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媒:红杉资本、软银等也对收购TikTok交易感兴趣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 美媒:红杉资本、软银、泛大西洋投资也对收购TikTok交易感兴趣

作者 张晨静

面对特朗普政府下达限期45天的“交易禁令”,短视频应用TikTok正积极寻找后路。继微软推特相继加入收购、合并TikTok的谈判后,如今又传出包括红杉资本、软银、泛大西洋投资在内等多家投资字节跳动的外国企业也想加入洽谈,他们想“拯救”TikTok,令其在美业务能够继续运营。

据《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称,美国多家投资和科技公司正在探索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可能性,但他们都不得不克服与微软所面临同样高的障碍。

而就在该消息传出的后一日(10日),美财长在接受专访时再次对TikTok施压,声称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不允许TikTok以目前的形式继续经营。

字节跳动多个投资者想加入洽谈

上周,推特已经就与TikTok在美业务合并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谈判。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推特是否会寻求达成交易。但该交易将面临重大挑战,且考虑到推特的规模,肯定需要其他投资者的帮助。

知情人士透露,有几家与推特或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关的投资公司,可能会在涉及推特或微软的交易中发挥作用。其中包括风投巨头红杉资本,其在中国的子公司曾在2014年首次投资字节跳动。

据一位了解这项投资的人士透露,如今红杉资本旗下的基金对字节跳动的持股比例略超过10%,而根据字节跳动股票最近的二次交易,红杉旗下基金所持股份的价值超过100亿美元。按这个价值计算,红杉资本的这笔投资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风投交易之一。

知情人士称,近几周红杉资本合伙人道格·里昂(Doug Leone)一直在推动与美国政府内部的接触,包括财长姆努钦和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等,以制定一个能使TikTok继续在美运营的解决方案。

里昂是少数公开支持特朗普的硅谷领导人之一,他还为特朗普的连任竞选捐钱。里昂告诉他的助手,他会联系姆努钦和库什纳,看看如何能“拯救”TikTok。

字节跳动的投资者,还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日本投资巨头软银集团。

报道称,在软银的其他投资受挫之际,字节跳动已成为该集团的一个投资亮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自己也想加入TikTok的潜在竞购者行列,但作为一家外国公司,其被考虑的可能性不大。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威廉·福特(William E. Ford)正在为TikTok游说。

另一位了解此次收购情况的人士称,一些字节跳动的投资者早些时候准备了一份TikTok的报价,其估值超300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投资者是否参与了对TikTok美国业务的潜在竞购。一位参与交易的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及其母公司都曾致电询问,但不清楚哪些是认真的,也不清楚哪一方被字节跳动认真对待。

微软已和字节跳动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并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与TikTok达成交易的公司。微软此前在声明中曾表示,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的形式参与TikTok的交易。

不过报道称,软件巨头微软并不需要财务帮助,其公司市值超1.6万亿美元。截至6月份,该公司公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规模超过1360亿美元。而此前美媒记者曾透露,微软与TikTok的这笔交易估值最多达300亿美元。

目前微软拒绝就其可能希望其他投资者参与的原因发表评论。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马克·莫德勒(Mark Moerdler)表示,微软可能想让字节跳动现有的美国投资者参与到这起交易中来,但是让其他企业参与进来也可能会使原本已棘手的交易变得更加复杂。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最初字节跳动及其投资者提议分拆TikTok,将股票权转给美国投资者,但保留现有的经济所有权。而白宫方面要求所有权结构也需作出改变,于是字节跳动及其投资者又提出了加入包括美国业务合作伙伴的可能性。白宫认为这或许行得通,为此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联系了微软,对可能的收购交易展开谈判。

美财长又施压:TikTok不能以目前形式继续下去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财长在接受美媒CNBC专访时再次对TikTok施压,声称TikTok大规模收集美国人的数据,不过美财政部拥有“补救这个情况所需的工具”。他还转述特朗普的话威胁称,总统“已非常明确地表示,不会让TikTok以目前这种形式继续下去。

姆努钦还表示,若有一个合适的美国买家,可让他们对未来的安全问题放心,这起交易将获批。否则总统已给出“最后期限”,TikTok将关门大吉。

在此之前,姆努钦就坚持认为,TikTok应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他也曾多次与微软高层进行交谈,他相信自己就微软收购TikTok一事已在白宫内部取得了支持。

然而白宫高级贸易顾问纳瓦罗却不这么想。两周前,姆努钦就曾和纳瓦罗就美企收购TikTok一事大吵了一架,当时特朗普则在一边旁观。

针对特朗普政府下达限期45天的“交易禁令”,美媒早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TikTok最快将在今日(11日)就禁令起诉特朗普政府。起诉依据则是特朗普的行动可能违反了美国宪法,并且逾越了总统的权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