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TikTok被迫“卖身”?是特朗普“明抢”!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明抢”TikTok?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第一财经等

纽约时报》、《国会山报》、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消息,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再次发出赤裸裸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不介意是微软还是其他安全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总统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微软在其博客中表示,其目标是不迟于9月15日完成TikTok在美国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所有业务的交易。但据知情人士说,这可能难以实现,目前,该交易的关键细节(包括价格)仍未解决。

特朗普:美国是房东,TikTok要交租

在威胁“封禁TikTok”后,特朗普2日曾表示,微软或其他美国公司须在9月15日前收购TikTok。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赤裸裸恐吓说,TikTok必须要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交易的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

“这就像房东和房客。我们不出租(地方),房客就不会有价值。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是租赁关系。是我们让这一巨大成功成为可能。”特朗普说,“TikTok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很大一部分(成功)是在这个国家(取得的)。”

特朗普还说,美国政府应该从这笔交易中获得资金:“不管这个数字是多少,它都将来自这笔交易。”

连日来,美国政府联合商业巨头恐吓并强买TikTok引发国际关注。德国新闻电视台3日指出,TikTok事件是美国经济强权的又一象征。德国、法国等许多欧洲国家的企业也曾遭到美国的各种调查。俄罗斯媒体和学者建议俄效仿美国“经验”,封禁在俄运营的美国社交媒体。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说,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重启收购,微软市值一夜暴增超800亿美元

上周五,特朗普表示将在次日颁布行政命令以禁止TikTok美国业务运营,引发有关字节跳动以及TikTok未来命运的大规模讨论。但在特朗普与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就该公司收购TikTok的意向进行对话之后,白宫在上周末并未采取任何官方行动。

美国时间8月2日,微软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就收购TikTok在美业务进行谈判,最迟9月15日完成。正与字节跳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若收购成功,微软将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

随后,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发声称,微软对TikTok的追求是“令人兴奋的”。同时,微软也有能力应对随之而来的任何监管问题。

美东时间8月3日收盘,微软股价为216.54美元,涨5.62%,单日市值增长872亿美元,总市值1.64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苹果

美国企业围追堵截TikTok

目前,社交应用企业都在争夺用户关注度及由此带来的广告收入。据《纽约时报》报道,如果能够收购TikTok,对微软而言十分有利,这样微软就能与社交媒体巨头如TwitterPinterest、Reddit和Facebook进行竞争。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美国本土企业和一些初创公司也尝试开发过类似TikTok的应用,但没有一个能达到TikTok的知名度。唯一一个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的音乐类短视频应用Musical.ly也由中国团队开发,但它于2017年被字节跳动公司收购,一年后,字节跳动将Musical.ly、TikTok两款应用合并为TikTok进行运营。

2018年,TikTok刚崭露头角,脸书就于当年11月发布了一款同类型应用Lasso,功能与TikTok极为相似,用户可以拍摄15秒视频,并添加流行音乐进行分享,但该应用自亮相以来一直表现平平,随后被脸书关闭。几周前,脸书又计划在其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开通Reels功能,其功能同样是允许用户创建和分享带有音乐功能的视频短片。与此同时,Instagram还试图通过向TikTok上网络红人提供重金奖励,以说服他们使用Reels。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曾洽谈收购类似TikTok的应用业务Firework,YouTube公司近期也在研发一款短视频分享应用Shorts。

英政府或同意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

在美国扬言禁封TikTok的同时,有消息称英国将对TikTok敞开大门。英国《太阳报》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约翰逊政府已经同意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对此,TikTok相关负责人当天回应称:“我们的确在探讨在美国之外设立TikTok总部的可能性。”

《太阳报》称,约翰逊内阁在TikTok选择伦敦设立全球总部的问题上,没有异议,有大臣级官员表示,“英国此时拒绝一家大型国际公司入驻,是很荒唐的”,并表示这和华为问题相比,少了“国家安全”的争议性。报道称,约翰逊政府冒着很大风险,因为这可能会激怒正考虑对TikTok采取封禁措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自2017年进入英国市场以来,TikTok发展迅猛,预计到明年将在该市场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此前,字节跳动在伦敦招兵买马,伦敦办公地已成为其在欧洲最大办公地。字节跳动在洛杉矶、巴黎、都柏林和柏林也设有办公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