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股

谷歌寻求驳回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诉讼:默认搜索协议并未禁止推广竞品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谷歌此前遭到了美国政府和州级检方的反垄断诉讼,被指谷歌搜索服务和网络广告业务存在违背市场公平做法。当地时间周三,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法庭表示,法官应该驳回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

上个月,谷歌曾经向法庭提交文件,要求驳回美国政府诉讼,近日,谷歌对文件进行了更新。

在更新的文件中,谷歌表示,该公司和苹果等厂商达成协议,把谷歌搜索作为默认搜索引擎,但这种协议并未阻止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去推广和谷歌竞争的搜索引擎。

这一反垄断诉讼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始审判,诉讼也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万一谷歌输掉这场官司,该公司可能需要剥离部分业务或资产。

在搜索方面,谷歌在美国遭到了两宗反垄断诉讼,一宗原告是美国司法部联合美国11个州检方,在2020年提起,另外一宗诉讼是由美国35个州的检方提起,带头人是科罗拉多州检方。

去年底,谷歌提交文件,要求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法庭法官阿米特·梅赫塔(Amit Mehta)同时驳回上述两宗指控谷歌搜索服务垄断的诉讼。

美国司法部的诉讼,提交于特朗普政府时期。当时,司法部指控称,谷歌为了维护在搜索和网络广告市场的领导地位,采取了一些违反美国反垄断法律的做法。比如,该公司每年向苹果、韩国LG电子等外部合作伙伴支付几十亿美元,从而让谷歌搜索成为对方浏览器或是智能手机上的默认搜索。

在最新更新的文件中,谷歌表示,梅赫塔法官应该驳回美国司法部的诉讼,原因是谷歌虽然和苹果等厂商签署了默认搜索合作协议,但是这些协议本身就允许智能手机厂商推广其他和谷歌竞争的搜索服务,其中包括微软公司旗下的必应搜索。

谷歌表示,谷歌搜索之所以获得浏览器厂商和消费者的欢迎,完全是因为搜索服务的质量。而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认为自己有权和其他搜索服务商去争夺默认搜索地位,美国政府反过来限制谷歌进行竞争,是不恰当的。

在文件中,谷歌谈到,如果要求谷歌不要去参与激烈的(默认搜索)市场竞争,或是要求浏览器厂商修改软件设计,结果给用户带来更糟糕的使用体验,这种做法完全违背了美国反垄断法律的初衷。

过去,谷歌也曾就自家的语音助手“谷歌助手”和其他物联网产品和外部公司达成合作。谷歌在文件中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谷歌这些合作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

除了美国联邦政府之外,美国州一级政府也对谷歌搜索和搜索广告等业务发难。在2020年,科罗拉多州等州的检方也针对谷歌提出了反垄断诉讼。

相比司法部,州检方提出了更多的“罪名”指控。比如谷歌广告客户曾使用“搜索广告360”这一官方工具来管理广告营销计划,但是谷歌非法限制一些竞争对手使用这一工具。

州检方还表示,谷歌利用优势业务打击竞争对手,比如在线旅行网站,这种做法也违反了反垄断法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