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彭博:软银卖出价值22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近日又悄然抛售22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此举旨在筹集资金以偿还债务,并回购公司股票。

这笔交易包含了一个领子期权合约(collar contract)和期权价差(call spread),预计于2024年5月至2024年6月间结算。事实上,在6月25日发布的年度财报的第276页,软银曾报告过这笔交易的细节,但媒体一直未曾报道。

对于该交易,软银集团发言人已给予证实。分析人士称,软银此举是两家公司之间长达20年的紧密关系开始“解体”的最新举措。

众所周知,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是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的早期支持者。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仍是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2000年初,孙正义向当时还不为人所知的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如今,这笔投资为软银带来的价值超过1500亿美元。上个月,孙正义和马云分别从对方公司的董事会辞职。

这笔交易使得软银今年出售的阿里巴巴股票总额达到了137亿美元。软银今年5月曾表示,在4月和5月份与银行签署了几份预付远期合同,利用阿里巴巴股票向银行融资115亿美元。

这其中包括一份价值15亿美元的远期合同,结算日期为2024年4月;价值15亿美元的底线合同(floor contract),结算日期为2023年12月和2024年1月;以及一份价值85亿美元的领子合同(collar contract),结算日期为2022年1月至9月。

软银今年3月曾宣布,将在未来四个季度出售至多价值4.5万亿日元(约合420亿美元)的资产,以资助一项2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偿还债务和回购债券。除了阿里巴巴,软银还将出售其所持T-Mobile高达2/3的股份,交易规模约为200亿美元。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软银创下了破纪录的1.4万亿日元(约合130亿美元)的经营亏损,主要因为愿景基金投资的多家科技公司估值暴跌。

随着公司出售资产和回购股票,软银股价已有所回升。本月,该股已从3月份的低点攀升约140%,触及20年来最高水平。(李明)

加载中...