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要成为韩国的软银?SK电信计划设立50亿美元收购资金

新浪科技

关注
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 SK Telecom,、KT 以及LG Uplus近日宣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上午消息,据报道,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信公司(SK Telecom),在过去一直留给外界严肃死板的印象,但该公司目前正采取措施,力图摆脱这一形象,力图扮演更具活力的科技初创企业投资者角色,就像日本的软银集团那样。

凭借未来三年50亿美元的收购预算,该公司正着手发掘下一个类似Coupang那样的电子商务公司。Coupang是韩国电子商务巨头,这家公司的IPO上市使得软银集团在上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增长。据SK电信高管透露,在50亿美元的收购预算中,约有20亿美元将来自该公司计划中的五家子公司IPO上市收入。

在宣布SK电信分拆计划后的第一次采访中,公司执行副总裁Huh Seok-joon表示:“我们的兴趣很简单,我们希望股价上涨,就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那样。”

SK电信是韩国第三大财阀。上述举措是这家公司正在发生的结构性转变的一部分。财阀是由家族控制的企业集团,主导着韩国的经济。由于外界对这些财阀巨头的公司治理的担忧,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相对于其国际同行,长期处于一个所谓的“韩国折价价”(Korea discount)的水平。

上周,SK电信董事会做出决定,将公司业务拆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传统的移动和电信业务将专注于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而新设立的投资公司,目前暂定名为SKT投资公司(SKT Investment),将致力于投资、增长和IPO业务。

一旦获得股东批准,两家公司都将在今年11月份重新上市。分拆计划还包括一项5比1的股票分割计划,这将有利于那些有影响力的散户投资者,使得他们更容易获得SK电信的股票。这些散户的交易量约占日交易量的四分之三。

股票分割计划是SK电信近期采取的旨在提高股东回报的最新举措之一。其它的改革措施还包括引入季度分红和取消几乎所有的库存股。

一旦分拆完成,SK电信的目标是通过积极的投资和支出,使得公司的资产净值每年增长30%,到2025年,资产净值将从今年的26万亿韩元提高到75万亿韩元(合670亿美元)。

数据显示,SK电信的改革举措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其中,外国投资者在今年净增持了价值1.5万亿韩元的SK电信股票,这比韩国任何其它股票的增持额都多。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了38%,上周五,股价涨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韩国综合股价基准指数在2021年仅增长了14%。

数据也显示,Sk电信的股价距离2000年时的巅峰股价仍有30%的差距。目前该公司的市盈率仅为10倍,而韩国移动平台公司Kakao的市盈率约为70倍。

该公司毫不避讳地借用了由日本软银孙正义开创的投资部门发展蓝图。Huh将是SK电信新成立的投资公司的五位高管之一,他表示,SK电信的发展道路“可能和软银相同”。就像软银拥有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所有权一样,SK电信在半导体领域也有自己的立足点——它是SK Hynix的最大股东。SK Hynix是世界三大内存制造商之一。

Huh说:“软银正在出售其半导体业务。他们的半导体业务谈不上成功,但他们成功地投资了平台业务,特别是在移动平台方面。而我们在半导体领域的业务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我们开始介入平台业务并力图也获得成功。”

自2011年SK电信以30亿美元收购Hynix 21%的股份以来,Hynix的股价增长了6倍多。目前,SK电信正通过Hynix以9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存储部门,以继续扩充其半导体业务的实力。这一交易即将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

Huh称,SK电信正在寻找半导体行业所有类别(包括内存、生产设备和制造业)的并购目标,涉及数十亿美元或更小规模的交易。他补充说,新成立的投资公司不用担忧竞争和反垄断指控,这类指控可能会阻止Hynix对特定公司的竞购。

Huh表示:“目前全球半导体出现短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我们肯定会进行更多的收购,以推动公司成长为半导体业务的世界领导者。”

Huh称,韩国的股票需求,特别是散户投资者的股票需求,近年来持续高涨,因此根本不用考虑去境外发行股票。

趁着目前的韩国IPO热潮,SKT Investment计划将五家子公司列入韩国综合股价基准指数,包括移动应用市场公司One Store(该公司获得微软支持)、证券公司ADT Caps、流媒体公司Wavve、移动商务公司11 Street和T-Map Mobility。这些公司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陆续上市。其中,T-Map Mobility可能会在韩国和美国双重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