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银“大瘦身”:愿景基金裁员幅度或达30%,高于外界普遍预期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记者/李京亚

软银单季经历毁灭性亏损之后,负责投资的愿景基金部门裁员幅度可能高于外界想象。

北京时间9月29日晚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软银集团预计将对其庞大的愿景基金部门进行至少30%的裁员。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日本公司已于周四开始通知部分员工裁员消息,愿景基金部门500名员工中将有至少150人失去工作。这一裁员规模几乎是外界预期的两倍。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上月就做出了裁员预警,他在8月初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4-6月的财季亏损创下历史纪录后,软银集团层面和负责投资的愿景基金部门需要“大幅度”削减成本。当时据外媒报道,此次裁员可能影响到愿景基金500名员工中的20%以上。据彭博社报道,愿景基金的发言人尚未回应置评请求。

目前尚不清楚愿景基金此次裁员的区域分布,外界预计此举会波及其在世界各地办事处的员工,但很可能以伦敦办事处为主。

由于美联储加息、科技股大跌等原因,软银旗下的投资组合股份价值严重下跌,加上日元贬值的影响,软银在4至6月的财季净亏损达到了毁灭性的3.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4亿元。

最近两年间,愿景基金高管的离职在媒体的声量和漫天飞舞的集团公告中轮番上演。在广为人知的孙正义左右手:软银二号人物、愿景基金的“直接老板”米斯拉和首席运营官克劳雷的离去之外,愿景基金还失去了很多重要的投资设计师,他们都是帮助软银顺利度过数年起伏的关键人物。

愿景基金已离职的重要管理者可分为三部分看待,具体明细如下:

1)愿景基金的美国团队迄今已失去大部分的管理合伙人:愿景基金高级合伙人迪普·尼沙尔加入了软银英国被投公司Improbable董事会,美国团队的另外两位领导人杰夫·豪森博尔德和欧文·涂也开始领导软银的被投公司。此前孙正义要求员工加快对二期基金的投资速度,这种“销售式投资”策略引发了愿景基金美国团队的不满,导致软银在硅谷的所有关键投资人都陆续从原有职责上退出。

2)愿景基金拉丁美洲团队随着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雷的卸任已被打散,这一部门的业绩非常亮眼,但两位管理合伙人都于今年4月离职。

3)愿景基金的两位董事总经理,也是基金层面的管理合伙人雅尼·皮皮尼斯和穆尼·瓦尔玛已经离开软银,他们或将加入愿景基金CEO米斯拉的新基金。

跟据PitchBook对软银离职人员的数据分析,自2020年以来,约有一半的愿景基金领导者和董事总经理离开软银。在此期间,软银的董事会失去了15位董事中的11位,其中三位在软银集团工作了十余年。

不过,在软银高管的离职和高管薪酬被削减的同时,孙正义还是保留了自己大约75.8万美元的年薪。此外,据外媒近日报道,一位接近日本软银集团的人士表示,软银正在考虑推出第三支愿景基金,基金的规模尚未最终确定,可能在明年年初推出,也可能最终选择不推出。

软银集团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下跌了23%。日本巨头此刻选择“瘦身”,在全球大型科技公司面对经济放缓冲击的大背景下并非孤例,根据Crunchbase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超过4.2万名员工被科技公司解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