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史上第二大规模收购出炉:估值160亿美元的Nuance会怎样帮助微软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与语音识别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展开初步收购谈判。该交易最早有望在当地时间周日签署,并于周一对外宣布。

该计划凸显出微软最近通过并购交易扩张业务的野心。该公司上月刚刚完成了对电子游戏开发商Zenimax75亿美元的收购。

Nuance与微软的企业和政府业务较为契合。该公司的创收渠道是出售在医生问诊、客服电话和语音邮件中使用的语音识别和记录工具。其第四财季净利润为700万美元,营收约为3.46亿美元,年化营收下滑4%。

Nuance创立于1992年,截至去年9月约有7100名员工。

知情人士表示,微软去年12月首次接触Nuance,这次计划以每股约56美元的价格收购Nuance。照此计算,Nuance的估值为160亿美元,较其上周五45.58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3%。

微软拒绝对此置评。Nuance发言人尚未作出回应。

按照16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Nuance将成为微软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收购,仅次于2016年对LinkedIn 27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收购Nuance可以提升微软在语音软件领域的实力。微软已经提供一些工具帮助开发者在应用中实现语音转录功能,并将语音识别功能整合到自家的必应搜索和Teams沟通应用中。

收购Nuance还可以帮助微软大举押注医疗健康行业。Nuance是苹果Siri语音识别技术的合作伙伴,而微软此番收购有望开发一种医用解决方案,使得医生摆脱记录病情的繁琐工作,从而专心致志地为病人服务。

此前,微软一直都在努力渗透医疗行业,向医院和医生出售越来越多云计算软件。事实上,该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与Nuance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软件,帮助临床医生记录医患对话并整合到电子病历中。此外,微软还在其Team聊天应用中整合了Nuance的技术来提供远程医疗预约服务。

Wedbush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认为这笔收购将是微软的一大胜利:“Nuance过去几年在CEO马克·本杰明(Mark Benjamin)的领导下展开空前的战略调整,我们认为该公司将成为微软在医疗领域的一项独特资产。”

在本杰明的领导下,Nuance化繁就简,剥离了汽车人工智能部门Cerence等周边业务,还作价4亿美元将成像部门出售给Thoma Bravo旗下的Kofax。至此,与医疗提供商和大型电子病历企业合作已经成为该公司的发展焦点。

随着人工智能软件理解语言和预测医疗需求的能力逐渐增强,Nuance和微软可能会开发直接从病历中搜索关键词的技术,从而针对治疗过程向医生提供更好的建议。

彭博社旗下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级分析师阿奴拉格-拉纳(Anurag Rana)说:“这可以帮助微软加快医疗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该行业在这方面落后于零售业和银行业。短期内获益最大的就是远程医疗领域,Nuance的转录产品目前已经被用于微软Teams。”

微软近年来也越来越关注医疗行业。该公司今年5月发布一套针对医疗行业的云计算软件,还招募了拥有医疗背景的高管。此外,微软还在针对临床医学等领域研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工具。

与此同时,微软波士顿地区的一个办事处恰好就在Nuance总部的隔壁。

此次收购可能会提升微软的能力,使之在与谷歌亚马逊等人工智能竞争对手的对抗中获得更大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