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TikTok渡劫尚未有最终方案 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进程将被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短短几天,美国市场封禁抖音海外版TikTok事件持续发酵。

国内发展一直顺风顺水的字节跳动,正面临第一次全球化危机。鲜少亮相的张一鸣,罕见地公开回应,也亮出了字节跳动的态度:不认输。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在张一鸣的回应中,TikTok何去何从并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

据央视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TikTok是近年来出海最成功的中国APP,与国内抖音的火爆相同,在海外,TikTok也所向披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TikTok在海外拥有8亿月活用户,位列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7大应用之一,TikTok全球下载量最新突破20亿次。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TikTok成为了当下年轻人最常使用的社交产品。

TikTok的火爆,遭到了海外科技巨头的疯狂反扑。在美国,反击最厉害的是FaceBook,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多次向TikTok发难,一改过往精心打造的“中国好女婿”形象。

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谷歌、苹果、亚马逊和微软都并不能在社交领域对FaceBook产生致命伤害,这也是为什么FaceBook对TikTok如此害怕。不过可惜的是,美国政府不会允许一个未来下载量第一的应用,而且还是社交和媒体双属性的应用,是一家中国公司打造的。”

截至8月3日美股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股,单日市值增长8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86亿元。

收购消息传出 微软股价一天涨了6000多亿

“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张一鸣在公开信中称。

全员信中,张一鸣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承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信中张一鸣还提到,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会考虑用户、团队、公司三个因素,并对TikTok的未来充满信心。

每经记者注意到,Tiktok事件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表示:考虑用不同方案对付TikTok。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有关Tiktok在美业务将被微软收购的消息不断被曝出。北京时间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在其今日头条官方账号上声明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声明发布后,微博上#字节跳动称被FaceBook抄袭和抹黑#迅速上了热搜,截至发稿,阅读5.1亿。

几个小时后,北京时间8月3日早上,微软公司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这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总统特朗普讨论后作出的决定。而特朗普对“微软收购TikTok”一事也作出回应:同意,45天时间协商相关事宜。

而字节跳动也于8月3日做出最新回应,称根据目前情况,字节跳动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有媒体报道称,这一目的地可能是伦敦。

截至周一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股,刷新了今年7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总市值达1.64万亿美元,单日市值增长8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86亿元。

音乐短视频 Musical.ly “助力”TikTok成功

TikTok是美国最受欢迎的App之一。在美国区域Appstore的下载排行榜上,TikTok今日依旧是下载量第二名。Sensor Tower历史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时间里,TikTok下载量从未在10名开外。在美国2019年度下载量榜单上,TikTok已超过了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知名App,仅次于WhatsApp,名列第二。

美国调查数据显示,18岁以上TikTok用户每月累计浏览时长高达858分钟,单个用户每月看13小时以上。TikTok相关人员也曾透露,有1亿美国用户通过TikTok平台娱乐与交流。

“你不知道TikTok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买了房子自己独自住,因为TikTok,我能在经济上支持我的家庭,离开TikTok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问题,我有3600万粉丝,我从他们那里获得很多收入。”一位TikTok博主称。

TikTok的成功,最初离不开一款名为 Musical.ly 的“助力”。

6年前,一款由中国团队开发的音乐短视频APP Musical.ly在中国和美国同时上线,出乎意料的是,该APP在美国迅速走红。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短短一年时间,2015年7月,Musical.ly首次登上美国iOS免费榜第一;到了2016年2月,它已经登上过至少30个国家和地区的iOS免费榜第一。

Musical.ly的火爆得到了国内互联网巨头快手和字节跳动的关注和青睐。最终字节跳动笑到最后,于2017年收购了 Musical.ly。随后,字节跳动将Musical.ly 在全球范围内并入TikTok。有分析师认为,Musical.ly 此前积累的巨大用户基础,以及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积累的经验,为之后TikTok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有数据指出,2020年1月份,抖音及TikTok收入总计2860万美元,美国市场所占的比例为10.1%,仅次于中国。据Sensor Tower数据,截至6月30日的初步估计和预测显示,到2020年上半年,全球消费者在苹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总共花费了501亿美元。其中TikTok以4.21亿美元收入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Tinder与YouTube。

在超声波创始人杨子超看来,TikTok这款产品的成功逻辑主要有三点:首先,产品针对年轻群体,深受美国年轻人喜欢,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全世界都一样,当年FaceBook也是在大学崛起的;第二,TikTok本身是视频的交互,颠覆了传统的社交表达。从直播到短视频,中国的发展是非常领先的;第三,TikTok的推荐算法优秀,让碎片化时间都集中到TikTok上,用户还有多少时间上FaceBook、Twitter

“为什么是FaceBook站出来反对TikTok最厉害?为什么是扎克伯格?FaceBook是美国互联网老大哥,比谷歌还厉害,TikTok目前已经开始动摇了FaceBook的市场地位。Twitter是信息流,FaceBook是社交流,当用户习惯了短视频后,短视频对于信息流和社交流来说就是降维打击。”杨子超表示。

全球有创新能力的产品和企业 以后不敢轻易进美国

一直以来,字节跳动是公认出海最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在2015年,成立不过3年的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创始人张一鸣更是在2016年,就将国际化提升至未来核心战略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字节跳动的海外版图已经非常庞大,包括今日头条海外版、News Republic 等多款产品。但TikTok是其中用户基数最大、增长最迅猛的。分析认为,字节跳动的目标不是依靠 TikTok单独打天下,而是以其为海外业务的支点,伺机为其他业务赋能,如社交、游戏、直播、长视频等等。如果 TikTok 不能更上一层楼,那么新业务的扩张就无从谈起。

相关研报认为,海外扩张是一场艰苦的战役,虽然 TikTok本身具备较强的广告变现能力,但是估计1~2年之内,字节跳动在海外的总投入将超过总产出;收获的时间尚未到来。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接受每经记者采访采访时说:“全球化战略这条思路没错,5G时代的到来等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但在策略上我认为不要求快。Tiktok很明显是求快速,但也能理解,想迅速把规模做起来也是有上市因素的考虑,但这个路子可能走得有点急。”

“此次事件对字节跳动估值水平的影响是必然的,但不会影响字节跳动的上市进程。此事件后,字节跳动应该不会选择美国上市,大概率是港股。”张毅表示。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告诉每经记者,限制TikTok,表面上又一次把中国科技威胁扼杀在了襁褓里。实际上也起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效应,以后全球有创新能力的产品和企业,不再敢轻易进入美国,即便进入也不敢轻易投入。

“TikTok是一块肥肉,其发展速度创造了全球互联网前所未有的奇迹。对于美国的科技企业来说,不管是Facebook还是谷歌,乃至苹果、微软、亚马逊,如果有机会都想将其纳入麾下或者彻底消灭。”丁道师告诉每经记者。

某出海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海企业在遇到这种事件时能够控制的部分很少,比如此前印度下架相关APP,厂商都表现出配合当地政府去做一些措施,并且主动下架产品。该企业的产品也在其中,当时也是和TikTok一样,选择主动下架。”

面对TikTok当下处境,张毅认为,目前的结果有三种选择:一是把这个产品给关掉,但TikTok背后的投资者肯定是不愿意的;二是卖给美国的一家公司,微软或者其他公司,但显然不是很划算的玩法,因为在价格上收购方拥有主动权;三是字节跳动通过投资美国基金公司的形式去持有TikTok一部分股权。“虽然可能股份比例会降低,但这种可能对多方来讲都是共赢的。”

TikTok,正在面临背水一战。这次事件的最终结果,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全球化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