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团网CEO王兴:每天坚持前进三十公里

创业家网

关注

4月10日消息,《创业家》独家获悉了王兴在美团网两周年内部年会的演讲。王兴在演讲中,以百年前南极探险的案例为例,指出团购行业需要“每天坚持前进三十公里”的心态才能做好,只有持续改进的公司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同时,王兴认为,做成功一件事,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具体到一个公司,需要储备足够多的现金和志同道合的人才。

以下为王兴演讲实录:

今天是2012年的立春,2011年刚刚过去。我们在这个百年讲堂,我想跟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发生在一百年前的故事。

在1911年12月之前,没有哪个地球人到过南极点,所以这是一百年前所有最伟大的探险者、所有最有探险精神及其梦想的人最想做到的事情。他们的故事和我们将要进行的事情有几分相似,所以他们的经验教训对我们来讲有借鉴意义,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

大家知道南极点是在地球的最南端,就应该是南纬90度的地方,通常探险的时候从南纬82度开始,到了南极点还要顺利回去,这是2200多公里的路。最后是两个竞争团队,一个是来自挪威的阿蒙森团队,另一个是英国的斯科特团队,他们都想率先完成这个从来没有人完成过的事情,到达南极。

这是两个有趣的比较,一个是阿蒙森团队,总共五个人,一个是斯科特团队,十七个人。凭你的感觉,大家猜谁最后赢了?谁更可能赢呢?不一定人多的赢,也不一定人少的赢。

他们出发时间是差不多的,这是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竞争都非常激烈,当有一个大的机会的时候,没有可能只有你看到了,基本是差不多时候有一帮人看到了,这跟其他无数的场合竞争都很像。所以这两支团队差不多都是1911年10月在南极圈的外围做好了准备,准备进行最后的冲刺。

结果是这样的,阿蒙森团队在两个多月后,也就是1911年12月15日,率先到达了南极点,插上了挪威国旗。而斯科特团队虽然出发时间差不多,而且人数还更多一些,可是他们晚到了很多,他们晚到了一个多月,这意味着什么?

这就是成功跟失败的区别,阿蒙森团队作为人类史上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团队会永载史册,他们获得一切的荣誉,而斯科特团队他们虽然经历了一样的艰难险阻,但是晚了一个多月,没有人记住第二名,大家只知道第一名。

但这个故事并没有这么简单,,你不光要到南极点,你还要活着回去。阿蒙森团队率先到达南极点之后,他们又顺利地返回了原来的基地。

而斯科特团队晚到了,他们没有获得荣誉。而且更糟糕的是,他们因为晚了,回去的路上天气非常差,他们在回去的路上不断的有人掉队,最后他们没有任何一个人生还。这队十七个人,不但没有完成首先到达南极点的目标,而且全军覆没,这已经是生与死的区别。

所以,这些前辈进行的探险比我们更困难、更刺激,赌注更大。那么是什么造成这么重大的区别,不光是成功与失败的区别,而且是生与死的区别呢?对这个事情进行研究,可能对我们在做的事情会有些帮助和启发。

首先,去南极探险,不光是需要人,还需要物资,事后有人总结分析两个队的策略和两个队的准备,可以看到非常重要的区别。阿蒙森团队虽然人少,但是物资准备非常非常充分,他们是三吨的物资。而斯科特团队的人多,但是准备的东西少,他们只有一吨的物资。

一吨的物资够吗?如果你过程中不犯任何错,完全不犯任何错的话,刚好够。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理论上可行,但现实中碰到很大的压力、碰到很大的未知困难,你不可避免地会动作走形,会犯很多错。所以,当你的计划定得太紧的时候,其实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而阿蒙森团队做得非常好,他们只有五个人去,但是他们准备了三吨的物资,这些物资有极大的富余量。他们充分预知到环境的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给自己留下了犯错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区别,资源有多足够,是否有空间?

事实上,他们碰到的环境是差不多的,最后两个团队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个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阿蒙森团队的成功经验,最后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不管天气好坏,坚持每天前进大概30公里。在一个极限环境里面,你要做到最好,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做到可持续的最好。

相反,斯科特团队从他们的日志来看,是一个比较随心所欲的团队,天气很好就走得非常猛,可能四五十公里甚至六十公里。但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就睡在帐篷里,吃点东西,诅咒恶劣的天气,诅咒运气不好,希望尽快天转晴,尽快能够前进。

事后总结,这两种做法很可能是他们最大最大的区别。不管环境好坏,不管容易与否,坚持每天前进三十公里。不管是到达南极点还是从南极点顺利返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

那么,我为什么讲这个事情呢?因为我觉得它跟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要干的事情有很多相似之处。

2011年上半年,团购是非常红火的,大家疯狂投资,不惜一切代价花钱。后来,下半年如我们所料,冬天来了,可能不光是团购的冬天,不光是电子商务的冬天,甚至认为是整个互联网、整个投资的冬天。

很多人认为市场环境不好,这一切其实都是像他们去南极探险时候的天气好坏变化,有的时候晴天,有的时候阴雨天一样,在大的范围上都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我们只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和一批一批志同道合非常有激情的人。我们要像成功的阿蒙森团队一样,不管天气好坏,每天坚持前进三十公里,要每天进步一点。只要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到2012年底,到明年的今天我们再回顾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又前进了非常非常大的一步,哪怕我们每天看起来前进得很少。

所以今天我不跟大家讲业务指标,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样,记住这个故事,记住一个一百年前发生的故事,一个看起来环境很不一样,但其实一样激动人心,一样经历很多挑战的故事。我们要做好充足准备,不管外界环境好坏,不管所谓运气好坏,不怨天尤人,我们坚持我们的计划,每天前进一些。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