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股

谷歌发出“威胁”:印度反垄断处罚将使安卓生态发展停滞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之前,谷歌因为安卓操作系统的垄断做法,遭到印度政府处罚。而谷歌最近在提交给印度最高法院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由于印度政府的处罚令要求谷歌改变安卓操作系统的营销运作模式,因此,安卓生态在印度即将到了发展停滞的边缘。

去年10月,印度政府反垄断机构“印度竞争委员会”对美国谷歌开出了1.61亿美元的罚款单和处罚令,罪名是滥用安卓系统在印度市场的主导地位(印度97%的智能手机采用了安卓系统),该机构还要求谷歌修改有关要求安卓智能手机厂商预装官方应用软件的限制措施。

在处罚令出台后,谷歌表示,竞争委员会的决定,将迫使公司改变自己长期以来的商业模式。不过在上述给印度最高法院的文件中,谷歌第一次对公司需要针对处罚令进行的调整措施,进行了后续影响的量化。

谷歌表示,按照处罚令,公司未来需要修改在印度现有的商业合同,提出新的授权协议,另外修改和印度1100多家硬件制造商和数千名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合作协议。

对此。谷歌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印度的设备制造商、应用软件开发者和用户构成了一个安卓生态系统,但是由于不得不进行的调整措施,这个生态系统曾经的蓬勃发展已经到了停滞的边缘。

谷歌提到,安卓操作系统引入印度市场已经有14到15年时间,但是按照处罚令,谷歌将需要对安卓系统进行重大修改,这些修改将有着深远影响。

目前,谷歌发言人尚未发表评论。

需要指出的是,过去,欧盟委员会也曾经调查安卓操作系统垄断问题,在2018年的反垄断调查裁决书中,欧盟委员会要求谷歌不得对安卓设备制造商施加限制(谷歌后来对欧盟的43亿美元反垄断罚款提出了司法挑战)。但是,这一次让谷歌操心的是,印度竞争委员会针对同一问题要求进行的修改补救措施,力度远大于欧盟委员会。

一般而言,谷歌会把安卓系统授权给智能手机制造商,但是批评者指出,谷歌会在授权过程中增加限制性要求,比如强制在手机上预装谷歌的官方软件,这种要求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谷歌则反驳称,正是依靠这种预装协议才能让安卓系统一直免费提供消费者使用。

目前,印度手机厂商一旦预装谷歌地图、Youtube等官方软件后,消费者将无法卸载。而印度竞争委员会要求谷歌不得禁止消费者卸载官方应用软件。

竞争委员会也给谷歌提供了一个破例,即谷歌Play软件商店(自身也是一个软件)的授权模式,将不会等同于其他官方软件的预装,比如谷歌搜索服务、Chrome浏览器、Youtube等等。

在法庭文件中,谷歌表示,针对安卓这个同样的产品,全世界除了印度之外,没有其他的国家或地区要求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修改。

印度竞争委员会的处罚令出台后,谷歌上诉到印度最高法院,要求阻止这一处罚令的执行。日期标注为1月7日的法庭文件显示,印度政府要求的调整措施将会在1月19日生效。因此,未来几天内,这一上诉案将会在印度最高法院进行审理。

此前有报道称,在印度竞争委员会的处罚令出台后,谷歌指控处罚令的一部分文字内容,抄袭了欧盟委员会2018年对谷歌开出的裁决书。对于这一批评,印度竞争委员会、欧盟委员会都没有作出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