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朗普“真相社交”借壳上市遇阻 SPAC平台遭刑事调查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创办的社交媒体公司准备通过和空白支票公司合并的方式借壳上市,从资本市场筹集大量资金。然而,美国联邦司法部门对这家壳公司展开了刑事调查,这将影响到该合并交易。

壳公司遭遇调查

这家壳公司(专门用途并购公司,SPAC)的正式名字为“数字世界并购公司”。在周一提交的监管报告中,该公司称在6月16日获得消息,公司所有的董事会成员已经收到了纽约联邦法庭大陪审团的调查传票。

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数字世界公司展开了民事调查,索取一些文件资料。数字世界表示,大陪审团也希望获取和证交会类似的文件。除了董事之外,该公司也在上周五收到了传票,被索取有关文件,其他被索取的信息还涉及到了“第一火箭资本公司”(Rocket One Capital)的通讯记录等。

数字世界周一也透露,公司董事Bruce J. Garelick上周三已经通知管理层,将辞去董事职务。Garelick强调,辞职并不是因为不同意数字世界公司的运营、政策和操守。

资料显示,Garelick担任第一火箭资本公司的首席战略官,目前他尚未对媒体发表评论。本周一,第一火箭公司的官网已经变成空白,仅有一行提示信息称“网站将在稍后恢复,谢谢您的耐心。”

数字世界表示,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的调查和传票,可能推迟甚至阻止该公司和特朗普社交媒体公司的合并交易。

股价暴跌

周一,数字世界的股价大幅暴跌近10%,每股收于25.16美元。去年10月,在和特朗普公司的合并交易宣布后,该公司股价一度暴涨到了90美元。

对于特朗普来说,这是又一个政治上的麻烦。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了有关去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的听证会,各种证据让外界质疑特朗普本人在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中所扮演的角色。据悉,特朗普也在准备参加2023年美国总统大选,计划重返白宫。

特朗普的社交媒体公司名叫“特朗普传媒科技集团”(以下简称“特朗普传媒”)。去年10月,该公司宣布已经和数字世界达成合并交易,目的是让特朗普传媒变成一家上市公司,不过这一交易还需要获得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

如果合并成功,特朗普传媒及其社交工具“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可能获得10亿美元新资本,股票也将公开挂牌交易。

对于这一报道,特朗普传媒集团并未发表评论。

App已上线

特朗普传媒的掌门人是美国前任共和党众议员Devin Nunes,此人曾经是特朗普在国会的力挺者之一。

真相社交工具已经上线服务,特朗普的目的是让这个平台和推特竞争。众所周知的是,特朗普由于发布有关国会骚乱事件有关的帖子,而被推特封禁。

这一次的调查,对于美国的SPAC借壳上市风潮也是一个变数。SPAC本质上是专门的壳公司,它们并无实际业务,首先在资本市场公开上市,其存在的目的就是收购或者合并具有实体业务的私营公司,从而充当一种上市的工具和途径。

真相社交和数字世界公司的合并交易,之前就已经碰壁。

对这一交易最早的批评来自于美国知名参议员沃伦。去年底,沃伦提醒美国证交会主席根斯勒,数字世界公司可能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原因是该公司早在2021年5月就私下讨论过和特朗普传媒的合并交易,但是他们在监管报告和其他公开表态中却隐瞒不报。

自从今年初以来,数字世界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了一半,这一股票的表现要比美国资本市场糟糕得多。作为对比,标普500指数同期的跌幅只有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