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自从有了游戏直播 老板再也不用担心产品推广了

CCTIME飞象网

关注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空前火爆,一个新兴的庞大娱乐市场正在快速成型,参与其中的既有腾讯、360等传统互联网公司,也有国民老公王思聪、angelababy等大牌明星,而主播的成份更覆盖了电竞职业玩家、网红、普通白领等不同层次的人群。有数据显示,中国网络主播至少已经达到百万人级别,并且还在处于高速增长中,直播内容也涉及到游戏电竞、生活娱乐、工作教育等诸多细分领域。

一、游戏直播产业链与市场规模

游戏直播的主要环节包括主播,平台和游戏运营商。其中主播非常强势,少数主播掌握了大量的流量。所以平台与主播的利益分配主要是工资加分成模式。例如最有名的电竞主播若风、Miss等工资都在2000万量级,另外还有分成。而根据华创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1200亿RMB,其中的驱动力包括用户数扩充、ARPU增加、品类扩充、变现方式增加等。

二、直播产品的特点

游戏直播作为新兴娱乐方式,与传统视频娱乐相比,具备互动性、真实性、及时性等三大特点。其中互动性包括用户与主播的互动,也包括用户之间的互动;真实性指视频直播没有经过剪辑与修剪;及时性则表现为越来越多年轻受众不满足节目录制剪辑后播出,希望看到原汁原味,新鲜度高的内容。

三、与传统游戏推广方式相比,直播具有明显优势

而在这波全民直播的节奏中,游戏及其相关产业无疑扮演了最具分量的主角,对于不上游戏厂商来说,直播可以看做一种成本相对低廉,但传播面积大,很容易产生爆炸反应的全新推广方式。在直播出现以前,游戏行业的推广无非是结合新闻PR、线上活动、各类硬广、事件炒作等传统模式,不仅宣传周期长、花费日渐走高,对于玩家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而游戏直播却能将产品最直观的展现在玩家面前,更可以利用知名主播的高人气迅速提升游戏热度。

四、游戏直播中的渠道方将逐渐强势

随着行业逐渐趋于成熟,掌握大量主播资源的渠道方将获得更多话语权,从而走向盈利。因为游戏直播内容的制作壁垒并不高,现有的游戏主播中,职业选手出身或以专业性见长的主播只是其中一部分,娱乐型主播也掌控着巨大的流量。而随着游戏直播用户从核心用户向大众用户扩散,娱乐型主播的流量将进一步增加,从而促使渠道方转向强势。

如果我们简单梳理游戏直播推广中的供需关系,在产业形成初期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有推广营销需求的各家厂商,目前来说以端游、手游为主;二是依附于斗鱼、熊猫、战旗等直播平台的职业主播;三是想找到适合自己的游戏作品的海量玩家,三方之间的交互相信大家都不难理解。但随着直播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以捞月狗为代表的“第四方”开始打出了“网红联盟”的全新概念。他们利用自身的平台和渠道优势,可以为不同的游戏厂商对接各大平台最具人气的当红主播,并提供专业的推广方案。

在单纯通过直播的基础上,捞月狗已经为行业整合出一种更加全面的方案,结合赛事、展会等线下活动以及微博、视频、直播等自媒体投放,再加上捞月狗APP平台的宣传配合,最终形成游戏推广的生态闭环。“网红联盟”概念提出以后,已经累积了不少成功案例。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策划和配合网易代理的热门端游《守望先锋》进行全网大推,实操电竞圈优质资源为游戏推广造势。以及在手游《皇室战争》投放期,和NiceTV等兄弟公司合作,组织电竞明星口播推广,带队入驻并参与相应线下赛事,从这两款大作的市场反响来看,推广的意义和价值也就不言而喻了。

此外,捞月狗还成功为腾讯代理的FPS页游《生死狙击OL》指定了主播招募计划,以新闻包装及炒作推广、斗鱼直播平台签约等条件吸引了大量主播入驻,极大提升了游戏的曝光度和关注度。

分析捞月狗“网红联盟”的推广案例和思路我们不难发现,亟待开发的直播推广和传统营销手段相比还处于蓝海状态,它能够带来的品牌与效果的双重保障是有目共睹的,随着互联网资本和创业者不断涌入,未来直播平台或将成为游戏推广的主要阵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