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扎克伯格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如此前媒体所报道的一样,Facebook今天正式改名。新名字是Meta,这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意思是包涵万物无所不联。

在今天召开的Connect大会上,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宣布公司将启动Meta的新名字,宣布全力投入打造元宇宙平台。

Connect大会原本是Facebook旗下Oculus平台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但今天大会的重心无疑是扎克伯格的主题演讲;他不仅宣布未来全面转型元宇宙,更要更改公司名字来体现这一战略方向。今天早上,有用户在开车路过Facebook总部园区的时候发现,那块标志性的Facebook Logo广告牌已经悄悄改成了元宇宙的标志。不仅仅是公司改名,Facebook的股票代码也从FB更换成了MVRS(即Metaverse的简介)。此外,Facebook也获得了Meta.com网址以及@Meta的推特账号。

扎克伯格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是一家打造科技连接人的公司。携手合作,我们终将把人放在科技的中心,启动一个更为广阔的创造者经济。(改名Meta)是为了体现我们的定位以及我们未来想要打造的平台。目前的品牌过于紧密地相关一个产品(Facebook平台)。但未来我们希望被视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在今年的主题演讲中,扎克伯格承诺要打造一个以人为中心、更具责任感的元宇宙平台,打造一个融合网络环境、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的平台,元宇宙将是未来的社交平台,也是移动互联网的接替者。

扎克伯格在主题演讲中还展示了自己的虚拟化身,在虚拟世界中穿梭在不同的场景,和诸多亲朋好友交流互动。“(在元宇宙中)你就像是真的和人打交道一样,而不是锁定在一个世界或是平台上。”此外,他也强调打造元宇宙并非短期可以实现,也不是Facebook一家公司所能完成,需要诸多领域科技公司的共同协作,需要新形势的治理。

视频游戏、远程会议、学习与健身将是目前元宇宙的主要落地场景。Facebook此前推出了基于VR平台Oculus的远程会议应用Horizon Workrooms,扎克伯格也进行了体验展示,将其视为在元宇宙初期的一个探索性应用场景,如何在虚拟世界里进行工作协同。

此次Facebook改名与谷歌2015年的重组有着相似之处。此次Facebook改名Meta之后,原先的Facebook业务也会和Oculus、Instagram以及WhatsApp一样成为旗下子公司。而当时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创建了一个控股母公司Alphabet,将谷歌与YouTube单独列为一个子公司,而无人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诸多新兴业务列为其他子公司。

按照扎克伯格的规划,今年Facebook将分别列出核心的广告业务部门和AR/VR研发部门Facebook Reality Labs(FRL)的财务数据。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在重塑形象,更是将财务状况出色的核心业务与需要高额持续投入又短期无法实现盈利的新兴业务分割开来。

单独列出不同业务的财报,是为了向投资者清晰展示Facebook核心广告业务的营收盈利状况,以及未来前沿技术研发部门的投入情况;避免FRL的高额投入拖累了广告业务部门的盈利状况。当初谷歌重组为控股公司Alphabet,主要目的就是不想无人车、机器人、生命科学、光纤网络等众多需要高额投入,暂时又没有盈利前景的新兴业务拖累了谷歌和YouTube等日进斗金的现金牛业务财报。

扎克伯格要效仿谷歌,是因为他准备在元宇宙研发上不惜血本地投入重金。他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表示,单是今年FRL就可能会导致Facebook运营利润减少100亿美元。而且预计未来几年每年都会投入更多的资金。由于要加大人员和基础设备投资,明年Facebook的总支出将增长270亿美元,达到970亿美元;而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等资本支出将增长80%。他宣布要在欧洲招聘1万名工程师,进行元宇宙相关的研发。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Facebook此次改名Meta背后也有扎克伯格的重塑品牌、打造新形象的思路。因为Facebook这一品牌已经在一次又一次的负面新闻和公关危机中蒙尘,Facebook和扎克伯格的公众形象已经跌到了谷底。2001年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Philips Morris)就因为持续不断的公关危机而改名为少有人知的Altria

由于过去几年不断爆出泄露用户数据的丑闻,Facebook遭到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高达50亿美元的天价处罚。因为此前的天价收购交易,Facebook又遭到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的反垄断诉讼,被要求强行拆分。诉讼目前还在继续推进中。

过去一年Facebook又因为内容管控问题成为了美国社会左右两派争斗的夹板。近期一位前员工曝光的Facebook内部报告显示,扎克伯格等高层明知道Facebook平台与算法可能煽动仇恨,给社会带来更大分裂,依然选择置之不理,将商业利益置于社会责任之上。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经就此事对Facebook展开了新一轮调查。

此外,内部文件还显示Facebook对用户基数年龄变大感到担忧,高层担心Facebook已经逐渐对年轻群体失去吸引力。过去三年时间,TikTok平台活跃用户与下载基数的迅猛增长,更是给Facebook敲响了警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