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Facebook等科技公司遭国会拷问股价大跌 议员高呼终结法律保护伞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本周三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FacebookTwitter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EO遭遇了立法者对科技企业滥用自身影响力的抨击。

媒体评价,共和党的参议员对这些CEO的批评火力最强,其中商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Roger Wicker明确表示,是时候终止1996年美国《通讯规范法》(CDA)第230条款给予科技企业的法律保护。

根据CDA的第230条款,互联网公司无须为第三方或用户在他们平台发布的内容承担责任。而且社交媒体公司即使调整用户发布的内容,也不会面临受惩罚的影响。过去二十余年,该法律条文让互联网企业在诸多诽谤和欺诈相关诉讼中全身而退。因此,230条款被视为重要的科技企业法律保护伞,美国两党此前都提出应修改该条款。今年5月,特朗普正式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对社交媒体的免责条款作出限制。

除了共和党议员,民主党人也在本周三的听证会上表达了对三大科技企业的质疑,认为230条款需要更新。有民主党议员称科技企业是“蛮荒之地”。

但评论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并没有就230条款具体需要做哪些修正达成广泛的共识。两党的议员和科技企业看来并没有接近达成一致,只是科技企业在透明度方面略有让步而已。

在本周二提前公布的听证会演讲稿中,Facebook、Twitter和Alphabet的CEO都强调了230条款的重要性。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称,230条款帮助创造了现在人们所知的互联网,政府应该更主动地监管科技企业。Twitter的CEO Jack Dorsey称,削弱230条款将会让科技领域只有那些巨头能存活。Alphabet CEO皮查伊称,230条款是美国在科技业处于领军地位的基石。

周三听证会期间,这三家科技公司的股价集体下跌。Facebook和Alphabet盘中均曾跌超5%,Twitter跌幅曾接近6%。其他龙头科技股也都下挫。微软盘中跌超4%,苹果一度跌近4%,亚马逊跌超3%,奈飞跌超1%。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