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Tims中国今日借壳上市:3年亏损6亿元,要做瑞幸第二?

新浪科技

关注

文|杨雪梅

对标瑞幸咖啡的Tims中国上市了。

9月29日,全球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的中国业务(以下称“Tims中国”)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此前一日,Tims中国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 于美国东部时间已完成合并,将以股票代码“THCH”在纳斯达克交易。

据Tims中国方面介绍,作为中国咖啡SPAC第一股,将利用此次融资金额,继续拓宽业务,深耕国内咖啡市场。

进入中国3年亏损6亿元,自降估值上市

与传统“借壳上市”不同,SPAC(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海外借壳上市的创新融资方式,与买壳上市不同的是,SPAC自己造壳,即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这家公司将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目标公司将通过和已经上市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

Tims中国此次借壳的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是一家空白支票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3日,其成立目的是与一个或多个业务或实体进行合并、股票交换、资产收购、股票购买、重组或类似业务合并。

财报显示,Tims中国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5725.7万元、2.12亿元、6.43亿元(约1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8783万元、1.43亿元、3.83亿元(约6028万美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Tims中国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9亿元(约6153万美元)。

进入中国3年,Tims中国营收增速超过200%,但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3年净亏损超6亿元。

Tims中国在招股书中将亏损归结于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的原因。从经营成本来看。2021年,Tims中国主要经营成本分别是原材料、人力、租金成本,费用分别为2.07亿元、1.99亿元、1.48亿元,占比分别为32.3%、31%、23%。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2021年8月,Tims中国刚筹备SPAC上市时的16.88亿美元估值,今年3月,Tims中国在宣布获得一笔1.945亿美元的额外融资时,将估值降到了14亿美元。一年半时间,估值下降了2.88亿美元。

亏损扩大、估值下降,Tims进入中国3年就跑步上市背后,其扩张和经营模式也待验证。

不过,Tims中国在中国市场颇受资本青睐。其机构股东包括笛卡尔资本、品牌方RBI、腾讯投资、红杉中国、钟鼎资本等。其中,腾讯两度投资,在业务运营层面也进行多次合作支持。今年3月,Tims中国又获得了来自现有股东以及其他知名机构投资者的总计1.945亿美元的和SPAC上市相关的投资承诺。

瑞幸第二?营收、开店规模差距较大

Tim Horton有近60年的历史,起源于传奇冰球运动员Tim Horton在1964年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小镇开设的第一家Tim Hortons(Tims)餐厅。2018年,Tim Hortons母公司RBI(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和笛卡尔资本集团(Cartesian Capital Group)合资成立了Tims中国布局中国市场。

跨国餐饮巨头RBI集团旗下同时有快餐连锁品牌汉堡王、Popeyes两家餐饮连锁。Tim Hortons的扩张正是效仿了汉堡王的全球化策略,在新扩展的区域寻求合作伙伴加盟。

而Tims Hortons中国区CEO卢永臣此前正是汉堡王中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熟悉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打法。Tims中国表示,卢永臣及公司管理团队能将汉堡王的发展经验用在Tims中国发展上。

不过,汉堡王曾为了增加门店数量加速扩张,一度领先肯德基麦当劳,但这样发展模式给其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新店回本慢,高歌猛进的汉堡王也曾陷入经营困境。

Tims中国董事长Peter Yu曾表示:Tims中国要在全中国建立“首屈一指”的咖啡店和烘焙店,在2026年前建立一个由2750多家门店组成的盈利的连锁网络。

也就是说,未来五年Tims中国将大幅增加门店数量至2750多家。而目前,Tims中国在中国市场经营者460家咖啡门店。而早在2019年进入中国咖啡市场之际,CEO卢永臣还提出计划未来10年内在全国开设1500家咖啡馆的计划,目前来看,Tims中国的拓店计划在不断提速。

不过,中国咖啡市场在线下门店的布局和线上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突破6000家,瑞幸门店数量已超过 7000 家。

Tims中国进入之初,就被拿来与瑞幸比较,不过两者的门店数量和营收规模还不小的差距,2021年底,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是6024家,营收为79.7亿元,规模远超Tims中国。

同时,中国市场咖啡玩家不断涌入。

不仅又蜜雪冰城等新茶饮品牌,中国邮政、李宁、特步等跨界玩家,一些主打线上的新消费咖啡品牌也开始探索线下市场,今年以来三顿半、永璞等都都开起了线下店。中国咖啡市场进入下半场竞争,围绕下沉市场、新场景、渠道等展开激烈竞争。

2019年2月,Tims Hortons在上海开出中国首店。与初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餐饮倾向于选择一线城市切入不同,Tims 中国在上海开出首店后,开始向郑州、大连等二线城市扩张。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相比较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有巨大消费潜力,一方面是被星巴克这类早进入市场的连锁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咖啡消费习惯,但另一方面开店并未饱和,当地消费者品牌忠诚度还不高,这给后来者带来比一线城市更大的机会。

Tims进入中国后,主打“咖啡+暖食”组合,精准定位每杯售价15-30元价格带咖啡市场,为了覆盖更多场景,Tims中国主要部署了三种不同的店型,即旗舰店(金枫店)、标准店(红枫店)和 Tims Go(捷枫店),同时也与合作方如麦德龙开设Tims Go店中店,中石化易捷开设Tims Express小店。

根据《2022中国咖啡产业发展报告》数据,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咖啡市场,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不过Tims 中国能占据多大市场空间,尚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