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鱿鱼游戏等爆款加持,奈飞去年利润暴涨85%,为何盘后却暴跌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新闻:

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77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2%

股价暴跌近20%!Netflix:付费人数增速低,但基数大,留存率好

记者 / 江月 编辑 / 李艳霞

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在1月20日美股盘后,公布了去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在《鱿鱼游戏》等爆款影片的加持下,该公司全年收入达到300亿美元、按年增长19%,运营利润达到62亿美元、按年增长35%,净利润为51.2亿美元、按年暴涨85.3%。

不过,奈飞在财报中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数将仅仅增加250万,远远低于分析师预期增加626万,更远远低于2021年第四季度的828万。

进入2022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及美国科技股一路下跌,截至1月20日的短短大半个月内,奈飞已经累跌15.6%。四季度财报后,奈飞盘后更是一度再跌19.92%。该股去年11月曾见每股701美元,而1月20日收盘价为每股508.25美元。

爆款影视促进奈飞四季度订阅狂增

尽管全球流媒体行业竞争白热化,但在多款爆款影视的加持下,奈飞去年稳稳地留住了付费用户,而且在第四季度暴增了828万订阅用户。截至去年末,奈飞在全球有2.22亿付费用户。由此可见,流媒体行业的核心仍然是内容创作。

去年,奈飞发布的多款影片成为爆款。其中,奈飞联席首席执行官Ted Sarandos就公开称,三季度末发布的《鱿鱼游戏》成为奈飞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非英语系列剧。上映的头四周,《鱿鱼游戏》在全球获得的观看时长累计达到16.5亿小时。

有数据称,《鱿鱼游戏》的制作成本为2140万美元(约合1.37亿元人民币),但奈飞内部文档显示其实际的影响力价值已经高达9亿美元(约合57.57亿元),相当于成本的40多倍。这个成绩极大地刺激了奈飞对非英语市场的信心。

进入第四季度后,奈飞再接再厉,《不要抬头(Don't Look Up )》等A级电影和《艾米丽在巴黎(Emily in Paris )》第二季、《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等上线。这又为奈飞狂吸用户加了一把力。

奈飞称,2021年,全球搜索量最大的前十部电视剧中,有六部出品自奈飞;全球搜索量最大的前十部电影中,也有两部出品自奈飞。

流媒体竞争激烈令股价承压

奈飞还提供了过去十年的股价上升趋势,从中可以看到,过去三年里奈飞不再能够提供明显超出大市的升幅。这可能和流媒体行业竞争加剧有关。与此同时,奈飞的第一季度用户增长指引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这导致优秀的业绩发布后,反而迎来一波收市后的砸盘,一度暴跌20%。

奈飞称,第一季度预期新增付费用户250万,但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400万。如此疲弱的预期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部分影片可能要到三月才推出,二是持续的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的艰难形势或令部分市场增长缓慢。

不过,宏观而言,流媒体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也是奈飞不得不面对的经营压力。流媒体市场云集了不少实力强劲的公司,谷歌、亚马逊、迪士尼等各占一隅。

在过去10年,奈飞股价累计上升5985%,这远远超过了大市,同期纳斯达克指数累涨576%。在过去5年,奈飞股价累计上升387%,同期纳斯达克指数累涨206%,距离缩短。在过去1年,奈飞仅涨11%,但纳斯达克指数累涨22%,奈飞跑输于大市。

奈飞对此称,仍将致力于长期的业务经营,并相信给用户带来的快乐会转化为给股东带来的价值创造。然而,也有很多公司致力于内容建设。

去年年中,咨询公司尼尔森发布数据称,美国公司占据全球流媒体市场份额为28%,其中奈飞占7%,谷歌旗下的YouTube占6%,Hulu占3%,亚马逊旗下Amazon Prime Video和迪士尼旗下Disney+均占2%。这反映,流媒体行业的市场比较分散,还在整合的初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