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环球时报社评:封禁TikTok是美国方面的懦夫表现

环球时报

关注

TikTok在全球市场高歌猛进之时遭到美国政府的断然打压,再次清晰展示了从中国成长起来的企业走向世界之艰难。字节跳动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它致力于做一家“全球化公司”,但华盛顿显然不会因为这家公司的良好愿望而放过它。

美国同中国的脱钩正在从绞杀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下手,华盛顿在这个过程中无视规则,蛮不讲理。无论是打压华为还是TikTok,虽然也给美方自己造成损失,但由于呼应了美国一些精英煽动的面对中国崛起的危机感,它们总体上能在美国推行得下去。

必须看到,华为和字节跳动都只能通过法律手段对自己实施有限的保护,但是不能过高估计美国的司法公正,那个国家已经让我们看到太多政治压倒一切的例子。

客观说,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以报复美国企业为杠杆向这些中国公司提供保护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中国目前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了美国市场的总规模,但是美国掌握着技术优势,能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主要盟友的态度,又有意识形态动员的杠杆,中国这边对外开放和瓦解美国的脱钩战略需要置于优先位置,这一切导致了中方应对华盛顿打压中国企业的复杂性。

中国尚有增强本国实力的漫长道路要走。由于我们没有美国那样的盟友网络,还要开抵御美国意识形态打压的逆风船,中国即使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水平,依然会有战略上的被动。我们的经济规模只有高出美国一大块,才能抵消掉它作为西方盟主的那些优势,逐渐掌握战略层面的主动。

华为和字节跳动一个有先进的设备,一个通过独特的理念和技术向全球销售服务,它们都是闯世界的先驱。它们带给美国精英的危机感测试出了中国的尖子企业已经拥有了在技术领域走向世界前排的能力,它折射出的是中国作为新兴市场逐渐形成的内力。只要这种内力不断扩大并且释放,这些尖子企业眼前的遭遇就注定是阶段性的,最终将被它们以各自或者集体的方式突破。

美国禁掉华为,它的5G就要慢一拍。禁掉TikTok,它的互联网丰富性就要差一点,其社会自由民主的信念也会损失一块。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美国就会增加暮气。请大家注意,美国是全球互联网的先驱,打造了谷歌脸书推特、YouTube这样的“无敌舰队”,但是这几年,美国的互联网格局明显固化了。

中国互联网不断涌现出字节跳动这样的新星,反而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中国知不足而不断奋发图强,坚持向全世界开放。而美国正在被傲慢、固步自封和保持存量优势的消极态度逐渐笼罩。所以说中国人不要因为一时的具体挫折而灰心,不要因为我们仍在对美博弈中处于弱势而气馁。重要的是中国更快进步的趋势没有变。

我们需要勇敢承认自己的问题和弱点,知道前方的路还很崎岖。同时我们要看到当前摩擦中所透出的中国进步,对未来充满信心。这种积极而理性的态度将让我们这个庞大的新兴经济体不可战胜。

这次疫情是个很重要的事态,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美国陷入了某种体系性混乱,这将严重局限它无限升级对华施压的能力。美国的很多做法都是断崖式的,包括禁TikTok,这实际上反映了它的常规竞争能力越来越弱。脸书拿出一款比TikTok更强有力的程序,在市场上将它击垮不就完了?但问题是脸书它做不到,只能求助于美国的国家政治蛮力。

中国要做的就是真正放飞本国企业,充分释放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企业的创造力。不错,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但美国从意识形态到产业政策的一系列色厉内荏的表现已经预示了未来的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