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3秒钟,让iPhone用户抓狂

虎嗅APP

关注

来源:果壳

“如果有人把iPhone的闹钟声当铃声天天用,那你杀了TA也是合理的。”

这是一个真·胡扯网站(bullshit.ist)上的吐槽文章。纵观全文,这篇胡扯报道的主旨只有一个:iPhone上默认的“雷达”(radar)铃声烦死人了!

如果说iPhone用户有什么共识,那对“雷达”铃声的厌恶一定名列前茅。

“雷达”作为iPhone的默认闹钟铃声,让每一位用户头疼欲裂可能是它最大的成就。如果你没听过这个声音,可以点击下面这个音频(记得先关小手机音量)。

突然的巨响、急促的节奏、高昂的音调……要是《盗梦空间》里的人都用iPhone,估计就不用担心无法唤醒梦境中的自己了吧。iPhone用户正用各种方式告诉世界这个默认闹钟铃声到底有多可怕。

(⚠动图存在画面闪烁,可能会引起不适,请酌情向左滑动⬅️)安卓闹钟叫你起床(左)和iPhone闹钟叫你起床(右)的感觉丨dubcp4/Tiktok

哪怕你自己从不用闹钟,也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听到它。办公室里某位同事的“雷达”突然响起,真能让人三秒钟变暴躁。The Cut杂志甚至提出了一种手机闹钟响起造成的压力障碍PASD(Phone Alarm Stress Disorder),用来表示在非起床时间听到铃音大作的恐惧。

“雷达”那么惹人厌,可能是它被设成了默认的闹钟铃声。不过苹果的系统里,还有比它更吵的声音。

雷达,还不是最吵的铃声

好听的音乐风格各异,但难听的声音总是千篇一律。一家音乐机构的负责人安德鲁·斯塔福德(Andrew Stafford)指出了烦人声音的三个方面:

  1. 恼人的音调,声音自带的属性,比如指甲划过黑板的声音。

  2. 不必要的重复。

  3. “巴甫洛夫式”的反应,这算是非声学因素,比如你会讨厌任何设置为起床铃声的音乐。

“雷达”符合了上述所有方面。不过这也不能完全怪“雷达”,毕竟它也是半路受命,在苹果系统更新到iOS 7后才被加入到铃声列表中的。在此之前,iPhone只有25个铃声,你可以在声音设置的“经典”选项里看到这些元老级别的上古铃声。

这些上古铃声里,就有比“雷达”更吵的。苹果论坛上曾经有一个“最大声铃声”的帖子,票选最高的铃声非“老式电话铃声”(Old Phone)莫属。一接起来,就是复古的“叮铃铃铃铃”。

不过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2007年的帖子下,大家都是在表达对这个吵人铃声的喜爱。

从回帖中可以看到,当时人们对于iPhone不满的一点是铃声声音太小了。甚至有人制作了铃声修改器让人们可以调大铃声音量。

但随着扬声器技术越来越牛,苹果的那些个经典铃声在新的iPhone设备上也越来越大声,这也使得最早的一批“拟物”铃声越发刺耳。最早的铃声里充满了大量现实声音:警报、动物叫声、车辆声音……这些过于逼真而烦人的声音也逐渐被人们列入了“最讨厌声音”名单里。

一位来自乌克兰的音乐家斯拉维奥·波尔(Slavio Pole)就认为iPhone内置的所有铃声都让人难以理解。他曾制作了一些新的铃声,并将装有铃声的U盘寄给了苹果总部。他的努力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但也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默认铃声太难听了

声音成为商标

很显然,苹果不会随便替换自己的默认铃声,因为声音早就成了品牌形象的一部分。

就像在人群中播放“雷达”会让苹果用户心情烦躁,“马林巴琴”也早就成了苹果用户的象征之一。

随着系统的更新,苹果的默认来电铃声改了几轮,但早期的“马林巴琴”依然垄断着人们对于iPhone的认知。古早电视剧或者电影里也充斥了这清脆的铃声,仿佛在向电视前的观众大声吆喝“我用的是iPhone”。

实际上,这些铃声可能是苹果精心设计出来的。

2013年福布斯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指出,苹果数字音频软件库乐队(GarageBand)里的马林巴数字乐器与iPhone铃声非常相近,并由此推断“马林巴琴”和其他原创铃声的作曲家可能是“库乐队之父”格哈德·伦格林(Gerhard Lengeling),并且是由他使用库乐队程序创建的铃声。不过,iPhone铃声的设计一直是个谜。或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悠扬或恼人铃声的背后到底是谁。

精心设计品牌音并不稀奇。在“马林巴琴”之前,其他的手机厂商早就盯上了铃声。不论是摩托罗拉的“Hello,moto”,还是诺基亚的经典之作“NOKIA TUNE”,都成为了品牌的代名词之一。

和苹果“出新机换铃声”不同,诺基亚一直钟情于自己的品牌音,并推出了非常多的改良版。诺基亚在2011年还推出了铃声大赛,邀请大家使用Nokia Tune进行改编制作。获奖的作品不仅可以赢得奖金,还可以被加入2012年的产品中。

有趣的是,当时点赞最高的作品是一位用户随手录制哼哼诺基亚主题曲的声音。但这个标号为206的作品最终并没有当选冠军曲目(幸好)。

自定义,怎么那么难?

随着安卓系统的推出,铃声变得更加个性化。虽然各个厂商也会内置自家的特色铃声,但安卓系统的高度开放性,让用户可以方便地更改来电和闹钟铃声。手机铃声作为品牌也逐渐弱化。

所以安卓用户可能永远也不会懂被某一个可怕铃声支配的恐怖了(是好事)。

苹果手机不是不能改铃声,只是有点麻烦,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版权和经济利益

苹果其实有自己的铃声商店,要钱的那种。闹钟铃声也可以更换为Apple Music中的音乐,对,也要花钱订阅。

铃声本身是个巨大的市场。早在2004年,市场研究公司Consect就指出当年全球铃声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唱片公司也看中了这笔收入,开始推出热门音乐的片段作为铃声销售。美国音乐公告牌Billboard甚至推出了铃声排行榜专区。

iPhone凭借自己强大的音乐商店,也推出了正版铃声服务:你可以花0.99美元买一首歌、再花0.99美元购买一段自定义30秒的正版铃声。后来苹果将铃声购买服务整合到了iTunes Store里,不过因为版权和其他问题,部分地区目前无法使用。

苹果一直允许用户自己在库乐队里设计自己的铃声并导出使用。对于非音乐专业用户而言,设计出一个合适的铃声还是有点门槛。

还好,苹果允许你导入音乐片段进行编辑并设置为铃声。比如QQ音乐会员就可以将音乐片段导出到库乐队里,再进行转码共享到手机的铃声库中。

如果你只是讨厌可怕的闹钟铃声,也可以尝试使用“睡眠”功能。可能苹果也知道自己的铃声有多吵,所以在就寝中添加了几段舒缓渐强的悦耳闹钟铃声……建议苹果能把这几段铃声加到常规的声音里去。

苹果尊重版权挺好的,弄点很响的声音让大家不会错过电话也很好。但能不能整点悦耳铃声,把这个害人的默认“雷达”给换掉啊!

参考文献

[1] Supreme Court: Murder Justified If Victim Used Your Alarm as Ringtone。 https://bullshit.ist/supreme-court-murder-justified-if-victim-used-your-alarm-as-ringtone-e57b58fa5b9d

[2] Can We Get Phone Alarm Stress Disorder into the DSM Please? https://observer.com/2013/08/can-we-get-phone-alarm-stress-disorder-into-the-dsm-please/

[3] The Reason The iPhone Alarm Tone Is So Annoying。 https://www.unilad.com/featured/the-reason-the-iphone-alarm-tone-is-so-annoying/

[4] Which Is the Loudest Ringtone? https://discussions.apple.com/thread/1046736

[5] How to Boost iPhone Ringtone Volume to Desired Level。 http://www.bigasoft.com/articles/how-to-boost-iphone-ringtone-volume-to-desired-level.html

[6] How Did Our Default Ringtones Get So Annoying? https://www.vice.com/en/article/evqgva/how-did-our-default-ringtones-get-so-annoying

[7] The Origin of the iPhone Marimba Ringtone Is Shrouded in Mystery。 https://electronics.howstuffworks.com/composer-origin-iphone-marimba-ringtone.htm

[8] Nokia Tune Remake。 http://nokiatune.audiodraft.com/

[9] Ringtones: How Much Is Too Much? https://www.nytimes.com/2005/01/30/technology/ringtones-how-much-is-too-much.html

[10] 99 cent Ringtones from Apple。 https://www.forrester.com/blogs/07-09-04-99_cent_ringtones_from_apple/

[11] Apple announces custom ringtone maker for iPhone。 https://www.macworld.com/article/187187/ringtones.html

作者:Owl

编辑:小毛巾、窗敲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