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国针对TikTok 背后还有更大玄机

观察者网

关注

作者 董佳宁

印度之前把TikTok下架,美国作为“老大哥”,虽迟但到,也对TikTok下手了。我在录这期节目的时候,看到消息说,特朗普反对微软这样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那么特朗普的用意,很可能是不惜一切代价,用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不管最终会放什么招,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不顾用户反对,把一款热门应用封杀掉。我就来分析一下,他到底图什么。

之前我讲过,印度一口气封杀59款中国互联网应用,印度政府是不怕舆论压力的,因为印度一直就是高度管制互联网的,不光是下架应用,每年还频繁断网,动不动就关闭互联网一百多天,他们气质,是可以完全不在乎的。

TikTok目前有20亿次全球下载量,在美国,去年的安装量就已经超过了脸书。疫情期间使用率更是大增,印度6.11亿次下载,世界第一,美国1.65亿次,排名海外市场第二。

虽然印度用户多,但被禁的经济损失,肯定是在美国更大。美国和印度不一样,自由主义的价值观深入民心。你在国外长臂管辖,怎么耍流氓,美国民众是不太在意的。大家一定要知道一个常识,绝大多数美国老百姓,根本不关心国际事务。但是禁止TikTok就不一样了。美国后浪们在上面唱歌跳舞,热火朝天,你突然要封,这种事情在美国史上还是头一遭,马上要大选了,特朗普难道不评估一下民意吗?

民意反弹已经出现了,特朗普有一个竞选App,已经被愤怒的网民刷差评了,特朗普酒店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还有人号召打骚扰电话,让酒店前台占线,美国后浪们可不好惹。如果按以往的操作,要对TikTok下手,起码要先找一个貌似正当的理由。大家想想,美国最流氓的手段,以前的长臂管辖,也还是都精心罗织了“罪状”的,使用的还是法律手段,“美国陷阱”还是花了点儿力气挖的。

但这次TikTok,特朗普根本没有合法的理由,铺垫都懒得铺垫了。他一直强调的是,自己可以动用行政命令。也就是说,虽然法律保护TikTok上传发布的自由,但总统有权以国家安全名义,在紧急状态下禁止TikTok,那舆论矛头就指向特朗普个人了。这和孟晚舟案、美国对香港的干预等,情况是不一样的。

美国是有一部分反华的民意,但靠反华的理由,很难说服TikTok用户。TikTok上的内容是没什么意识形态色彩的,相反,在讨好用户上可以做到极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喜欢什么内容,你就会看到的什么。这是和“洗脑”完全相反的,是强化用户自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回声室效应。在西方还很少有同类产品,脸书、Netflix、Spotify这些,当然也用AI技术,但不是推荐整个信息流,回声室效应没有这么强。

和任何互联网产品一样,TikTok多少是一个“信息茧房”,但却是少数真正做到“意识形态真空”的,算法把“灌输”降到最低,让每个人在社交生活中,寻找自我镜像。TikTok培育的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是很高的,美国的价值观中又非常突出对个性自由的捍卫,用户更离不开了。现在特朗普政府,想通过意识形态理由否定TikTok,无异于让用户否定他们自己。

对于华为的设备,还可以用“国家安全”的理由骗一骗。可是用这个理由来针对TikTok,就很难说得过去了。首先,TikTok美国所有用户数据,没有保存在中国,都存储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还有一个备份系统在新加坡;其次,安卓和iOS可都是美国公司的操作系统。

彼得·纳瓦罗,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策划者之一,为抹黑中国无所不用其极。他之前发挥信口开河的特长,说TikTok直接进入中国的服务器,进入中国军队、进入中国共产党,所以特朗普要采取强硬措施。美国高层的智囊,国家政策的制定者能说出这样的话,那我觉得特朗普说出“注射消毒剂”这样的话还不算太离谱。

特朗普如果真的关心所谓“国家安全”,应该选择更有说服力的理由,而且拿出一些具体“证据”,多少拿点儿。比如啊,TikTok审查了涉及政治的内容,或者渲染TikTok在人工智能上的技术优势,因为美国实在没有类似的热门产品。有类似的产品啊,但不是一个量级的。或者干脆再强调中国“偷技术”,这也还算勉强,毕竟是为了美国的科技竞争力么,就像打压华为一样。但他偏偏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手法,不给理由,直接封锁。这不仅会引起负面民意,也牺牲了美国的商业信誉,更彻底幻灭了美国的价值观,他这么着急,究竟为什么呢?

有人说他这是巧取豪夺,问题是他为谁而夺?互联网巨头并不是特朗普的竞选金主,硅谷也不是他的票仓,微软呢,特朗普本来就不喜欢。为什么他还要亲自出头呢?从大选角度,特朗普更应该做的,是逼迫苹果把生产线搬回美国,是这样的事情。事实上微软的收购谈判,也被特朗普叫停了,他显然不是为了这桩交易。TikTok在美国下载量这么高,短期又没有替代品,在大选后再搞,不耽误事,而且还更稳妥。

现在美国网民猜测,是TikTok上的网红播主萨拉·库珀(Sarah Cooper)。她经常做特朗普的模仿秀,对口型,或者做一些无厘头的发言。特朗普是为了报复她。还有一种猜测,是一次恶作剧,让特朗普非常难堪。什么事呢,6月份,特朗普要举办一次竞选集会,启动今年的选战,地点选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就是1921年发生种族大屠杀的那个地方。

他的竞选经理,叫帕斯卡尔,也是2016年竞选中为特朗普立过大功的人,他看到报名数据,非常热烈,100多万人买了门票,结果到出席集会那天,只到场了6000多人。后来一查,原来是TikTok用户先报名,又集体放鸽子,就是假报名了。这事让特朗普非常没面子,事后马上就解雇了帕斯卡尔。那么特朗普是否因为这件事迁怒于TikTok呢?这还不好说,但至少说明,TikTok在大选中能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是巨大的。

下面我来谈谈我个人对此事的判断,仅供大家参考。我们把自己装进特朗普的脑袋里,用他的视角审视一下,他现在面临的处境,也许会有启发。特朗普真正关心的问题,头等大事,目前就是竞选,这才是他眼中的“国家安全”。而他要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取得连任,最能发挥作用的是脸书。

脸书对于大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已经是有证明的了。2016年大选,有一家公司叫“剑桥分析”,操纵选民,事后被曝光了。剑桥分析由班农(Steve Bannon)和亚历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联合创建,金主是罗伯特· 默瑟(Robert Mercer),他长期为共和党捐款,支持特朗普竞选。剑桥分析被指控,盗用至少5000多万脸书用户信息,通过在脸书上推广一个App,用户在这款App上做完测试后,可以得到5美元,而App会获得用户和其好友的动态信息。

剑桥分析获取数据后,会进一步分析,把选民按性格特征归类,再推送特定的广告,去影响选民的心理,进一步地左右选举结果。比如,有的金主是支持拥枪的,为了帮他胜选,就有相应的策略。如果这个选民比较严谨的,有较强的戒备心,就给他推送入室抢劫者砸窗的广告,触动他拥枪自卫的警惕心。如果这个选民传统、和蔼,就推送给他这样的内容,父亲和儿子,在夕阳下一起打猎,打野鸭子,把拥枪美化成“美国代代相传的家庭文化传统”。怎么样,是不是还挺体贴的。

创始人尼克斯面对质询的时候说,剑桥分析从未使用过脸书信息。也就是把泄露数据的责任,推给了脸书,这让扎克伯格深陷进了泄密门。“泄密门”和“通俄门”啊,本质上说,都是民主党打击特朗普的手段,但造成的后果是,扎克伯格面临了巨大压力。这种被动局面下,他就必须寻找政治靠山。否则,不仅美国可以对脸书处以百亿美元罚款,还有欧洲国家呢,欧洲国家一向喜欢对美国科技巨头罚款,更不会放过他。

而且,扎克伯格这几年面临的压力已经很多了。比如垄断。脸书内部有一个系统,叫“早鸟”(Early Bird),早起的鸟,是一个预警系统。它会监控新冒出头的产品,就监控,分析产品的增长数据,然后或者收购,或者抄袭。我们知道,互联网产品,如果有一段时间的爆发性增长,再遏制就很难了,付出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所以单做这样一套预警系统,对脸书来说很有利。

再比如抄袭。脸书对成功产品的抄袭是赤裸裸的,曾经抄袭了阅后即焚的应用Snapchat,先后推出了三款产品。抄袭地理位置应用Foursquare,抄袭Twitter标签符号和信息流布局;抄袭视频应用Vine,还有Instagram。针对Instagram做了一个产品叫Camera,后来抄的不成功,干脆把Instagram收购了。中国的人人网,2012年也被扎克伯格注意过,他给高层写邮件,描述人人网的功能,说很多功能“干净又完善”,要求公司“以快得多的速度行动起来”,还有微信支付,也被借鉴了很多,用于他们的支付系统Facebook Pay。

包括这次的TikTok。2018年底,脸书就推出了Lasso,后来还有产品Reels。扎克伯格有一套组合拳,先抄,抄不上了就收购,收购如果也困难,就使出最后一招——攻击。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的公开演讲中,他瞄准的目标正是TikTok,开始大谈“自由”,他批评TikTok审查了香港政治抗议的内容,说这违背了“互联网精神”。

扎克伯格之前不是这样的,我们想一想,他并不是一个喜欢宣讲意识形态的人,也没有总把“互联网自由”挂在嘴边。他似乎和大部分美国商人一样,在商言商,更看重利益。之前多少次访华?突击学中文,到清华讲演,在天安门晨跑,中国春节时包饺子,不都是他么?一直在卖力塑造一个对华友好的企业家形象。可是现在不行了,必须用违背“互联网精神”来指责了,必须用政治理由打击竞争对手了。

前两天,扎克伯格还做了很糟糕的事情。参加国会的听证会,以证明自己的公司没有参与垄断。有一位议员突然问:你们认为中国的公司在窃取美国的技术吗?这个会是调查美国的四家巨头是否有垄断行为的,苹果、亚马逊、脸书、谷歌,突然插入这样一个问题,非常莫名其妙。但实际上大家都看得出来,提问的议员是共和党,问题其实是一张试纸,对于中国政治倾向的试纸。另外三家都表示,我们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只有扎克伯格马上说:中国窃取美国公司机密是明摆着的。

扎克伯格的态度其实是明摆着的:互联网公司并不能脱离政治独立运作。“泄密门”、垄断、抄袭,接二连三的来,扎克伯格头也大,再加上他之前频繁来中国活动,当然就面临着一个政治效忠的问题。

中国的标准一直很透明,外国公司只要把数据服务器留在中国,接受监管,像苹果公司,就可以进来。但美国因为一直要讲“自由”,经常就精分了,哪怕是扎克伯格这么现实的商人。当脸书面临被分拆的压力,扎克伯格就顾不上了,他提出,分拆脸书会壮大中国互联网公司,TikTok就是例子。他们背后可是一个“强大”又“野蛮”的政权,放任他们成长,不就是削弱我们自己吗?

苹果、亚马逊、脸书、谷歌,这四家企业都有压力,但只有扎克伯格凶相毕露。这种变化背后,外界猜测,很可能是他与特朗普达成了某种交易。脸书能够提供特朗普的,是互联网影响力,能帮助连任。而特朗普则可以为脸书保驾护航。扎克伯格和特朗普在白宫是密会过的,由特朗普女婿库什纳撮合,在座的还有彼得·蒂尔(Peter Thiel)。彼得·蒂尔是美国支付宝Paypal创始人,硅谷投资大佬,脸书董事,同性恋,也是少数支持特朗普的同性恋。

彼得·蒂尔在中国威胁论的论调上与特朗普差不多,近年来经常渲染中国科技威胁。可是他却被美国媒体识破了,《纽约时报》说他是假爱国,以此逃避反垄断调查。《纽约时报》有篇文章,标题就叫《渲染中国威胁,硅谷就是真的爱国吗?》,挖出彼得·蒂尔在新西兰置业,已经成了新西兰公民,在公民申请中写道“如果能让大家知道我是新西兰公民,是这个国家的热情支持者,我会感到非常自豪”。

这些人和特朗普吃饭,当然不是谈爱国,而是谈生意的。大家各自都是有自己利益。特朗普这一方,“通俄门”对他第一个任期造成了巨大的信誉危机,所以他要严防死守,不能再出现类似事件。TikTok的用户数据,正因为留在美国才让人不安,上次的事件,脸书的数据,就是在美国么。一旦泄露,又会是对手民主党很大的政治牌。所以,禁止TikTok,可以让民主党无法拿“中国干预”再对他做文章。在特朗普眼里,这就是“国家安全”,他要彻底封死这条路。

再来说脸书这一方,打击TikTok,脸书是受益者,当然要心领神会,在大选中做好自己该做的,这样,反垄断调查中自然就有了保护伞,所以,针对TikTok的攻击就来了,TikTok违背“互联网精神”就来了。

我来总结一下。TikTok事件彻底标志着美国价值观的不可持续。这次和以往任何事件不同,以前是世界对美国价值观开始质疑,美国社会内部影响不大。这次的事情,会对美国社会内部产生深远影响。TikTok已经成了美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如果被禁,会让美国年轻人对自身体制迅速失望,甚至是幻灭,会进一步增加内部的政治分裂和代际分裂。团结了我们,分化了美国。

如今,TikTok在自己第一、第二大海外市场都遭遇了挫折。这让我们看到,一个开放、合作的互联网世界,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梦想。但中国企业不能因此在出海的道路上畏缩不前,我们要做与美国相反的事情。还是刘备的那句话:“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jué),吾以忠;每与操相反,事乃可成耳。”意思就是,曹操对人急躁,我就对人宽厚;曹操对人使用暴力,我就对人仁厚;曹操对人诡谲,我就对人忠诚;每件事都与曹操做的相反,大事就可以成就了。

中国已经是一个巨人了,世界需要感受到巨人的性格和脾气。美国当然也是一个巨人,只不过喜欢使绊子,打闷棍,搞政治迫害。这样做只会帮助中国公司成长。我们中国要做的,就是放弃幻想,去成为更强大的巨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