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Facebook强推Libra意在抢夺话语权

时代周报

关注

王心昊  本报评论员

吵了两年,Libra终于还是突破监管重围杀出来了。

11月27日,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报道,参与Libra计划的三名人士表示,社交巨头脸书Facebook)提出并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准备最早于2021年1月推出。他们表示,确切的发行时间点要取决于何时通过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的支付系统执照申请审核,但预计最快应该能在1月拿下;FINMA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初期,Libra只发行锚定美元的稳定币。

在此之前,Libra负责人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曾多次声明,无论监管结果如何,Libra都将会在2020年正式上线。

事实是,每一页Libra的发展史,都详细记录了Facebook是如何向监管屈服:在2019年6月,白皮书的第一个版本中,Libra被设计为一个与多个国家货币挂钩的全球稳定币。在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纷纷抨击该项目后,今年4月发布的第二版白皮书中,Libra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除了提供锚定一篮子法币的币种外,还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从最初一篮子货币支持的合成代币,到由多个相应法定货币支持的单一稳定币,Libra最初“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的愿望已经难以实现。但不可忽视的是,锚定美元的数字货币Libra,不但是现有美元货币主权的衍生产品,更具有当前美元所不具备的天生的强穿透力。

在金本位体系解体之后,美元信用体系是现在全球支付体系的基石。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初衷都离不开去中心化。但现在,有意思的是,原本希望成为超主权货币的Libra,正在加深和美国政府以及美联储的合作,通过Libra的比例完全和美元挂钩,进一步加强了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

这也是另一个屠龙少年最终变成恶龙的故事。

从根本上来说,Facebook之所以选择不顾一切地强推Libra,最内在的逻辑在于Libra是符合全球化趋势。虽然当下全球化出现倒退,但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能被阻挡的。既然全球化是必然事件,那么,跨境支付、跨币种支付等,这些都将是强需求。

问题是,这些强需求到底由谁来满足?

因此,看待Libra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新的数字货币类型,而在于启示思路。无论成败,它都将揭示:全新的、更高效、更开放的金融体系是可行的。金融机构们要考虑的并非是否应当支持Libra或者别的方案,而是在未来更先进的普惠金融秩序下如何重新定位自身。

事实上,Libra是否能如《金融时报》报道那样在明年1月推出仍是个未知数。就在今年10月,据路透社报道,七国集团(G7)宣布反对Facebook在得到适当监管前发行Libr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