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雅虎问答将永久关闭,昔日最大的问答网站上:人们要的不是答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北京时间4月11日午间消息,据报道,作为互联网历史最悠久的问答网站之一,雅虎问答将于5月4日彻底关闭,在此之后访问该网站会直接跳转到雅虎首页,网站用户问答数据将全部清空,

这意味着,16年来无数人贡献的超过 8500 万个问题的答案,都会随着这个网站的关闭,彻底消失在互联网浪潮中。

雅虎问答2005年开始运营,虽然上面依然充斥着许多小众文化,但面对Reddit、Quora等一众竞争对手的崛起,其论坛属性却日渐减弱。

雅虎2017年被Verizon媒体集团斥资近5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已经在雅虎问答首页上贴出了关闭通知和常见问题解答,详细说明了关闭计划。

从4月20日起,该平台将不再接受新的提问。用户可以在6月30日之前索要自己的数据,在此之后将无法继续访问这些信息。例如,用户可以索要自己制作的所有内容,包括问题列表、问题内容、回答列表、回答内容和图片,但不可下载他人的内容、问题或回答。

雅虎在发给活跃用户的通知中表示,之所以决定关闭该平台,是因为这项服务“近年来热度降低”,所以“决定转移资源,专心开发能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的其他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雅虎问答成立的同年同月,国内的百度知道问答平台也面世了,两者功能相似、定位相同,不同的是,百度知道目前运行良好,而雅虎问答终究是走到了终点,令人唏嘘。

元老退场,意味着什么?

在如今众多的在线问答网站中,运营了16年的雅虎问答拥有鼻祖式的地位,与而后创立的 Quora,以及知乎都采用同样的模式——用户提问,然后由其他用户进行回答。

2005 年,雅虎问答一经上线,就迅速收到追捧,巅峰时期声称拥有2亿用户和每天1500万访问量。2006年12月,根据comScore统计数据,雅虎宣布雅虎问答是互联网上最流行的问答网站。

华盛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教授希拉格·沙指出,截止 2008 年,雅虎问答不仅仅是最大的在线问答网站,也是当时整个互联网上最大的网站。

在百花齐放的互联网中,雅虎问答面临的难题是:越来越多的基本问题,用户从Google、维基百科上就能得到答案;以及信息的真实性与实用性很难保障。

问答社区的出发点是单纯严谨的知识分享,但拥有了大量用户的雅虎问答在内容严谨度的把控上或许“不够严谨”。有网友表示:“由雅虎问答造成的医疗伤害、金钱浪费和虚假信息事件的数量非常惊人”、“雅虎可能没有法律责任,但至少应该承担起道德责任”。

而在问题质量上,也出现了让用户越来越不满意的现象。网友@FernandoLemon:“曾经有人问 ‘ 梦见一只白色的狗乘火车和公共汽车旅行是什么意思?’ 这说明这里的人问的都是些什么蠢问题。”

我们都曾以为互联网

拥有世界的所有答案

但问题平台的辉煌绝不仅仅因为上面的Q&A。

希拉格·沙研究后指出,人们更宁愿发帖寻求陌生人的帮助,而不是自己在谷歌上搜寻问题的答案的原因,是为了认同感和社会支持。有人回答了你的问题这件事,其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回答的准确性本身。

“最被认可的答案不一定是内容质量最好的答案,而是让提问者最有共鸣的答案。”

因此,很快雅虎问答的社交属性就超越了知识属性,这也使其变成了一个荒诞的游戏场,充斥着各种古怪的问题和毫不着边的回答。它的活力不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情,而更像是一群喝醉了酒的成年人在嘉年华上狂欢。

问:宝可梦是真的么?我刚刚看见了一只妙蛙种子但它也可能是一颗生菜。

然而,2011 年前后开始,随着 Twitter 和 Instagram 兴起,雅虎问答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雅虎问答退出历史舞台,一个时代结束了。

在近日 ESQUIRE 的一篇纪念文章中,该播客的主持人之一贾斯汀·麦克埃罗伊总结,在三种情况下,人们会向雅虎问答求助:

当你没法问现实中的任何人,因为你的问题太奇怪或让人尴尬的时候;

当你的问题太过具体,以至于没有人曾经考虑过的时候;

当你有点喝得太嗨的时候。

麦克埃罗伊说,“我们独自来到这个世界也将独自离去,而在这两点之间,我们寻求着和他人的联系和认同”,但每个人都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刻,一不小心脱离了社会的规范。在这个时候,雅虎问答给了一个机会,让人们能大胆问出自己的问题,而不被侧目或者嘲笑。

来源:新浪科技、全现在APP、CSD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