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蚂蚁金服内港上市 共筹2340亿问鼎集资王超越沙特阿美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来源:财华社

卫生事件下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非银行支付高速发展,支付宝母企蚂蚁集团计划在内港两地上市,成为下半年新股市场焦点。

据内地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指,蚂蚁集团计划就是超越(Saudi Aramco),成为史上集资规模最大的新股。

去年上市的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以招股价上限定价,集资额高达256亿美元,已经一举超越阿里巴巴(09988-HK)美股上市时集资250亿美元的世界记录,而沙特阿美完全行使超额配售权后,集资规模已升至294亿美元。如若蚂蚁集团最终计划集资300亿美元,则会超越该记录,晋升成为新一任“全球集资王”。

报道指,若按照公司早前融资的2000亿美元估值计算,蚂蚁预计将会发行15%的股份,当中10%将于上海科创板发行,其余5%将在香港进行全球发售。有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又透露,公开发售肯定会很快来临,有机会在今年9月或10月进行,不过计划并未最终确定。

高盛美银料失保荐机会

据彭博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外资投行高盛以及美银将错失蚂蚁集团在港上市的保荐机会,因两家投行过去曾参与阿里巴巴(09988-HK)竞争对手的上市工作,因而无缘蚂蚁集团这一“大deal”。

消息人士又指,持有蚂蚁集团三分之一股权的阿里巴巴,早前曾向两家投行表示,若希望得到阿里的生意,就应该避免接其他竞争对手的生意。而早前有外地市传,蚂蚁暂定选择中金、花旗摩根大通以及摩根士丹利,负责香港上市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