列了来自于处置一家子公司的300万美元亏损,这项亏损主要来自于与处置一家子公司有关的一次性非现金亏损。

减值损失:

在2016财年第四季度,网秦计入了一项1220万美元的减值损失,这项损失主要来自于长期投资的一次性非现金减记。

所得税收益:

网秦第四季度所得税收益为16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610万美元。

净利润/亏损:

第四季度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24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归属于网秦的的净利润为199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可转换债券相关的利息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以及与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和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相关的所得税备付金),第四季度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3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4250万美元。

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及限制性现金: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止,网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及限制性现金总额为3.182亿美元。

现金流:

网秦第四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400万美元。

2016财年财务分析:

营收:

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为3.431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4.067亿美元下滑15.6%。不计入2015财年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秦2016财年净营收同比增长19.7%。

网秦2016财年来自于移动增值服务(包括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营收、个人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和移动游戏营收)的营收为1.998亿元,比2015财年的1.396亿美元增长43.1%。网秦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和移动游戏营收增长,在总同比增长中分别代表着108.8%和16.7%的贡献。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和移动游戏营收的强劲增长被被消费者移动安全营收的下降所部分抵消,这项业务对总同比增长造成了25.4%的抵消作用。网秦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营收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Showself业务旗下的几个应用迅速增长;整体Showself业务实现了145.0%的同比增长。移动游戏营收的增长,主要是飞流九天推出的新游戏所带来的结果,以及由于网秦整合了子公司Hetu。移动游戏营收同比增长13.6%。

网秦2016财年广告营收为1.033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7170万美元增长44.0%。网秦广告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旗下广告网络继续扩张,以及由于整合了Launcher的业绩,这项业务是网秦在第一季度末获得控制权并进行了整合的。不计入Launcher的业绩(由于这项业务是在2016年开始整合的),网秦2016财年广告营收与2015财年相比增长35.0%。

网秦2016财年企业移动营收(包括硬件销售和服务营收)为392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1.900亿美元下滑79.4%。网秦企业移动营收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网秦剥离了国信灵通业务,这项业务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不再为公司业绩作出贡献。不计入2015财年来自于国信灵通的营收,网秦2016财年企业移动营收比2015财年下滑44.0%,主要由于从整体上来说,网秦对硬件采购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网秦2016财年其他营收为7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540万美元下滑86.1%。网秦其他营收主要来自于向第三方提供技术合同服务,这项业务的推动力来自于单个项目,因此其营收具有波动性。

营收成本:

网秦2016财年营收成本为2.611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3.194亿美元下滑18.3%。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营收成本同比增长20.1%。网秦营收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网秦旗下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和移动游戏业务的收入分成和用户获取成本增长,这与这些业务相应的营收增长是相符合的。

毛利润和毛利率:

网秦2016财年毛利润为820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8730万美元下滑6.1%。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毛利润同比增长18.5%。网秦2016财年毛利率(即毛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3.9%,相比之下2015财年为21.5%;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5财年的毛利率为24.1%。

运营支出:

网秦2016财年销售和营销支出为200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2680万美元下滑25.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网秦2016财年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96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2610万美元下滑25.0%,这种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到了公司剥离国信灵通业务的影响。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下降7.7%;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2016财年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下降6.7%。

网秦2016财年总务和行政支出为526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6550万美元下滑19.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网秦2016财年总务和行政支出为379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4630万美元下滑18.1%。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下降17.5%;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2016财年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下降14.8%,主要是由于薪酬成本下降,以及由于坏账备抵支出同比下降。

网秦2016财年研发支出为224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2900万美元下滑23.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网秦2016财年研发支出为216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2900万美元下滑25.4%,这种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到了公司剥离国信灵通业务的影响。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6.9%;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2016财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4.5%,主要由于受到Linkmotion业务以及某些试点项目的影响,以及由于受到了整合Launcher业务的影响。

网秦2016财年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为9890万美元,这是一项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所带来的结果。网秦共有三个报告单位,分别是移动游戏和广告、企业移动、以及安全和其他。企业移动报告单位的减值支出为810万美元。安全和其他报告单位由移动安全、实时移动社交视频平台以及互联网流量相关业务构成,这个报告单位内部的互联网流量相关业务带来了9080万美元的减值支出。

网秦2016财年总运营支出为1.938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1.212亿美元增长59.9%,主要是由于2016财年中认列了9890万美元的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不计入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2016财年总运营支出为949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1.212亿美元下滑21.7%。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总运营支出比2015财年下滑9.1%。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来自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2016财年总运营支出为791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1.013亿美元下降21.9%。不计入剥离国信灵通业务所带来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2016财年总运营支出比2015财年下滑6.2%。

股权奖励支出:

网秦第2016财年股权奖励支出(分配给相关的运营成本和支出项目)为1260万美元,比2015财年的1660万美元下滑23.9%。网秦股权奖励支出的同比下降,主要由于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与公司并购交易有关的、基于绩效而授予的股票期权减少。

运营利润/亏损和运营利润/亏损率:

网秦2016财年运营亏损为1.118亿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运营亏损为3390万美元,这是由于受到了第四季度中认列的9890万美元一次性非现金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重大影响。不计入这项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运营亏损为129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为339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以及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支出),网秦2016财年运营利润为13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60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网秦2016财年运营利润率(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9%,相比之下2015财年为-1.5%。

汇兑损失及利息支出/收入:

网秦2016财年汇兑损失为1万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的汇兑损失为170万美元,这种变化是因为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网秦2016财年利息支出为1100万美元,上年同期利息支出为470万美元。网秦的利息支出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债券的利息支出,但被来自于特定的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所部分抵消。

来自于处置一家子公司的已实现亏损:

在2016财年,网秦认列了来自于处置一家子公司的300万美元亏损,这项亏损主要来自于与处置一家子公司有关的一次性非现金亏损。

投资减值:

在2016财年,网秦计入了一项1220万美元的减值损失,这项损失主要来自于长期投资的一次性非现金减记。

所得税收益:

网秦2016财年所得税收益为4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的所得税支出为920万美元。

净亏损:

2016财年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408亿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年归属于网秦的净亏损为13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与可转换债券相关的利息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以及与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和来自于商誉、无形资产和投资的减值损失相关的所得税备付金),2016财年归属于网秦的净利润为85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归属于网秦的净利润为4930万美元。

现金流:

网秦2016财年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060万美元。

业绩展望:

网秦在本份财报中并未提供业绩展望数据。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网秦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4月6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4月7日早上8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投资者可以在电话会议开始前10分钟拨打以下号码收听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 1-866-519-4004

国际:+1-845-675-0437

中国香港:+852-3018-6771

英国:+44 203-621-4779

中国内地:4006208038或8008190121

会议ID:98762849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4月13日,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1-855-452-5696

国际:+1-646-254-3697

会议ID:98762849

此外,网秦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nq.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网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0.08美元,报收于4.07美元,涨幅为2.01%。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25(北京时间4月7日5:25)的盘后交易中,网秦股价大幅下跌0.27美元,至3.80美元,跌幅为6.63%。过去52周,网秦的最高价为5.35美元,最低价为3.03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