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微软打包式收购“五眼”TikTok业务 为什么没有英国?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微软打包式收购“五眼”TikTok业务,为什么没有英国?

【文/观察者网 郭涵】美国政府与企业一唱一和,以行政禁令为威胁,施压字节跳动在45天内与微软达成协议,“打包”出售前者大受好评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市场的业务。

上述4国均属反华情报联盟“五眼”成员,当中唯独英国被漏过。而英媒近期爆料,该国政府已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绿灯”,并得到公司积极回应。一进一退之间,种种细节引发媒体关注与猜测。

为什么美方软硬兼施的打压偏偏漏过TikTok英国市场?英国《每日电讯报》给出三点可能理由:英国对TikTok的审查标准不似美国那样“严格”;英国政府希望借此动作修复中英关系;美国“故意冷落”英国。

当地时间上周日(2日),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明确表示,微软正与字节跳动谈判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市场的业务。微软发言人确认,当前谈判不涉及TikTok的英国业务。

特朗普政府祭出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威胁封禁TikTok在美业务。其“五眼联盟”“小弟”澳大利亚立马跳出来跟进调查。如此背景下,微软的收购谈判却漏掉了向来步调一致、且是“五眼”关键成员的英国,引发关注与猜测。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导致这一决定背后的原因,认为可能包括审查标准、国际政治与数据存储等三方面。

首先,英国对TikTok的审查标准不似美国那样“严格”。位于上海的咨询机构AgencyChina研究员麦克·诺里斯(Michael Norris)认为,字节跳动在英国“可能不会受到像在美国那样的严格监管审查”。

“字节跳动已经意识到美国正施加难以承受的地缘政治压力,但(公司)有信心能在其他监管地区受到欢迎。”

事实上,TikTok自身也在深耕英国市场,上周刚刚宣布拿出5400万英镑(约合4.9亿人民币)鼓励英国的TikTok用户发布原创内容,并从Youtube、Instagram等竞争对手处挖人。TikTok在英国约有370万活跃用户,其中最大(26%)的人群为18到24岁年轻人。

该公司近期正在英国物色一处新的国际总部地址。而英国《太阳报》8月2日放风称,英国政府已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绿灯”,计划在数天内公布决定。TikTok相关负责人并未否认有关消息,表示“的确在探讨在美国之外设立TikTok总部的可能性”。

目前TikTok在伦敦拥有800名雇员,一旦新总部的计划落地,可能将扩招至3000人。英国国际贸易部发言人表示,TikTok的总部选址计划属于商业决定,英国为能带来就业与经济增长的投资提供公平开放的市场。

《每日电讯报》认为,相关表态的背后是英国政府有意对华示好。英国咨询公司ProPrivacy数字隐私专家雷·沃尔什(Ray Walsh)说,向TikTok敞开大门“有可能是英国政府刻意而为,试图赢回因‘封杀’华为决定而失去了一定程度的中方的好感”。

“英国面临‘脱欧’与尚未达成双边自贸协议的现实,似乎正在尽一切可能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他说。

但文章同时提到,美国在谈判中排除TikTok的英国业务,也可能是为“故意冷落”(snub)欢迎TikTok国际总部的英国。这将导致未来英、美使用TikTok不同版本时出现数据存储问题,并可能令英国陷入“两难”。

截至2020年7月,TikTok的欧陆与英国用户数据均存储在爱尔兰分部,他们与美国用户之间的互动不存在障碍。但如果微软收购TikTok后修改其代码及算法,并推出“美国版本”,其用户与全世界(包括英国)其他用户之间的数据分享与互动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

脸书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3日就喊话,质疑字节跳动是否会考虑出售存放英国与欧陆用户数据的TikTok爱尔兰分部。

咨询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员彼得·理查德森则认为,考虑到这当中牵涉欧盟的数据监管措施,协议可能会更加复杂,而微软也不会倾向于买下整个TikTok。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